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Startup! 超級新創

微軟揭櫫AIoT建構智慧城市五大準則,幫助新創團隊拓展海外市場、創建在地智慧生活圈

文.圖/Johan 編譯 2019-04-01 10:47:00
微軟在「2019微軟AIoT智慧城市論壇」中,首度揭櫫建構智慧城市的「五大準則」,以及「五大策略」,並攜手全球與在地合作夥伴分享如何透過「五大準則」,從盤點城市本身的條件與特色開始,運用收集到的巨量IoT數據加上AI洞察,力助在地政府打造出具備地方特色、最貼近市民日常生活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會中除了邀請全球的合作夥伴,如:Hexagon、PwC,與在地夥伴包括研揚科技、光禾感知、興創知能、LargitData等現身分享AIoT解決方案及案例外,更邀請屢獲ICF智慧城市論壇所頒發的全球前7大智慧城市獎項的新北市、桃園市,現身分享如何藉由AIoT將市政資料價值極大化,為市民帶來更智慧與更便利的生活。此外,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辦公室也與會,分享如何透過微軟的平台與全球資源,協助台灣產業夥伴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推向全球市場。

AI + IoT =智慧城市最佳解方,微軟分享五大準則
通勤路段的車流量與壅塞情形、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指數、市民看診頻率、每盞路燈與號誌的明暗……城市生活的每一天都有成千上萬筆資料產生。在萬物皆連網的時代,地方政府如何妥善運用巨量資料、彙整出促進市民生活品質與都市發展的關鍵決策,來實現智慧安全城市?導入具備高度分析能力的AI解決方案、與IoT結合成相輔相成的「AIoT」,將會是加速智慧城市發展的最佳解法。

微軟亞太區公共業務事業群執行長Candice Ling表示:「台灣高度的網路基礎建設、開放資料指數等條件,不但是孕育IoT應用的溫床,也為發展智慧城市創造了得天獨厚的環境。微軟今年更針對企業的經營者創立AI Business School課程,並根據過往經驗首創『五大準則』,從AI文化與策略角度,協助台灣與全球夥伴共同耕耘亞洲和全球市場,也期望透過案例與經驗分享,提供在地政府參考,進而發展出不但能夠提升市民活品質,更為整體社會福祉、產業轉型、工作機會等帶來全面性的成長,且具備在地特色的智慧城市。」

微軟亞太區公共業務事業群執行長Candice Ling分享建造智慧城市五大準則,號召更多政府部門、企業夥伴加入AIoT行列


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總經理葉怡君也表示:「2016年,微軟在台灣設立物聯網創新中心(Microsoft IoT Innovation Center),致力促成在地與國際合作,協助合作夥伴於各產業中加速在全球物聯網的發展與布局,希望藉由微軟的雲端運算和資料分析平台等IoT核心技術,把優秀的台灣合作夥伴帶到全球市場。例如,微軟與研揚科技合作,由研揚負責智慧路燈之研發創新,微軟提供雲端平台服務,推出智慧路燈解決方案,其可藉由遠端平台系統得知燈具設備的運作狀態,可顯著節省成本和能源,並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質量。」

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總經理葉怡君希望可應用現有IoT資源,創造可複製的AIoT 智慧城市,進而提升城市乃至國家經濟發展


為力助在地政府無痛打造智慧城市,Candice Ling也根據微軟與全球合作夥伴的第一手經驗,歸納出以下五項成功推展智慧城市的準則:
一、評估城市體質、找到合適切入點:盤點包含該城市的物聯網架構、尖端AI技術、軟硬體建設、網路覆蓋率等條件,確認是否已為發展智慧城市做足準備,同時找到該城市建構智慧城市的特色。
二、由生活情境為出發點,專注解決在地問題並積極與私部門合作:發展智慧城市應從解決第一線市民息息相關的生活問題出發 (例如公車班距、老年養護等),發現問題後邀請該領域專家、新創企業與產業夥伴等多方夥伴共同討論,並積極尋求技術支援,研擬最佳方案。
三、快速執行、移植成功經驗並持續精進:優先考慮可讓市民和在地政府獲得最大效益的發展項目,概念驗證後快速推行,然後再不斷的精進,並將成功經驗廣為移植、解決更多市政問題。
四、從現有資源中發掘全新價值,並積極建立跨城市的合作機會:沒有資料可分析,再強大的AI技術也無用武之地。在地政府可將現有由IoT產生的巨量資料交給AI分析,結合在地市民反饋與專家解讀,將資料化為策略;並將資源與其他城市共享,滾雪球般創造更大價值。
五、遵循AI倫理、重視社會福祉:肩負起社會責任,密切關注並評估AIoT發展將對市民帶來的影響,如管理風險、技術成熟度、誤差值等。

政府、新創總動員,台灣佔得智慧城市先機
已有多家來自台灣的新創公司與產業夥伴,正與微軟攜手在全球各地的智慧城市舞台上發光發熱。如台灣AR(擴增實境)新創公司光禾感知與泰國最大鐵道集團BTS合作,透過精準定位及AR技術,帶領遊客、市民導覽車站內景物,成為在地旅遊亮點之一。

而台灣各地方政府積極發展智慧城市、成效斐然,也屢次在全球的ICF智慧城市論壇評選中名列前茅。桃園市今年再獲頒ICF智慧城市論壇評比年度前七名(Top 7)已經連續3年,希望今年6月在紐約的年度大會中能一舉拿下TOP1殊榮。另外,在本次2019 smart city Expo中更是各縣市的佼佼者,一舉拿下3個獎項,受到中央政府肯定。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表示:「桃園市推動智慧城市的過程中多與在地企業合作,如裝設地下水智慧水表、智慧路燈加裝多元感測設備建構物聯網環境,以進行大數據蒐集及發展新創應用等,從市民卡整合應用、智慧運輸與綠色交通、感知網路建設與應用、發展三大三小新創基地、機器人與語意服務應用、公共安全與防災等主題進行規劃,希望讓大家一同見證桃園市政府如何與企業合作,全力將桃園市打造成智慧城市。」

為建立一個智慧且安全的城市,新北市政府積極體察市民生活所需,朝向多元面向發展,這項成果更是連續3年獲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全球7大智慧城市、三度獲得IDC亞太區智慧城市獎項、WeGO全球最佳電子化政府數位落差類首獎及獲得百大創新產品獎等多項殊榮。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任秘書曾招雄表示:「市府從公共服務、城市治理和產業發展三大面向著手,完成整合跨局處資源並建置雲端平台,將資通訊技術運用於城市安全、交通、環保、衛生醫療、市政服務及弱勢關懷等面向,例如智慧社區、智慧里長、智慧市民、智慧災防等,並透過成立「新北創力坊」、「新北社企.電商基地」、「新北電競基地」及連結相關的ICT產業與建立公私協力合作機制,完備新創及產業發展生態圈;目前則是積極導入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期藉此打造一個安全、便捷、智慧、宜居的永續城市。」

此次2019微軟AIoT智慧城市論壇總共邀請16位來自全球的專家及合作夥伴來台分享AIoT智慧城市與地方創新經驗,透過打造智慧城市的五大準則及策略,進而建構智慧城市的安全防護網,相信台灣可借鏡他國成功案例經驗來規畫及發展具在地特色的智慧城市,同時將台灣合作夥伴、創新能量推到海外,為市民創造更便利的生活。

(左起)微軟亞太區公共業務事業群執行長Candice Ling、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任秘書曾招雄、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發展計畫協同主持人王英裕、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NSN Murty 於智慧城市論壇中共同分享在地發展智慧城市經驗及未來契機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