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book 筆電 / Desktop 桌機 / Gaming 電競 桌機筆電 / 迷你電腦 / 遊戲掌機

Apple發表Living Hinge專利,真要將MacBook與iPad合而為一?

文.圖/小W 2018-05-29 15:30:00
Apple(蘋果)先前釋出今年(2018)開發者大會(WWDC)消息,在這場例行年度盛事將會推出iOS、macOS,以及watchOS和tvOS等系統新版本。而在此之前,此週Apple在歐洲專利局發布了一項關於自家新專利的補充說明,在其中更加詳細的解釋關於這種新型專利,其特色與設計將要如何應用於Macbook上。

在專利的補充說明中能夠看到這樣圖片,在結構上還可支援塑膠或是玻璃。


首先也不得不提到關於Microsoft在2015年首先推出Surface Book的時候,推出全新「動態支點鉸鍊」(dynamic fulcrum hinge)設計,不只能夠將螢幕反向、折疊,或是可以將螢幕單獨取下成為平板電腦,他們的創意總監就提及,創意來自於「一本書」。實際上,在Microsoft推出Surface Book 2的2年前(2013),Apple就在Macbook的筆記型電腦上研發連接螢幕與底座的特殊設計,且在2017年提交了相關專利申請。

乍看之下,真的與Microsoft(微軟)所推出的Surface Book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示意圖圖片引自Parently Apple)


根據專利文件當中的介紹,這種設計被蘋果稱為Living Hinge(暫譯:活動鉸鍊),可以讓Macbook外型或是其中一部份由單獨的剛性材料製成,在專利當中也進一步解釋此種鉸鍊設計:筆記型電腦的外部可能由剛性材料製成,但此材料在中點位置具有小部分的柔性材質,而此材質能夠讓剛性材質達到折疊與彎曲的效果,並且還能夠同時支撐螢幕與鍵盤的底座。當然,在剛性材質的筆記型電腦內側還是能夠容納各種電子零組件,此種設計不只能夠增加筆記型電腦的靈活性以外,還可以讓整台電腦為一體成型,在外觀上就能夠更俐落且更具設計感。

Apple此次整體專利來看,確實想要針對工作需求的消費者增加方便性。


文末,Apple此次的專利可能需要再過幾年,才會正式有機型搭載或者根本不會進入量產階段,因為目前Apple的CEO Tim Cook在2015年接受訪問時就已經明確表示,不會推出Macbook與iPad的混合型產品,那此次的專利設計便顯得有些雞肋。但可以明確發現,Apple對於這樣的產品設計還是認為有其市場價值,說不定哪一天就真的讓我們等到這樣的產品了呢!

延伸閱讀
(01) Apple計畫iOS 12開放NFC,未來iPhone將能夠用來搭車開門
(02) Apple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 2018,將於6月4日至8日舉行
(03) 當科幻成為科技,Apple新專利宣告即將擺脫物理鍵盤的枷鎖?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