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錸德RiDATA Premier Series SSD 240GB速寫開箱,金色璀璨的固態硬碟新兵!

文.圖/小K 2015-12-30 00:00:00
錸德於2015年推出了RiDATA Premier Series SSD系列的消費級固態硬碟,共有兩種容量,其中120GB採用「傲世黑」的外型配色,而240GB則採用「奢華金」的顏色造型。兩款皆採用簡易紙盒包裝,並可以透過顏色來清楚分辨不同的容量,讓消費者方便選擇。

錸德(RiDATA)的Premier Series 240GB(左)、120GB(右) SSD包裝


「錸德RiDATA Premier Series SSD 240GB」固態硬碟重裝上陣!

錸德這兩款Premier Series SSD,將容量(120GB、240GB)標示直接打印在SSD的金屬外殼上,表示兩款產品的料件當初就沒有規劃要拿來共用,讓消費者能依照顏色的不同來辨識該SSD產品的容量!以其黑色款的120GB而言,在外包裝上有標示:讀取效能達到550MB/s,寫入高達190MB/s。至於金色款的240GB則無標示讀寫速度。接下來我們將以240GB作為本次測試主角,來看看這家由台灣製造的SSD效能表現。

實品開箱

本次介紹的錸德Premier Series 240GB SSD,採用2.5吋、7mm厚的SATA硬碟外型設計,支援SATA 6Gbps的傳輸介面,重量<80g。標準工作溫度為0~70°C、儲存溫度範圍是-40°C~+85°C,耐震強度達1500G/0.5ms,MTBF(平均故障間隔時間)達150萬小時,耗電量在閒置/讀取/寫入模式下,依序是0.3W、1.44W、3.42W,搭配其S.M.A.R.T與TRIM命令,可監控並發揮SSD的效能最大化,使Windows 7/8.1/10開機速度更快!

RiDATA Premier Series 240GB SSD包裝正面,可看到金色的SSD本體


RiDATA Premier Series 240GB SSD包裝背面,標示著產品規格、保固、產地、製造商等相關資訊


RiDATA Premier Series 240GB SSD本尊現身,右下角的240GB是直接打印在上面的


RiDATA Premier Series 240GB SSD的底部,標示著產品特色與料號等資訊


錸德Premier Series SSD,除顏色因容量不同而異之外,在外殼的金屬表面上有髮絲紋的加工設計,可提升觸感,至於其他方面則與市面上各SATA SSD的外型相當。外殼採兩件式設計,並以螺絲鎖住固定,搭配保固標籤來防止使用者拆開。不過為了探究這顆SSD的內部元件,我們還是為各位讀者拆開來,看看這個SSD內部的配置方式與料件。

深入SSD內部,採用原廠Flash顆粒

拆開之後,可發現SSD內部採用迷你的電路板,因此在SSD內部留下不少空間,而且PCB電路板的主要元件幾乎都在正面上焊接,底部僅留幾顆電阻元件。翻到這塊電路板的正面之後,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晶片、電子元件,這樣的Layout(佈線)設計可說是將PCB空間利用率極大化。

拆開RiDATA Premier Series 240GB SSD,裡面可以看到採用迷你PCB電路板


此SSD電路板的底部,只有少數電阻


在主控晶片部份,標示為SMI SM2246EN,為慧榮推出的SSD Controller,支援SATA 6Gb/s (Rev 3.1)介面、4通道Flash,並支援AES128/256硬體加密功能,其旁邊有個NANYA NT5CB128M16FP-DI的DRAM記憶體顆粒,規格是DDR3-1600 CL11 256MB,主要用來當作快取記憶體之用。而右方的4顆IMFT 29F64B08PCMEI的NAND Flash記憶體顆粒,為25nm的MLC規格。

SSD電路板的正面,焊上了密密麻麻的元件。也能清楚看到主控IC、快取記憶體、Flash顆粒x4


效能實測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實測這顆SSD。以CrystalDiskMark測試循序讀寫,有560/361 MB/s的水準,在0Fill(填零)測試項目,也是具有相同效能水準。

SSD-Z的檢測訊息


CrystalDiskInfo的檢測訊息


CrystalDiskMark的測試成績


CrystalDiskMark的測試成績(0Fill,填零效能)


在AJA Video Systems Test的測試項目中,可看到在寫入方面,至少都有350MB/s以上的速度,而讀取則以2K解析度的可達到512MB/s,720p解析度可達440MB/s左右。代表此款SSD在影音存取上,擁有不錯的效能表現。

AJA Video Systems Test的效能成績(DVCProHD 720p 1.0GB模式)


AJA Video Systems Test的效能成績(2048x1556 10-bit RGB 1.0GB模式)


在Anvil’s Storage Utilities的SSD Benchmark測試項目中,可看到循序4MB讀寫分別是508/348MB/s的水準,至於IOPS則因資料量與讀寫方式而有所不同,以隨機4K讀寫來看,此SSD的IOPS可達到5735.28/12415.99。總分為3614.58。

Anvil’s SSD Benchmark的測試成績


在AS SSD Benchmark測試中,則獲得了866的總分,其中讀寫分別具有491.55MB/s與345.44MB/s的速度,而4K IOPS則具備5456/11784的成績,跟Anvil的測試結果相當,有751分。

AS SSD Benchmark的測試成績(傳輸效能)


AS SSD Benchmark的測試成績(IOPS,每秒存取數)


以ATTO Disk Benchmark測試讀寫速度,最高可達5650538 / 369659 kB/s的成績。因此大致可以篤定這款SSD具備官方宣稱的「ATTO Max Seq.具有550MB/s的讀取速度,與280MB/s的寫入速度」,在本文的實測上,還超過官方的測試成績。

ATTO Benchmark的測試成績


至於HD Tune Pro的綜合效能測試中,可發現讀寫速度的平均值分別是475685KB/s、355947KB/s,而在4KB隨機IOPS測試中,具備5445/10833 (單一)與57348/51869 (多重32)的成績。至於其他測試成績僅供參考!

HD Tune Pro的測試成績(檔案效能測試)


HD Tune Pro的測試成績(讀取)


HD Tune Pro的測試成績(寫入)


HD Tune Pro的測試成績(隨機讀取)


HD Tune Pro的測試成績(隨機寫入)


HD Tune Pro的測試成績(額外讀取)


HD Tune Pro的測試成績(額外寫入)


▼規格表



來得早,不如「錸德」巧!RiDATA以原廠顆粒、快取記憶體搭配台廠控制器,製作出優異效能的SSD,加上溫度低與超高MTBF,適合筆電或桌機升級使用。PCDIY!在此特別推薦!


金色璀璨的固態硬碟新兵!

整體而言,錸德Premier Series SSD 240GB,以原廠Flash顆粒,搭配DRAM快取設計,讓SMI快閃控制器能發揮出非常優異的存取速度,因此非常適合拿來安裝作業系統,透過其TRIM與快取記憶體的加持,讓Windows或Linux作業系統的開機速度更快,以提升系統效能。在溫度上,此SSD連續運作1小時之後,發現表現僅溫溫的,因此也適合作為筆電升級之用,將既有的硬碟換掉,裝上這顆SSD,不僅熱量低、抗振動,且具有更省電、無噪音、存取速度更快等優勢。再加上錸德提供3年保固,消費者能夠無後顧之憂地選購這款SSD,來提升工作效率。

整體來說,這是一款金色璀璨的固態硬碟新兵!

廠商資訊

廠商名稱:RiData - 錸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電話:0800-500-660
廠商網址:www.ritek.com.tw

→更多的【PCDIY! SSD/固態硬碟】: 請見

→更多的【DRAM/記憶體/超頻記憶體模組】: 請見

→更多的【PCDIY! HDD/機械硬碟/傳統硬碟】: 請見

→更多的【PCDIY! 行動儲存/外接機械硬碟/外接固態硬碟/隨身碟/記憶卡】: 請見

→更多的【PCDIY! NAS/網路儲存裝置】: 請見

延伸閱讀

(01) PNY CS1031 1TB M.2 2280 SSD實測開箱,NVMe Gen3x4物超所值入門型固態硬碟!
(02) MSI SPATIUM M480 PCIe 4.0 NVMe M.2 PLAY 2TB SSD實測開箱,極速存儲固態硬碟機中的優質選擇!
(03) Western Digital WD_BLACK SN850 NVMe SSD 1TB實測開箱,史上最強PCIe 4.0 x4固態硬碟重裝上陣!
(04) Seagate FireCuda 530 SSD 4TB散熱器版實測開箱,散熱裝甲上身、縱使維持極速也能穩定發揮!
(05) AORUS Gen4 7000s Prem. SSD 1TB實測開箱,7,000MB/s極速效能、超高效熱導散熱片加持!
(06) 威剛XPG GAMMIX S70 BLADE 2TB SSD實測開箱,PCIe 4.0 x4 NVMe旗艦極速固態硬碟!
(07) Seagate Beskar Ingot Drive FireCuda Special Edition 1TB For STAR WARS THE MANDALORIAN實測開箱,星際大戰曼達洛人EK貝斯卡鋼散熱片限定版固態硬碟強勢登場!
(08) 硬碟故障資料救援報價3萬8 引爆網友熱議!
(09) SanDisk Professional PRO-BLADE TRANSPORT feat. PRO-BLADE SSD MAG 2TB 實測開箱,史上最強USB 3.2 Gen 2x2 20Gbps高效能外接模組化SSD!
(10) ZADAK TWSG4S PCIe Gen4x4 M.2 SSD 2TB實測開箱,高效能固態硬碟新選擇!
(11) PNY XLR8 CS3140 2TB SSD實測開箱,NVMe Gen4x4超強固態硬碟!
(12) 硬碟用SSD有多爽,引爆網友熱議!
(13) 維修電腦 & 升級硬碟必看》SSD、HDD、SSHD資料徹底刪除大作戰!
(14) Transcend ESD380C開箱實測,USB 3.2 Gen 2x2行動固態硬碟重裝上陣 feat.ESD370C ESD270C ESD260C
(15) 十銓T-FORCE VULCAN Z 1TB SATA SSD實測開箱,HDD的價格坐擁4倍傳輸效能STS 6Gb/s固態硬碟!
(16) PNY XLR8 CS3040 2TB實測開箱,NVMe PCIe Gen4 x4固態硬碟!
(17) 硬碟故障資料救援,等了一年八個月...
(18) 有圖有真相》WD Service Center專訪,客服正妹真相大公開
(19) SAMSUNG 980 PRO 1TB實測開箱,PCIe 4.0 NVMe M.2 SSD固態硬碟!
(20) 200TB資料怎麼儲存,引爆網友熱議!
(21) 威剛XPG GAMMIX S70 BLADE 2TB實測開箱,M.2 2280 PCIe Gen4x4固態硬碟!
(22) 硬碟容量那麼大能做什麼 引爆網路熱議!
(23) 二次元房價下不來 引爆網友熱議!
(24) 磁碟陣列要選RAID 5還是RAID 6 引爆網友熱議!
(25) 博帝VIPER VPR400 RGB M.2 PCIe 4.0 SSD實測開箱,酷炫電競燈效與Gen4 SSD的完美結合、耀眼RGB散熱裝甲著裝上身!
(26) Western Digital WD_BLACK SN770 1TB實測開箱,PCIe Gen4 x4入門型NVMe SSD固態硬碟!
(27) 十銓T-FORCE M200 Portable SSD 2TB實測開箱,軍規武裝風格2,000 MB/s極速外接固態硬碟機!
(28) Kingston XS2000 1TB外接式固態硬碟實測開箱,USB 3.2 Gen 2x2超高速介面超快隨身攜帶超方便!
(29) PREDATOR GM7000 2TB實測開箱,PCIe Gen4 x 4 M.2固態硬碟!
(30) 威剛XPG SX8200 Pro 1TB實測開箱,PCIe Gen3 x4高效能固態硬碟!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