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COMPUTEX 2017完美落幕 InnoVEX帶動數位經濟創新元素 成功打造全球最佳物聯網生態體系B2B專業展會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7-06-05 10:57:42
由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及外貿協會(TAITRA)共同主辦之2017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7),今(3)日舉辦閉幕記者會,會中公布截至3日中午,吸引來自全球167國共41,378位科技產業專業人士蒞臨,較去年成長1%;而位於世貿三館的InnoVEX新創特區,由於創新元素不斷,再加上數位經濟時代強調軟硬整合服務模式,因此在三天展期當中共吸引14,977人,比2016年成長36%,其中有不少是海內外創投業者到場找尋投資標的。

海外買主續成長 確認COMPUTEX物聯網生態體系B2B專業展會地位
據統計,COMPUTEX 2017共有來自全球167國41,378位專業人士,前十大海外參觀者國別依序為中國大陸、日本、美國、韓國、香港、泰國、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與印度;前20大海外參觀者當中,成長幅度較大者為泰國(30.63%)、印尼(22.52%)、印度(20.86%)、越南(20.44%)及俄羅斯(14.81%),從亞洲橫跨歐美非等全球各地;在一對一洽談活動當中,共有181家全球重量級買主與參展商舉辦955場商談活動,顯示COMPUTEX成功打造全球最佳物聯網生態體系B2B專業展會。

AI與VR議題發燒 開創科技產業應用服務新趨勢
AI人工智慧被研究顧問機構Gartner視為2017年首項策略科技趨勢,相關議題亦在COMPUTEX展中帶來旋風。NVIDIA創辦人黃仁勳於AI論壇演講中表示,透過GPU的異構運算,能將運算效能提升達10-50倍,也能帶動AI運算效能提升。舉例來說,NVIDIA為智慧機器世界創造了一個平台,透過 ISAAC Lab 虛擬環境以及自動駕駛技術的Astro AV智慧平台,將機器人行為的學習培訓透過虛擬環境去執行,就是AI人工智慧最實際的表現。ARM在展前記者會當中宣布推出首款採用基於ARM DynamIQ技術的Cortex-A75、Cortex-A55處理器,加速端點到雲端的人工智慧體驗;NVIDIA的Project Holodeck 計畫,以台灣製造的Gogoro電動機車為展示,將「模組逼真度」、「擬真物理反應」和「交互協作」三大元素完美發揮,展現未來在遊戲、消費者行為甚至商業上的創意VR體驗。工研院「MMG手勢辨識技術」用肌肉表面運動訊號感測使用者的肌肉活動狀態,用以判斷使用者的活動狀態,可應用於手勢控制、虛擬實境裝置互動、復健器材與技藝教學輔助用途。

面對AI可能帶來的產業衝擊,IBM大中華區總經理Jeffrey A. Rhoda於CPX論壇中指出,即便AI將無所不在,未來AI不會取代人類,反而會成為人類在工作上的幫手與助力;工研院「智慧視覺機器人系統」結合自有的智慧視覺技術,運用深度視覺感測技術即時認知棋子以及機器手臂在3D空間的位置,發揮眼到手到的功能;BenQ亦於展中首度亮相台灣本土研發生產製造的DiBot送餐機器人。由此可見,AI帶來的應用可說是無遠弗屆,影響範圍也日益擴大。

InnoVEX 2017帶動數位經濟創新元素 擠身成為亞洲最大新創交流平台
InnoVEX今(2017)年正式邁入第二年,有來自台灣、韓國、法國、中國、美國、新加坡、以色列、香港、丹麥、印度等23個國家/地區、272家海內外新創企業、加速器與育成中心參展共同參與,不僅成為亞洲規模最大新創展會交流平台,並以「Discover Future from Asia - Create, Connect, Commercialize」為展覽主題,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創團隊,透過InnoVEX,獲得國際級創投業者的目光,並與資通訊製造能量最強的COMPUTEX參展商進行交流與互動,讓新創團隊的解決方案可以獲得資金支持(如天使輪、Pre-A輪、A輪與B輪等),能夠量產製造,最終達到能真正商業化,開始為人類社會服務,並為新創團隊、創投業與製造業帶來新商機,形成三贏局面。

InnoVEX創新創業競賽15國參賽首獎獎落台灣 台灣堅強研發實力再獲肯定
InnoVEX重要活動「創新創業競賽」,在6月1日展期最後一天進行了決賽,8強在經過各15分鐘精彩Pitch後,最後3萬美元大獎由Amaryllo(愛瑪麗歐)獲得,由台灣優秀研發人才所組成團隊,展現了堅強實力獲得評審團青睞,將大獎留在台灣。評審團召集人Fenix Venture Capital(菲諾克斯風投)合夥創辦人Anis Uzzaman(安尼士・吾札曼)表示,今年參與競賽的團隊,在創新創意方面比去年進步不少,產品與服務的成熟度也相當高,令評審們印象深刻。

此外,鴻海科技集團贊助的1萬美元獎金,則由Addweup(艾威奧普)獲得。為了鼓勵新創團隊前進亞太經合組織(APEC)市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也贊助兩個獎項共四組團隊獲獎,其中「APEC O2O胡志明市國際論壇」越南來回機票與住宿(APEC O2O Startup & Innovation Award),得主為來自俄羅斯的Scorista與來自智利的Lab4U,另一個同樣由中小企業處所贊助的SMEA Award,則由CerebraTek(宏腦科技)與MikroRec(邁睿科生技)獲得,贊助台灣新創團隊前進越南「APEC O2O胡志明市國際論壇」來回機票與住宿。

亞洲矽谷投資媒合會15家海內外創投到場 21組團隊同台Pitch競技
為協助新創團隊與矽谷連結,在科技部的指導下,科技部台灣創新創業中心 (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enter,TIEC ) 邀請來自矽谷、加拿大、新加坡、法國、日本、台灣等各地的知名創投 (Venture Capital,VC) 共15家,可說是相當國際化,而入選的21組團隊透過Pitch方式與媒合洽談方式,爭取創投目光。據了解,有不少團隊在Pitch結束之後,就有VC直接詢問投資事宜,例如來自中原大學的學生團隊垠猿(Space Apes)所設計的AQR集水系統,置於戶外,可以在夜間吸收水氣,並透過內建壓力與過濾系統,將空氣中的水氣轉換為乾淨的飲用水,解決沙漠地區水資源缺乏問題,吸引不少VC目光。

受邀洽談的VC表示,這次參與媒合會的團隊水準,比起往年提升相當多,不管在Pitch表現、產品表達、商業應對方面,都非常不錯。但是也提到一些新創團隊所開發的產品,在市場上都有很多人在做類似的東西,因此建議團隊要針對市場競爭者多下功夫研究。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