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Pioneer APS-SP1 256GB SSD實測開箱,日系老品牌新產品搶進固態硬碟市場!

文.圖/賴明亨 2015-03-29 00:00:00
Pioneer APS-SP1 256GB SSD實測開箱,日系老品牌新產品搶進固態硬碟市場!


現在要買SSD,各家固態硬碟業者爭奇鬥艷,除了有多種規格任君挑選之外,有的宣稱效能最強,有的號稱十年保固,有的用虛擬記憶體加速,有的則是引進企業級斷電保護,甚至,還有反向選用已經要進棺材的SLC Flash,但在美國大廠持續倒貨,殺價完全不手軟,各種招數激烈競爭之下,要能殺出重圍,創造自己的品牌產品價值,還要讓大家能買單,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老牌影音多媒體商品大廠,也是電腦零組件大廠之一的日本先鋒,Pioneer選在2014年底進軍SSD市場,以日本品牌之姿,挑戰這個難度極高的電腦零組件市場,2015年1月份正式發貨,這就是Pioneer APS-SP1系列SSD。

固態硬碟又有生力軍,日系品牌Pioneer APS-SP1系列SSD報到!


Pioneer台灣這回一共推出了128GB、256GB、512GB與1TB版本,市場上先到貨的,則是Pioneer APS-SP1 128GB、256GB版本


Pioneer APS-SP1系列SSD,本體外殼採用鋁合金材質,本體並經過髮絲紋處理,並打上了Pioneer品牌!


Pioneer選在台灣市場先試水溫,日本、美國都還沒上市!

日本先鋒這家公司,一直以來,對於新產品的市場推廣,一向都是以日本優先,海外的話通常都有得等,這次進軍固態硬碟市場,可以說破了前例。首先,這顆Pioneer APS-SP1系列固態硬碟,竟然是在台灣先上市,以往這家日商有什麼好東西的話,一定會先在日本先上市,以燒錄器來說,日本地區會先推出國內版,才會釋放出海外版,要不然也會先在美國地區上市。這次台灣算是首發,整個亞洲區的上市進度,比起日本區、美國區還要來得更快,甚至歐洲區也是到了最近,才發佈推出固態硬碟的新聞稿。更誇張的是,這款固態硬碟,台灣、香港都已經開賣好幾個月了,結果,截至目前為止,日本、美國都還沒上市。所以,很清楚的,Pioneer選在台灣市場先試水溫。

台灣地區,台灣Pioneer早在2014年12月份就開始對台灣媒體送樣!


台灣地區,台灣Pioneer先推出的是128GB、256GB版本!


台灣地區,上市版本,仔細看外包裝盒,可以發現固態硬碟製造日期:2014年10月份!


Pioneer APS-SP1系列固態硬碟特點!

Pioneer APS-SP1主打的特點,是固態硬碟少見的日本品牌。目前以日本品牌為主打的,全球市場只有3家品牌業者,是所謂的2P1T,按照進入固態硬碟市場順序,分別是TOSHIBA、Plextor與Pioneer。很有意思的,三家日本品牌固態硬碟業者都很愛國,都選用日本TOSHIBA的Flash Memory。Pioneer APS-SP1 SSD報到,台灣Pioneer這回一共推出了128GB、256GB、512GB與1TB版本,市場上先到貨的,則是128GB、256GB版本。Pioneer APS-SP1 SSD,採用Marvell解決方案,用的是Marvell 88SS9187控制晶片,搭配TOSHIBA 19nm Toggle MLC Flash,讀寫速度上,128GB~1TB版本,讀取速度皆標示540MB/Sec,128GB寫入速度為345MB/Sec,256GB寫入速度為430MB/Sec,512GB、1TB寫入速度為445MB/Sec,官方標示寫入壽命皆為75TBW,目前原廠提供保固期為3年。這是一款標準2.5吋7mm高度薄型固態硬碟,原廠並附有加高墊片,能提昇到9.5mm高度,還附贈有硬碟托架與螺絲,可安裝到3.5吋擴充槽。2015年2月底之前,台灣Pioneer有做延長保固的活動,上網登錄的話,則延長保固期到5年。目前,已經調整回3年保固。

Pioneer APS-SP1 SSD,採用Marvell解決方案,用的是Marvell 88SS9187控制晶片,搭配TOSHIBA 19nm Toggle MLC Flash


Pioneer APS-SP1 SSD原廠規格表


Pioneer APS-SP1 SSD原廠外包裝盒規格表


Pioneer APS-SP1 256GB SSD實測開箱!

這次拿到Pioneer APS-SP1系列256GB,型號為APS-SP1-256,格式化後容量為223.57GB,市場上買到的韌體版本為1.00,目前買回來之後,並不需要更新韌體,這已經是最新版本,而且,Pioneer目前也沒有提供韌體下載點,也沒有更新程式。此外,若購買此產品,也別忘了到Pioneer官網下載SSD固態硬碟工具程式,目前最新版為Pioneer SSD Utility V1.3版本,提供了Disc Info、System Info與S.M.A.R.T功能。





SSD規格檢測

這邊使用1套軟體,以CrystalDiskInfo來檢測SSD內部的規格資訊。

CrystalDiskInfo硬碟檢測資訊


CrystalDiskInfo規格檢測
這顆SSD,名字叫PIONEER APS-SP1 Series 256.0GB。韌體版本為1.00,傳輸模式SATA/600,有支援TRIM,也支援DevSleep,對SSD累計讀取、對SSD累計寫入都沒有提供資訊,只有已用次數總計、已用時間總計有提供資訊。從這邊來看,這顆SSD的韌體真的寫不好,竟然連SSD累計讀取、對SSD累計寫入資訊都沒有提供,還有不少的改善空間。

SSD效能測試

這邊使用3套軟體,包括CrystalDiskMark V3.0.3 x64、HD Tune V5.5.0、AJA System Test、Anvil〞s Storage Utilities V1.1、AS SSD Benchmark V1.7.4739.38088、TxBENCH V0.95 beta與ATTO Disk Benchmark,來測試SSD的實際效能表現。

CrystalDiskMark標準測試


CrystalDiskMark效能測試
這顆SSD,在標準測試,Seq測試項目顯示讀取速度:542.7MB/Sec,寫入速度:438.2MB/Sec。測試結果,讀寫速度表現還不錯!

HD Tune效能測試選單讀取速度


HD Tune效能測試選單寫入速度


HD Tune效能測試
效能測試選單裡面,讀取速度:平均值423.7MB/Sec,寫入速度:平均值387.4MB/Sec。這顆SSD,寫入速度方面,表現並不好,以致於出現寫入速度乎快乎慢,很顯然的是韌體還需要做調校!

AJA System Test,DVCProHD 720p 1.0GB效能測試


AJA System Test,2048x1556 10-bit RGB 1.0GB效能測試


AJA System Test效能測試
AJA System Test的話,測試結果表現平平。

Anvil〞s Storage Utilities效能測試結果


Anvil〞s Storage Utilities效能測試
這個測試,可以清楚一目了然整個測試成績,總分達到了4578.41。比起使用同款控制器產品,效能表現並不如預期。

AS SSD Benchmark標準測試


AS SSD Benchmark標準測試IOPS表現


AS SSD Benchmark的Copy-Benchmark效能測試


AS SSD Benchmark的Compression-Benchmark效能測試


AS SSD Benchmark效能測試
在AS SSD Benchmark,Seq測試項目,讀取速度:520.86MB/Sec,寫入速度:404.24MB/Sec,總分達到了1104分,IOPS表現與Copy-Benchmark表現,則都有一定水準。不過,在Compression-Benchmark上面,寫入速度上面就顯示異常。

TxBENCH效能測試


TxBENCH效能測試
這個測試,在Sequential測試項目,讀取速度:559.818MB/Sec,寫入速度:442.049MB/Sec。

ATTO Disk Benchmark效能測試


ATTO Disk Benchmark效能測試
這個測試,可以發現最快讀取速度達到560MB/Sec,最快寫入速度達到442MB/Sec。

市場行情

Pioneer APS-SP1 SSD是由捷元所代理,提供三年保固,光華商場的話,目前不少店家都有進貨,最新行情的話,128GB:報價1990元(含稅),256GB:報價3299元(含稅)!光看這個價格,並不是最便宜的,目前原價屋的話,Pioneer APS-SP1 256GB還送Pioneer AP3000行動電源(3000mAh),這款行動電源在PChome 24h報價699元,購買價格扣掉行動電源的699元之後,等於256GB只要2600元,這個價格的話,還算蠻便宜的。有多便宜呢?目前SATA 6Gb/s介面固態硬碟,破紀錄最殺的,是Apacer AS510S 256GB,報價2499元(含稅),第二殺的,則是PNY XLR8 240GB,報價2588元(含稅),若以2600元的單固態硬碟來看,價格上,還是第三殺的,算是很有誠意了!

Pioneer APS-SP1 SSD,128GB:報價1990元,256GB:報價3299元!(調查日期:2015年03月31日)


現在到原價屋買Pioneer APS-SP1 256GB還送Pioneer AP3000行動電源(3000mAh),這款行動電源在PChome 24h報價699元(調查日期:2015年03月31日)


仍有改善空間!

這次,開箱測試了Pioneer APS-SP1 SSD,讓我們了解其真正實力。不過,這款SSD,仍有許多改善空間,韌體方面應該要再做調校,尤其是寫入速度方面,表現並不理想。對SSD累計讀取、對SSD累計寫入都沒有提供資訊,這也應該要做改進。此外,在售後服務方面,目前固態硬碟市場可以說是競爭激烈,應該要體貼消費者,萬一不幸買到機王,遇到了瑕疵品,或者出現故障的狀況,可以提供免費到府收送,這樣應該更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品牌的經營,真的是點點滴滴,期待Pioneer能推出新的韌體,改善這款SSD的效能表現,也希望未來能看到更棒的產品推出。

廠商資訊

廠商名稱:Pioneer - 先鋒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電話:08-2657-3588
廠商網址:www.pioneer-twn.com.tw

→更多的【PCDIY! SSD/固態硬碟】: 請見

→更多的【DRAM/記憶體/超頻記憶體模組】: 請見

→更多的【PCDIY! HDD/機械硬碟/傳統硬碟】: 請見

→更多的【PCDIY! 行動儲存/外接機械硬碟/外接固態硬碟/隨身碟/記憶卡】: 請見

→更多的【PCDIY! NAS/網路儲存裝置】: 請見

延伸閱讀

(01) PNY CS1031 1TB M.2 2280 SSD實測開箱,NVMe Gen3x4物超所值入門型固態硬碟!
(02) MSI SPATIUM M480 PCIe 4.0 NVMe M.2 PLAY 2TB SSD實測開箱,極速存儲固態硬碟機中的優質選擇!
(03) Western Digital WD_BLACK SN850 NVMe SSD 1TB實測開箱,史上最強PCIe 4.0 x4固態硬碟重裝上陣!
(04) Seagate FireCuda 530 SSD 4TB散熱器版實測開箱,散熱裝甲上身、縱使維持極速也能穩定發揮!
(05) AORUS Gen4 7000s Prem. SSD 1TB實測開箱,7,000MB/s極速效能、超高效熱導散熱片加持!
(06) 威剛XPG GAMMIX S70 BLADE 2TB SSD實測開箱,PCIe 4.0 x4 NVMe旗艦極速固態硬碟!
(07) Seagate Beskar Ingot Drive FireCuda Special Edition 1TB For STAR WARS THE MANDALORIAN實測開箱,星際大戰曼達洛人EK貝斯卡鋼散熱片限定版固態硬碟強勢登場!
(08) 硬碟故障資料救援報價3萬8 引爆網友熱議!
(09) SanDisk Professional PRO-BLADE TRANSPORT feat. PRO-BLADE SSD MAG 2TB 實測開箱,史上最強USB 3.2 Gen 2x2 20Gbps高效能外接模組化SSD!
(10) ZADAK TWSG4S PCIe Gen4x4 M.2 SSD 2TB實測開箱,高效能固態硬碟新選擇!
(11) PNY XLR8 CS3140 2TB SSD實測開箱,NVMe Gen4x4超強固態硬碟!
(12) 硬碟用SSD有多爽,引爆網友熱議!
(13) 維修電腦 & 升級硬碟必看》SSD、HDD、SSHD資料徹底刪除大作戰!
(14) Transcend ESD380C開箱實測,USB 3.2 Gen 2x2行動固態硬碟重裝上陣 feat.ESD370C ESD270C ESD260C
(15) 十銓T-FORCE VULCAN Z 1TB SATA SSD實測開箱,HDD的價格坐擁4倍傳輸效能STS 6Gb/s固態硬碟!
(16) PNY XLR8 CS3040 2TB實測開箱,NVMe PCIe Gen4 x4固態硬碟!
(17) 硬碟故障資料救援,等了一年八個月...
(18) 有圖有真相》WD Service Center專訪,客服正妹真相大公開
(19) SAMSUNG 980 PRO 1TB實測開箱,PCIe 4.0 NVMe M.2 SSD固態硬碟!
(20) 200TB資料怎麼儲存,引爆網友熱議!
(21) 威剛XPG GAMMIX S70 BLADE 2TB實測開箱,M.2 2280 PCIe Gen4x4固態硬碟!
(22) 硬碟容量那麼大能做什麼 引爆網路熱議!
(23) 二次元房價下不來 引爆網友熱議!
(24) 磁碟陣列要選RAID 5還是RAID 6 引爆網友熱議!
(25) 博帝VIPER VPR400 RGB M.2 PCIe 4.0 SSD實測開箱,酷炫電競燈效與Gen4 SSD的完美結合、耀眼RGB散熱裝甲著裝上身!
(26) Western Digital WD_BLACK SN770 1TB實測開箱,PCIe Gen4 x4入門型NVMe SSD固態硬碟!
(27) 十銓T-FORCE M200 Portable SSD 2TB實測開箱,軍規武裝風格2,000 MB/s極速外接固態硬碟機!
(28) Kingston XS2000 1TB外接式固態硬碟實測開箱,USB 3.2 Gen 2x2超高速介面超快隨身攜帶超方便!
(29) PREDATOR GM7000 2TB實測開箱,PCIe Gen4 x 4 M.2固態硬碟!
(30) 威剛XPG SX8200 Pro 1TB實測開箱,PCIe Gen3 x4高效能固態硬碟!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