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Startup! 超級新創

台灣微軟攜手高雄市政府播下AI雙語種子,以AI翻轉教育 讓北漂人才南留 點亮高雄國際新未來

文.圖/Johan 編譯 2019-04-09 12:12:43
隨著全球化帶來的各式機會與挑戰,具國際競爭力的優秀數位、雙語能力人才培育更加刻不容緩。呼應高雄市政府「數位雙語、世界接軌」政策,台灣微軟引進全球人工智慧(AI)資源,以「AI雙語」合作為開端,協助高雄領先全台導入AI應用於12年國教課程內容,全方位翻轉傳統教育模式,更計畫以技術支援拓展產學合作發展機會。同時,高雄市政府亦將與台灣微軟展開一連串育才行動,包含數位雙語教育、智慧商務人才育成,以及歷年來最大規模的微軟教育高峰論壇皆將於4月接續開跑。此次育才投資橫跨國小至大學,台灣微軟盼透過AI加值「學生」、「老師」、「教學資源」等三大關鍵,由縱觀至橫向完善在地人才育成資源鏈,讓優秀種子留在高雄這片人文沃土紮根、發芽,並朝世界邁進。

從教育出發培養「南得好人才」 台灣微軟為高雄雙語教學加值智慧力
為推動高雄航向國際,使人才從「南流」高雄進一步「南留」在地,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積極推動深耕育才等相關政策,催生「南得好人才」。韓國瑜市長表示:「在貨出去、人進來的理念中,高雄不僅只追求貨出錢進的目標,『人』更將是實現高雄發大財的最後一哩路,而數位、英語能力則為高雄接軌國際的必備利器。因此,高雄很高興能邀請到台灣微軟一起從『AI雙語』聯手,領先全台從基礎國民教育開始,以AI應用拉拔人才,育才就猶如務農育苗,好環境才能結出好果子,相信在台灣微軟的全力襄助下,高雄這片智慧人文沃土必會好竹出好筍,讓優秀人才從本土長起來。」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隨著AI等新興技術不斷革新與發展,科技成為人類社會向前邁進的關鍵引擎。而微軟一向致力於發展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技術(AI+HI),期望以AI賦能人類的概念,揭示『人』作為科技與社會的銜接。台灣微軟長期關心在地產業,尤其對深耕教育不遺餘力,期盼這次跟高雄的全方位合作,能將AI從技術到應用,導入於不同層級的教育環境中,藉由創新的數位化課程為育才奠定紮實基礎並賦予進階動能,完善高雄人才的育成之路,持續強化其國際接軌力。」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亦於今日親自向韓國瑜市長展示AI技術應用在教育的場景,利用易取得的先進技術導入高中職及國中、小教學場域,為高雄學生營造更多元有趣的雙語學習環境。Windows 10系統中內建的OneNote應用程式支援「沉浸式閱讀模式」,能讓學生依個人化學習步調進行專注的閱讀,且內建的AI智能朗讀助學生透過電腦朗讀段落與文章,甚至可依照個人學習需求調整朗讀速度與人聲;此外,學生可依需求利用不同顏色標註不同詞性,除增加對單字的印象,更能在文章中直接對單字或段落直接進行翻譯,改變過往需要逐字查詢的過程,協助大幅提升閱讀理解,從「學習如何閱讀(Learn to Read)」轉為「從閱讀中學習(Read to Learn)」。微軟翻譯則協助老師透過PowerPoint便可即時呈現授課內容的翻譯字幕,因此高雄市各級教育單位在進行雙語授課時,學生能享有輔助字幕文稿支援學習,藉此更了解英語授課的內容重點與增加語言敏感度,老師亦能藉此輕鬆地即時翻譯不同語言的簡報檔案,豐富課程內容。

台灣微軟與高雄市政府落實四大教育領域合作 共築智慧賦能願景
為更全面地協助高雄串聯與優化人才育成資源鏈,從國小、國中、高中職及大學,以縱向連結升級教育環境,更橫向考量「學生」、「老師」、「教學資源」等關鍵節點,台灣微軟透過四大重點協助高雄教育環境升級與完善人才扶植體系,為城市發展的關鍵引擎提供最佳動力:
 領先全台導入AI應用於高雄12年國教課程,從基礎打造AI時代的教與學:以雙語教育為起點,台灣微軟針對高雄市國中、小及高中職校園的現有科技資源進行擴充,縮短AI等新興數位技術引進教育場域的磨合期,並透過提供教師專業發展加值數位教學力,盼從校務行政到教學模式皆能藉由AI進行校園內的數位轉型,帶給高雄師生更優質高效的工作與學習環境。
 整合軟硬資源,建置500間智慧教室加速數位人才培育腳步:以科技加速教育創新,高雄市政府與台灣微軟一同投注軟硬資源,藉由500台搭載AI技術的數位載具導入教學場域,計畫建置500間智慧教室,輔助老師發展更多元的創新教學模式,以激發學生對於雙語等課程更積極主動的學習興趣,培養與國際接軌的數位公民。
 打造微軟雲端未來學校,協助高雄弭平城鄉教育資源M型化:深耕教育領域多年的台灣微軟發現,城鄉教育資源分配逐漸邁向M型化,許多位於都市與偏鄉間的校園反而最需資源挹注。為縮短高雄各地區學校間的數位落差,台灣微軟將落實於全球的雲端未來學校計畫、微軟學校計畫與微軟創新老師計畫帶進高雄,提供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數位轉型動能,且連結微軟全球橫跨190個國家的教育聯盟資源,致力營造沉浸式與融合教育的學習體驗,培養21世紀新人才。

串聯微軟AI研發能量力促產學合作,提升高雄產業發展前景:透過微軟多元的AI技術與平台服務以及微軟專業認證課程 (Microsoft Profession Program),將協助高雄各級教育單位提高產學合作促成機會,扶植AI產業發展,加速實現高雄智慧城市願景。

台灣微軟4月起將攜手高雄市政府展開育才行動,加速推動智慧賦能教育
 邁向國際市場,推動智慧商務人才養成:去年底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商業智慧學院啟動合作的AI金融科技中心將於近日正式落成,結合AI、物聯網、機器學習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培養高雄學生成為符合國際市場、具備智慧商務能力的優秀人才。
 接軌全球資源,2019微軟教育高峰論壇在高雄:為提供高雄及台灣學生邁向世界的能力,台灣微軟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將於4月26日共同舉辦「2019微軟教育高峰論壇」,此為微軟自2004年起第14屆在台舉辦的大型教育領域活動,今年規模上看歷屆最大,且首次加入高等教育場次。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將親臨現場,與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微軟全球副總裁兼教育總經理Anthony Salcito、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微軟亞太區教育總經理Larry Nelson、美國西雅圖微軟旗艦學校Renton Prep校長Michelle Zimmerman等全球產官學專家,以及全台500位大學及縣市各級學校校長共同深入探討AI與數位教育的國際趨勢和觀點,盼能藉由此集結全台教育能量的大型研討會,提出台灣高等教育和國民基本教育面對AI浪潮的因應方針,落實科技賦能,培育國際人才新未來。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