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專訪

AppWorks創業加速器經營有成!之初創投再創台灣之光,成就大東南亞第一新創加速器 專訪成就非凡幕後推手!

文.圖/Peter 2020-06-01 00:00:00
AppWorks創辦人為林之晨(Jamie),現已被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延攬,擔任總經理一職


AppWorks於2010年5月17日成立,以經營創業加速器來吸引新創業者/團隊加入,如今已有351家新創團隊加入、超過千位以上的創業者,在AppWorks分享創業的點點滴滴,累積了不少豐富的人脈與知識等龐大資源,巧妙的磁吸效應也將帶領更多新創業者的加入,邁向康莊的創業之路。然而,AppWorks是如何從創業之初,一步一腳印,至今成為大東南亞地區創業加速器的龍頭。

這次,我們專訪了AppWorks Associate Manager 陳敬旻 (Alyssa)小姐,來了解AppWorks是如何經營成長,成就大東南亞第一新創加速器。

AppWorks,目前已經成為大東南亞地區第一創業加速器


AppWorks從最早的加速器(AppWorks Accelerator),發展到創投(AppWorks Venture Capital),到近年來投入學院(AppWorks School),最新的成果,加入的初創企業已達376家,創始人達1,113位,雇員達11,162位,總籌款達11.1億美金,總估值達47.2億美金,總年度收入達49.7億美金


看見App對世界的影響力,創辦人回台創立「之初」

AppWorks創辦人林之晨當初在紐約看到Apple和Google傳遞世界的影響甚大,甚至Facebook火熱的興起讓大家被看見。他回頭看看台灣,認為台灣製造業很強大,因為都在幫國外製造零件,但台灣卻還是沒被看見。林之晨為了讓我國被世界看見,於是參考了美國知名加速器YC之後,回來台灣成立加速器。

林之晨當時的想法第一個想推廣的是Software和Mobile Internet給台灣的創業者,讓大家知道在國外開始有這樣的趨勢。第二,在AppWorks打造出這些服務項目之後,可以創造更好的台灣,同時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人的創業實力。

目前有31家新創進駐AppWork接受加速輔導


AppWorks從最早的加速器,發展到創投、學院!

AppWorks從最早的加速器(AppWorks Accelerator),發展到創投(AppWorks Venture Capital),到近年來投入學院(AppWorks School),最新的成果,加入的初創企業已達376家,創始人達1,113位,雇員達11,162位,總籌款達11.1億美金,總估值達47.2億美金,總年度收入達49.7億美金。

AppWorks School 成立於2016年,致力協助渴望投身數位、網路與電商產業的人才,提供為期16週免費、實作、高效、與業界結合的紮實培訓計畫。成立至今,已畢業 179 位學員,其中91.6%成功轉職,在Momo、91APP、KKBOX、Line TV、WeMo Scooter、Line Taxi、PicCollage、Hahow、VoiceTube、OmniChat 及 Gogoro等知名企業擔任軟體工程師。現經營有 iOS、Android 與 Web Development 專班。

AppWorks School成立於2016年


AppWorks加速器,誕生於2010年5月17日

AppWorks加速器計畫,在2010年誕生第1屆AppWorks Demo Day,邀請新創業者一起展示其創新成果,以吸引各界目光,藉而尋求投資機會,加速輔導一屆半年,表示一年輔導兩屆,至今已成立19屆。

AppWorks提供100多個座位,讓新創團隊可以在舒適的空間分享自己的創業計劃


成立理念

成立當初是希望可以服務台灣創業者,提醒新科技的趨勢及商業模式,同時引進國外的創業概念,但經過多年營運,AppWorks至今收到的新創申請書跟以往的有點不同,前幾年比較傾向的是Software和Mobile Internet,到了2012至2013年,發現當時的新創團隊開始做軟硬體整合,發展了IOT及穿戴型裝置。2015年之後發現電商的概念崛起更為成熟。

直到2018年,發現AI跟Blockchain(區塊鏈)的興起,此時的AppWorks團隊看好這兩項技術會跟當初網路的出現會一樣,在未來會改變大家生活的生活型態,而目前團隊專注輔導加速這兩項項目的新創業者,至今已經收了3屆。

效仿矽谷團隊,AppWorks團隊內部有外國人,團隊幾乎都是用英文溝通


AppWorks經營團隊,現有22人

團隊目前有22人,分成三部分,第一組是五位合夥人,包含創業者及長年在創投背景出身,在投資上都有豐富的經驗。第二組是分析師、投資經理共八位,處理加速器及創投的部分,同時輔導這些新創團隊。最後一組有九位成立的專家團隊,包含財務會計、法務、媒體、設計及人才招募等,提供這些加速器團隊所需要的服務。

公司小檔案

統一編號:25129284
公司狀態:核准設立
公司名稱:之初創業投資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實收資本額(元):25,000,000元
代表人姓名:林之晨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78號6樓
登記機關:台北市政府
核准設立日期 :2010年5月14日
公司網址:appworks.tw

吸引國外與海歸派新創團隊進駐AppWorks

AppWorks加速器完全免費提供輔導服務,不投資團隊、收錢及入股,更提供資源及人脈,同時希望新創團隊之間能夠交流學習,甚至應屆畢業的新創團隊如果需要資金上的協助,也歡迎能夠再次回來。

2014到2015,漸漸的開始有國外的團隊加入,最初由香港及新加坡團隊加入,直到最近兩屆參與的國外團隊比例來看,有7成來自海外,包括香港、新加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及其他東南亞地區的海外團隊,也有從歐洲、美國的海歸派回來台灣創業,希望能在我國建立研發團隊。

從門口一進入,會看到內部提供咖啡等飲品,讓員工可以放鬆一下


AppWorks的壯大之路:設立創投與Schools業務

除了加速器之外,AppWorks營運項目還有創投及AppWorks School,且其Co-working Space (共同工作空間)部分,目前已有30幾家新創進駐。

2012年開啟創投業務

在創投方面,AppWorks於2012年募得了第一筆資金,正式開啟了創投的服務,至今2019年已募得三筆資金總共有1.46億美金,這些資金會來投入加速器團隊及非加速器團隊。AppWorks目前著重投資在AI及Blockchain(區塊鏈)的相關團隊,甚至包含東南亞的團隊,而我國有兩個團隊已IPO,是創業家兄弟及隆中網絡。

2016年,創立AppWorks School,是有感於人才是21世紀企業最重要的資產,該項業務是朝向網路科技相關團隊,培養工程人才計畫,其具備一系列訓練課程,其中有包括能幫助學員解決在軟體與應用等相關問題,以培養創業者在面對各式疑難雜症時,能夠自行找到解決方案。而這樣一系列的課程是免費的,不用簽任何的契約,訓練出來之後可以和有需要的公司或是加速器團隊做接應。

堅持免費與不涉入營運,造就如今AppWorks成為最大創業人脈圈

由於AppWork加速器團隊都是免費提供資源,甚至沒有營利,所有收入來源皆來自創投。AppWorks 創投基金跟股東募來的資金,唯一目的就是投資,為創投基金的股東創造最大報酬。而AppWorks每年會從管理的資金中,收取大約2%的管理費,用來營運AppWorks所有事物,包括支付同事薪水以及創業加速器的支出。面對新創業者的課程及安排則分成三個型態。

第一種會去篩選有的成功經驗的講師,可以為這些新創量身訂作,主要目的是讓新創者去認識及請教這些成功的人士。

第二種是安排AppWorks的成員,同時也是創業者出身及長時間創投的背景,定期的健檢及討論。第三種是創業者之間的互相聚集討論,教學相長。「透過設計不同的活動,讓創業者認識到對的人」,這是AppWorks的核心宗旨。

專訪AppWorks投資經理 陳敬旻(Alyssa)

為建立人才向上流動的機構制度,AppWorks於2019年2月啟動內部晉身引擎,正式交棒給年輕人。其中Alyssa因擔任過AppWorks實習生,在歷經 AppWorks工作、內部訓練的自我成長之後,成為首批晉升的投資經理。

Alyssa表示,當初因為研究所開始進入AppWorks第五、六屆進入實習,實習結束之後,並接觸到內部兩家新創並效力,隨後在華山文創園區工作,幫這些文創包裝商品化,甚至在線下銷售做轉換,延續銷售時間。但因為想念在AppWorks工作的時光,甚至認為這些創業者非常聰明,而且很有決心,最後又決定回到了AppWorks工作。

AppWorks投資經理 陳敬旻(Alyssa)


AppWorks讓國外與我國新創團隊作結合,增加彼此之間跨國領域的工作體驗

Alyssa在AppWorks工作多年發現,光只是服務台灣創業者其實是不夠,後來想到的方式是台灣與東協結合起來,成為大東南亞(稱Great Southeast Asia,GSEA)。第一個做法是把台灣團隊帶出去,尋獲更大的市場,另一個做法是把國外團隊帶進來,讓國外知道台灣團隊擁有很強的研發能力。

台灣與東南亞相較起來,網路產業發展得早,例如電商的知識含量及經驗都是領先的。除了引進國外團隊,一來可以學習向台灣團隊學習經驗,二來可以落地扎根建立研發團隊,可以造就我國人才進入跨國工作的體驗。

AppWorks投資經理 陳敬旻(Alyssa)與媒體公關總監 李欣岳(Antony)


Alyssa表示,時代的進步,AppWorks 加速器將目標設定成「加速國際化拓展」


AppWorks DEMO DAY 2019大有斬獲,18組國際新創團隊再創佳績!

AppWorks DEMO DAY 2019於2019年11月26日舉辦,共計 18 組加速四個月有成的 AI / IoT 與 Blockchain 新創登台,吸引超過 1,200 位投資人、業界代表出席。

這一次Demo Day,18支登場團隊中,11支新創以 AI、3 支以 IoT、4 支以Blockchain 為創業主題。這群潛力新創中有12組國際團隊,比例高達67%,分別來自印尼、新加坡、香港、美國、加拿大、法國、紐西蘭等地。這群未來之星中,有出身自Google、Qualcomm、Samsung、聯發科技、Agoda 的高管,以及端傳媒的創辦人。

AppWorks DEMO DAY 2019新創團隊,有兩個重要趨勢。第一,AI / IoT 與 Blockchain 這兩個巨大典範轉移已經成為主流,吸引全球最優秀、經驗最豐富的創業者投身其中。第二,成立超過 9 年的 AppWorks Accelerator,校友網路發展蓬勃且區域化,持續扮演支持創業者長期成長的重要平台,因此吸引越來越多國際優秀創業團隊進駐,繼續引領大東南亞地區創業生態前進。

促進新創社群的國際交流、投資、商務媒合,以及更多的可能性,是 AppWorks 每年舉辦兩次 Demo Day 的主要目的。本次活動,共有來自產官領域逾百位高階主管與代表到場參觀,尋求投資、合作標的。包括國家發展委員會、富邦金控、台灣大哥大、國泰金控、宏泰人壽、UDN、緯創、遠傳電信、Amazon AWS、Nvidia、中信金控、華南金控、兆豐金控、統一國際開發、中華開發資本、台新金控、花旗銀行、基石創投、義美食品、光寶、宏碁、友達、瑞昱、華碩、佳世達、瀚宇彩晶、阿里巴巴、Facebook、Google、Line、KKday、雄獅旅遊、Nokia、Razer、台灣大車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都派經營、投資團隊出席。

AppWorks DEMO DAY 2019相當有看頭


Telepod發展電動滑板車與換電系統

來自新加坡的 Telepod,是大東南亞地區領先的電動滑板車廠商。除了銷售滑板車與電池外,也佈建自有的電池交換站,目前,服務網絡遍及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印尼、印度、智利等國家,2018 年獲得新加坡公共運輸集團 SMART (Singapore Mass Rapid Transit) 種子輪 50 萬美元投資,預估 2020 上半年,營收將突破 600 萬美元,並被科技專業媒體《The Information》評選為全球最值得關注的八家微型移動 (Micro-Mobility) 企業之一。

來自新加坡的Telepod,是大東南亞地區領先的電動滑板車廠商。除了銷售滑板車與電池外,也佈建自有的電池交換站,目前,服務網絡遍及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印尼、印度、智利等國家。


Beseye雲守護發展AI 安全攝影機的影像分析服務平台

來自台灣的Beseye 雲守護,提供 AI 安全攝影機的影像分析服務平台,透過獨家的人體骨幹分析技術,為商業場域或家庭進行自動化的安全監控和商情分析。目前客戶包括微軟,以及日本的東急電鐵、JFE 鋼鐵,台灣的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研華科技等,服務版圖涵蓋台灣、日本、香港、泰國、新加坡、紐西蘭、荷蘭、英國、烏克蘭、美國等國家地區。

Beseye雲守護,提供 AI 安全攝影機的影像分析服務平台


SELF TOKEN提供太坊智能合約創建 Blockchain 數位資產

來自台灣的SELF TOKEN,透過以太坊智能合約創建 Blockchain 數位資產,並致力打造沉浸式娛樂體驗的生態系。2019 年發行、打破虛擬與現實界線的沉浸式娛樂電影《聖人大盜》,是全球首部以 Blockchain 為題材的華語電影,由創辦人徐嘉凱執導,獲得知名電影人曾志偉與《我的少女時代》總監製葉如芬全力支持,徐嘉凱也因此部電影獲得第 56 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

SELF TOKEN,透過以太坊智能合約創建 Blockchain 數位資產


Fluv毛小愛透過 AI 系統打造寵物照顧平台

來自美國的 Fluv 毛小愛,則透過 AI 系統打造寵物照顧平台,針對臨時需要寵物照顧服務的毛孩家長,媒合經過線上認證的寵物愛心家長協助照顧,上線一週內,就媒合達 1,300 位使用者、完成超過200次服務。

Fluv毛小愛,透過AI系統打造寵物照顧平台


KaChick發展以AI驅動的平台,串連起亞洲遊客以及在地攝影師

來自香港的新創團隊中,同樣也可發現各種結合 AI 技術的創新服務。KaChick建立以 AI 驅動的平台,串連起亞洲遊客以及在地攝影師,以效率更高、品質更佳、費用更低的方式,捕捉旅遊的精彩瞬間,2018年上線以來,已建立起涵蓋60個城市、超過2,000位攝影師的服務網絡。

KaChick建立以AI驅動的平台,串連起亞洲遊客以及在地攝影師


Whoopee Robot用機械手臂搭配AIoT控制器發展自動化的無人咖啡店

在IoT領域,本屆也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新創團隊。來自台灣的Whoopee Robot,針對餐飲服務業,搭配AIoT控制器,開發協同式機器臂,並由雲端派送機器人所需的程式,無需任何工程背景就能在兩週內順利導入,協助客戶節省人力、降低培訓成本、穩定品質,滿足快速布建餐飲業自動化的需求,客戶包括台灣前三大商用咖啡機通路商、泰國咖啡豆廠商以及曼谷的無人咖啡店

來自台灣的Whoopee Robot,針對餐飲服務業,搭配AIoT控制器,開發協同式機器手臂


Dapp Pocket推出新一代的Crypto錢包

在Blockchain領域,則有來自台灣的新創團隊,企圖促成更多Blockchain的落地應用。Dapp Pocket推出新一代的Crypto錢包,可支援超過2,000種Ethereum和TRON的 DApp,2019年1月上線,至今月活躍用戶已達1,000人次。

來自台灣的Dapp Pocket 推出新一代的Crypto錢包


AppWorks生態系再放大

AppWorks從2010 年正式啟動AppWorks Accelerator至今,已來到第19屆,整體生態系持續成長。成績包括:活躍新創累積至376 家、共1,113位創業者,所有企業的加總年營業額來到49.7億美元(約為 1,516 億新台幣),較年一年同期大幅成長98%,員工數11,162 位,年增達16%,生態系累積募資金額首度突破10億美元來到11.1億美元(約為 339 億新台幣),年增率達到 36%,總估值突破47.2億美元(約為 1,440 億新台幣),較去年此時增加 29%。

AppWorks生態系發展持續壯大


在AppWorks生態系快速成長的過程中,AppWorks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持續看好大東南亞區數位經濟圈的發展,他指出:「大東南亞區人口成長率是大中華區的 3.5 倍;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更位居 IMF 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前 20 大國家之列。印尼過去幾年來,也誕生了 Gojek 一隻十角獸 (Decacorn,市值超過 100 億美元),以及 Tokopedia、Traveloka、Bukalapak、OVO 等四隻獨角獸,這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成長機會,AppWorks 很榮幸能透過我們的加速器、校友網路,持續幫助創業者參與這個廣大市場的形成,發展區域級科技企業。」

AppWorks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持續看好大東南亞區數位經濟圈的發展,他指出:「AppWorks很榮幸能透過我們的加速器、校友網路,持續幫助創業者參與這個廣大市場的形成,發展區域級科技企業。」


加速器也須隨未來做轉型,新創業者要拓展國際視野,放眼未來才能與世界接軌抗衡

Alyssa說,承接AppWorks加速器之後,便將目標設定成「加速國際化拓展」,因為之前營運的業務項目都是在服務我國創業者,但後來發現市場不夠大,所以在接下這個任務的難題,開始招募國外的團隊。

最初是從香港及新加坡開始尋找,因為市場及語言上與我國非常相似,隨後也進入越南跟印尼的市場,而今年2019開始在探索菲律賓,至今有7成新創團隊來自國外。她表示由於一直都有貴人相助,因此最感謝這些貴人與創業者。

此外,她也鼓勵大家,千萬不要忽視未來的趨勢,還必須要留意AI與Blockchain(區塊鏈)上的技術在未來的進步,也提醒這些新創業者時時留意及應對世界的進步來改變自家的商業模式,研發出能夠結合未來更好的技術項目,希望這些新創業者要有放眼世界的心態,不要只是侷限在我國或是亞洲地區,因為這是一場國際級的硬仗。

廠商資訊

廠商名稱:之初創業投資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AppWorks Ventures Co., Ltd
廠商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1段178、180號6樓
廠商信箱:a@appworks.tw​
廠商網址: appworks.tw

→更多的【創業 - SuperStartup! 超級新創 - 相關議題】: 請見

→更多的【PCDIY!創業情報】: 請見

→更多的【PCDIY!創業故事】: 請見

→更多的【PCDIY!新創活動直擊】: 請見

→更多的【PCDIY!創業新聞】: 請見

→更多的【PCDIY!南科自造】: 請見

→更多的【PCDIY!辦公室設備】: 請見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