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ing Notebook 電競筆電 / Gaming Desktop 電競桌機 / Greator Notebook 創作者筆電 / Gaming Console 電競掌機

當科幻成為科技,Apple新專利宣告即將擺脫物理鍵盤的枷鎖?

文.圖/小W 2018-03-06 11:20:00
Apple(蘋果)近日在iPhone X的失利,大家皆猜測也許是與「瀏海」或是「OLED」螢幕有所關連,因此在美國本土甚至推出了購買iPhone X送iPhone 8的方案;可想而知,Apple(蘋果)一定正在積極地想要重新布局自家產品分布以及技術,就在這時我們在「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USPTO)上看見他們推出了一個全新專利!

蘋果究竟在專利申請上端出了什麼呢?


打開「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USPTO)網站,可以看見在專利號9,904,502的文件內容當中,提到了一項專利是「具有增加可視性和抑制反射的雙螢幕設備」(原文為:dual display equipment with enhanced visibility and suppressed reflections.)。相信消費者們看到這邊就能夠略知一二,蘋果非常有可能將雙螢幕的第二螢幕作為動態鍵盤來配置,也就意味著,蘋果在iPhone 7上捨棄了實體Home鍵、在MacBook上增加TouchBar之後,似乎要正式擺脫物理鍵盤的枷鎖,迎來全新進化?

一個相當簡單的雙螢幕產品概念圖,也是關於「具有增加可視性和抑制反射的雙螢幕設備」的專利圖。(圖片取自於美國專利及商標局)


既然知道要使用雙螢幕設計,目前在2個螢幕之間的連結則分成2種,第一款是採用金屬設計,透過類似於門閂的設計做連結,另外一種則透過類似於Microsoft Surface Pro的概念將雙螢幕二合一,並且也能夠單獨拆卸做使用。消費者們這時可能就會好奇了,那難不成Apple(蘋果)只是想將2個iPad配對在一起做使用嗎?這在專利文件當中也有提及,在實際的產品上並非如此,而是用了一段程序相關的圖片明確指出,其中一個螢幕將有可能會是採用OLED面板,而另外一片則為LCD面板。

在另外一張關於此專利的設計圖中可以看見,線條所表示的是上半部以及下半部都有光線射出。(圖片取自於美國專利及商標局)


在專利當中接下來就是要討論的問題便是若是第一個螢幕接收到第二個螢幕所反射的光線時該如何解決,於是Apple(蘋果)希望能夠在透過在2個螢幕當中增加偏振層來解決問題。雖然這樣的類似產品也在2016年由Lenovo(聯想)推出的YOGABook我們就有見過,但是採用這樣的技術也就代表,那些著重喜歡機械式鍵盤體驗的消費者們將喪失他們的樂趣。

最後,小W編這邊發現在設計草圖當中,亦出現了蘋果新產品Apple Pencil的身影,或許這次的設計是能夠透過改變螢幕顯示的方式,將第2個螢幕作為鍵盤以及繪圖板做使用,這樣對於創意設計工作者可以說是一大福音,無須外接電子繪圖板就能夠直接切換,便利性超高!

這樣擺脫物理限制的設定,正準備迎向一個全新的未來,即將帶著我們從電影、小說、漫畫中的「科幻」成為「科技」!或許Apple(蘋果)也是時候該回頭思考,怎樣的商業模式才能夠讓他們回到賈伯斯還在的盛世,那個iPhone 4S和MacBook Pro單一商品專業化,透過這種方式就能撐起整間公司的大量盈餘,不只是消費者樂見的模式,也能夠將公司帶向正確的方向。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