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 中央處理器

Intel官方文件消息透漏,新一代Atom處理器將採用10nm製程

文.圖/小W 2018-04-25 13:30:00
在行動裝置處理器市場,Atom處理器並沒有如Snapdragon般廣泛被使用。


Intel有意無意透露的官方內部文件,提到了全新一代低功率架構Tremont,這是專為行動裝置設計的Atom處理器新核心,將要與代號Ice Lake的第九代處理器使用不同方式進行開發,但相同的部分則在於,2款產品目標都將使用10nm製程。

全新一代的Atom預計也將採用10nm製程。


Tremont將取代原先使用的Goldmont Plus,Goldmont Plus架構原先採用Intel自家14nm製程,不過之後卻也沒有被新推出的14nm+與14nm++製程所取代,主要原因在於此種架構並不適合密集的晶片設計。因此,此次預計採用全新架構Tremont的Atom處理器,就能夠使用10nm製程進行生產,若能克服良率問題,應該能為行動裝置處理器的市場帶來新氣象。

除製程的改變外,在新架構也針對性能改進,根據官方釋出文件,可見Atom處理器能夠支援更多的指令集如CLWB、GFNI、ENCLV和SplitLockDetection;也能夠看見許多指令集皆與第九代Ice Lake相同,不過Atom是屬於低功率的處理器,效能表現可能不會如同Ice Lake般強大,但是仍然值得期待。

從文件下方可看出全新架構當中有許多指令集互相共享。


最後,Intel此次針對Atom處理器的更新,應該著重如何讓市面上更多的行動裝置採用自家處理器,因為目前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上,處理器相容性與手機較Snapdragon稍差,以致此處理器大多都用於Windows系統的平板電腦上,或許使用全新架構之後能夠帶來新面貌,就請客倌繼續往下看下去!

延伸閱讀
(01) Intel第八代八核心處理器有譜,官方相關文件流出
(02) Intel為比特幣挖礦加速器申請專利,宣稱能減少35%耗電量
(03) 超愛「Refresh」,Intel首款第八代低功耗Core i3筆電CPU出爐!效能再提升!
(04) 第8代Intel Core i7 8700K處理器評測大公開,「龍爭湖鬥」鹿死誰手?
(05) Intel第八代Coffee Lake平台即將於8/21發表!第九代Ice Lake蓄勢待發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