吃喝玩樂

台灣原住民的各種「祭遇」世界級坎城影展發光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7-09-11 13:07:59
還記得在世大運的開幕式中,大放異彩的原住民祭典舞蹈嗎?印証了台灣原住民祭典文化的獨特風采,即便是放在國際級的舞台仍然毫不遜色!!

LULU到來引發現場大騷動


但隨著時代演進,如此具有特色的原住民祭典儀式,卻也正消失在無情的時代洪流中。而為了記錄下這樣專屬於台灣的特有文化,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特別籌畫拍攝了「祭遇」一片。

LULU和現場學子熱情互動


「祭遇」以生動有趣的動畫短片形式,講述流浪商人「瑪西」在走南闖北的旅程中,與台灣這個美麗島嶼的邂逅,在與各族原住民成為朋友的同時,也體驗了各族精彩的祭典文化。

在短短的11分鐘短片中,忠實而有趣的呈現了台灣各族的祭典,包含鄒族的播種祭、阿美族的豐年祭、雅美族的飛魚祭、排灣族的五年祭(祖靈祭)、賽夏族的矮靈祭、魯凱族的嬰兒十天祭、布農族的射耳祭以及卑南族的少年年祭。

現場1200名學子聚焦會神觀賞祭遇中


LULU致贈祭遇DVD予李常董


原住民將對自然的敬畏、對祖靈的信仰與對人生各階段重要的生命體悟,化為各式不同祭典來進行傳承,而這也是正是祭典儀式為什麼對於原住民如此重要的原因。憑藉著如此充滿台灣特色的主題,「祭遇」更入圍2017年坎城影展短片類獎項,榮獲了國際影展的肯定。

LULU與李常董及學生主持人


本身為泰雅族並以擁有原住民血統而自傲的LULU,雖然正處於繁忙的宣傳日程中,但她仍責無旁貸的接受了原民會的委託,擔負起推廣原住民文化的重責大任;有趣的是「祭遇」一片的旁白配音正是LULU的好搭擋陳漢典,讓LULU打趣說:「這可是陳漢典難得一見的正經演出」,得窺二位搭檔的好交情,也讓二個人的搭擋經歷再添一筆。

LULU與李常董及學生主持人與現場1200名學生合照


LULU特別於本日(8日)身著原住民特色服飾,造訪原住民學生比例極高的新北市莊敬高職,與現場一千二百位年輕學子共同觀賞了「祭遇」一片。她更感性地表示:「原住民的祭典文化是屬於台灣獨特的文化瑰寶,但卻因為沒有文字的傳承而漸漸失傳」,希望透由自己和現場年輕學子的努力,可以讓這個專屬於台灣的文化寶藏得以繼續傳承。

LULU與李常董及學生主持人與現場1200名學生合照


在LULU活潑的介紹下,讓原住民祭典儀式變的更加熱鬧有趣、宛如東方的嘉年華會一般,LULU更趁機現場教學泰雅族的問候語,還與現場的阿美族學生表演「隔空跨族問候」引發現場爆笑。透過LULU熱情活潑的推廣,成功的引發現場學子對於原住民文化的無比熱情,更讓祭典儀式變的不再神秘而遙遠!!

除此之外,LULU也代表原住民委會員,將500份「祭遇」DVD致贈予給莊敬高職李常董做為學生教材,透過教育的傳承將原住民祭典的精髓更為流傳,最後在與現場一千二百名學子的合照中,為此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