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故事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用機器人打造無人化科技旅館!從Hotel業發展成為HoTech業,實現機器人旅店台灣之光!

文.圖/LAI 2020-04-01 00:01:00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開發創立全台第一家智能無人旅店!


專注於智能旅館的無人化經營管理、管理系統與定價系統開發有成的旅館科技新創敦謙國際智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在無人旅店大有斬獲之外,在智能旅館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整合應用與商業機器人領域也有相當多的進展,現在更將無人旅店技術輸出到國外,成為正港機器人旅店台灣之光。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開創無人化科技旅館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大概是全世界第一間把旅館經營ai化為目標的企業,團隊目前有一百多位的伙伴,且是一支平均年齡不超40歲的團隊,包含了工務、房務、行銷、業務、資訊研發與客服團隊,雖然年輕但是皆擁有豐富經驗,以創新且深入的思維不斷精益求精,透過瞭解市場與消費者的需求勇於提供創新性的服務,擁有自己的室內設計與行銷團隊,著力於將年輕人的喜歡元素與創新服務的想法,透過空間設計結合網路技術,提供消費者不一樣的住宿體驗。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公司商標


於2015年10月在台中逢甲地區,正式推出一間應用了物聯網的技術,提供給旅客創新科技應用,與服務模式的智能旅店。我們推出的全球智能無人化的系統,兼顧了酒店端、旅客端、市場發展所面臨的問題點與需求,目前已經獲得來自日本、馬來西亞、中國…等地的企業洽談合作,正在從台灣走向全世界。

公司資料:

統一編號:54890959
公司狀態:核准設立
公司名稱:敦謙國際智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
資本總額(元):○
實收資本額(元):100,450,000元
代表人姓名:葉維迪
地址:臺中市西屯區西安街277巷4弄33號1樓
登記機關:臺中市政府
核准設立日期 :104年05月22日

公司英文名稱:DUN-QIAN Intelligent Hotel Management Co., Ltd
公司網址:www.dunqian.tw







創辦人葉維迪、吳秉庭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營系同學

創辦人為葉維迪、吳秉庭,兩人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營系的同學,跟全世界所有偉大的企業一樣都在車庫創業,敦謙國際智能酒店的團隊,由經營團隊與研發團隊引領。

經營團隊成員的專業背景,涵蓋了金融營運、資訊、機械、行銷、財務、社會創新、企業管理等領域,且是全世界唯一一家有三年智能全無人旅宿經營與管理經驗的團隊。目前旗下有二大智能旅店品牌,已經服務13萬名旅客。

創辦人葉維迪、吳秉庭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的發展

「永遠都有機會,只是你願不願意去踏出那一步,犧牲你現在的舒適圈,去追求你的夢想。」敦謙國際智能酒店創辦人葉維迪Vincent訴說著。

大學開始不動產投資事業

大學時期就讀金融系,因修習不動產估價課程而對不動產產生興趣,畢業後亦朝此領域發展,在台北工作兩年餘,Vincent與同班同學看準台中相對親民的房價,加上夜市文化興起帶來人潮,兩人在尚未備妥第一桶金的狀態下,勇敢地在逢甲商圈開啟了不動產投資事業。

從套房轉到旅館發展

從套房投資到民宿經營,再轉型為旅館,在沒有旅館經營背景下,兩人努力尋找突破點,期望找出與眾不同的旅館經營模式,一個不必「砸大錢」的經營模式。兩人決定要開一間有科技智慧的無人旅館,用科技設備取代人力,讓旅客入住過程都不會受到任何打擾。於是全台灣、同時也是全亞洲第一家無人旅館─鵲絲旅店,應運而生。

花了三年的時間,才把心中想要的無人旅店系統建置完成

金融背景的Vincent與夥伴尋找技術的過程困難重重,團隊前後花了三年的時間,才把心中想要的無人旅店系統建置完成。不同於傳統旅館的人力密集供應型態,鵲絲旅店沒有前台服務人員,所有的入住流程都是由旅人在科技介面下自助完成。在沒有服務人員、但又要具備服務品質的情形下,剛開幕時其實挑戰很大,不僅面臨同業嘲笑,消費者也很疑惑,開幕前幾個月住房率僅一至兩成。

逐步走向技術自主

為了實現無人自助式運營模式,敦謙走向技術自主,建立了自有的技術團隊,導入兼具智慧化與自動化的旅店管理系統,透過物聯網技術將現場設備訊息上傳至雲端平臺,從入住、退房、收發房卡、QR CODE電子門鎖、定制化住房需求、雲端對講、安全監控到以工業級機器手臂為主的行李寄存系統,都在科技介面下自助完成,甚至嘗試用智慧型送餐機器人來服務客人。沒有前台人員的鵲絲旅店,仰賴完整的技術團隊在中心密切監管以確保服務品質,是一「以人為本的無人旅店」。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將在南科成立研發中心


年營業額從4700萬元攀升至1億6000萬元

鵲絲旅店鎖定20至30多歲的年輕客群,將房價壓低在1,500元左右;當時總投資成本約6,000萬元,比原先計畫投資金額還高出上千萬元,但因只用三成人力,經營一年多來住房率已經拉高至七成,隨著第一家鵲絲旅店、第二家智能旅店「好夢旅店」的成立,帳面上也開始獲利。自2015年成立至今,敦謙年營業額已從4,700萬元一路攀升至1億6,000萬元,成長240%之多;而2019年,尚未結束。

機器人收納行李


從旅館業(Hotel)發展成為旅館科技業(HoTech)

隨著旅館科技(HoTech)漸漸流傳,不少國家也漸漸出現這樣的旅館型態。近年來,許多二、三星級旅店受科技環境劇變影響而迅速淘汰,敦謙深深明白,必須緊緊掌握科技,將AI及物聯網作更成熟的結合,也要把握這最佳時機,將團隊推向國際。敦謙已開始進軍海外市場,目前團隊仍需要更成熟的技術、人才與資金,在南科加速器計畫的協助下,希望能串接先進技術、申請專利,一步步建立起智慧服務,讓新創攜手新創,將無人旅店的經營模式複製到海外,為台灣的島國經濟,做出改變與貢獻。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 官方介紹

簡報首頁


公司簡介


重點介紹


各大媒體報導


為什麼非轉型不可?


解決方案


市場機會


發展現況


產業痛點與解決方案:飯店端問題


旅客端問題


市場端問題


核心競爭優勢


產品介紹


智能設備圍繞與整合


建構智能無人旅店生態系


加盟體系


競爭分析


營收淨利預測


經營團隊


簡報結束


研發團隊擁有智慧、機器人、雲端與大數據開發背景

研發團隊的技術背景,涵蓋了巨量資料分析、智能推薦、搜尋引擎、電子商務、飯店系統、企業資訊系統、流程管理系統、ERP系統、雲端主機、網路管理、自動控制、數位邏輯電路、機電整合等範圍。

在網際網路應用程式與平台的開發,平均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並開發過大型的B2B、B2C、社群平台、新聞平台、企業EIP\CRM\ERP、飯店PMS等平台系統。團隊成員同時也與跨國知名網路\軟體公司合作過,包含了Google、Microsoft、Apple、Yahoo、Sina合作過。團隊組成已經邁入第三年,目前負責智能系統,與網路平台的開發項目。開發產品服務旗下品牌,以及外部的旅店。

機器人送餐


2015年開立全台第一家智能無人旅店

2015年在台中逢甲開立全台第一家智能無人旅店,2017年在台中逢甲開立第二家智能無人旅店,2018年導入送物機器人服務。鵲絲智能旅店應該是有被財訊專訪,中天、tvbs、三立中視專訪,2018年agoda金環獎。目前公司產品,則有鵲絲智能旅店、夢樓智能旅店、大師旅店管理系統,送物機器人。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目前總共有5大旅館品牌

CHASE HOTEL(鵲絲旅店)

提供了旅人追逐的原點, 讓旅人們能在旅行的過程中各自得到對於追逐的定義。

DREAM MANSION(夢樓旅店)

當1930年的古典上海灘與2017年的現代科技相遇,撞擊出前所未見的新潮旅。

STORY HOTEL(時光對白旅棧)

創立於2014年,2018年導入智能CHECK IN設備及送餐機器人服務

GETCHA HOSTEL&BISTRO(GetCha)

高貴典雅的視覺設計,結合精緻餐酒館及舒適背包客房,給予旅客享用美食及住宿休息的超值體驗

EL PUERTO(墾丁泊途會館)

停靠在砂島岸上的白色建築物,靜靜的成為旅人的港灣。伴隨著微風、海洋、藍天、星空。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目前總共有5大旅館品牌,分別是CHASE HOTEL(鵲絲旅店)、DREAM MANSION(夢樓旅店)、STORY HOTEL(時光對白旅棧)、GETCHA HOSTEL&BISTRO(GetCha)與EL PUERTO(墾丁泊途會館)


在南科成立研發中心,著手三大關鍵技術、產品的開發

南科是世界級的科學園區,在裡有全世界頂尖的企業具集在此,光是有機會能世界級的大廠當鄰居就近學習,對新創公司本身就是個很有幫助的事,若能在進駐南科自造基地,本公司將有三大目標:第一,開發旅店訂價系統的大數據。第二,研究旅店管理系的人工智慧。第三,進行商業機器人設計開發。

這次,在2019/07/09舉辦的「南科創新創業生態系全面啟動開幕記者會」,敦謙國際智能酒店 吳秉庭 執行長向科技部 陳良基 部長展示智能無人旅店解決方案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 吳秉庭 執行長與科技部南科管理局 林威呈 局長合影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 吳秉庭 執行長,宣示要成為台灣未來的獨角獸!




酒店行業也受到智慧與機器人的影響,需要推陳出新

網際網路技術飛速發展之後,新技術不斷推陳出新,雲端服務、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自動化機器人、區塊鏈,讓我們正式邁入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第四次工業革命影響範圍,不只局限於工業發展,而是擴及到所有產業,旅店行業在此影響下,也須尋求新的發展隨著大眾旅遊時代來臨,中低端的酒店因應市場的需求,正不斷的成長。

酒店行業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影響下,也開始變革。從傳統走向智慧化,正是酒店獲取競爭力優勢的來源。在這個趨勢下,自助入住、App選房、手機開門、語音互動、人臉辨識、多元化消費,這些科技元素的反饋、互動、與參與感都是傳統旅店所無法想像的。我們鎖定了智能、平台、開放、整合、品牌五大宗旨,開發核心技術與產品。從飯店管理系統、新零售平台、銷售管道整合、商業數據分析、物聯網終端設備、自動化機器人/手臂,會員服務系統……等,以破壞式創新的概念切入市場,致力於打造全球智能無人化的旅店生態,並推廣到國際市場上。

拓展海外市場,已經於馬來西亞ECO WORLD簽屬合約


「機器人旅店」未來商機無可限量!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掌握智能技術、開發核心平台、透過API開放平台資料、掌握旗下所有酒店/旅客的數據與資源、創立智能無人的酒店集團品牌,提供加盟機制,酒店經營者能快速取得資源,迅速立足於智能酒店的領域,這是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未來也將不侷限在房間的銷售,而是跨足到新零售的領域,同時也邁入巨量資料的商業模式。這將形成一種新的生態,並衍生新型態的商業模式,並發展到國際上。整體來說,「機器人旅店」未來商機無可限量!

新創團隊資料

新創團隊:DUN-QIAN Intelligent Hotel Management Co., Ltd -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人:執行長 吳秉庭
電話:04-2452-9446
信箱:service@dunqian.tw
網址:www.dunqian.tw

→更多的【創業 - SuperStartup! 超級新創 - 相關議題】: 請見

→更多的【PCDIY!創業情報】: 請見

→更多的【PCDIY!創業故事】: 請見

→更多的【PCDIY!新創活動直擊】: 請見

→更多的【PCDIY!創業新聞】: 請見

→更多的【PCDIY!南科自造】: 請見

→更多的【PCDIY!辦公室設備】: 請見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