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Windows 10 S 「作業系統」將變成一種「模式」,讓每個用戶能「享用」其優勢

文.圖/陳兆宏 2018-03-09 18:00:00

Windows 10 S推出原先是想跟Chrome OS搶教育市場

自微軟於2017/5/2在正式發表Windows 10 S (原名Windows 10 Cloud)之後,其原先主要設定的競爭對手是Chromebook。用更精簡的作業系統,並提供提供Minecraft (當個創世神)遊戲的教育版與Office 365教育版一年份,搭載至入門級的筆電上,以搶奪Chromebook在教育市場的大餅。

Windows 10 S「作業系統」,微軟用來強打Chrome OS的震撼彈


有關於更多Windows 10 S的功能,可以參考Windows 10 S (原名Windows 10 Cloud)今夏推出,與Chrome OS搶佔雲端版作業系統市場這篇文章。

2019年Windows 10 S將變成一個Mode

微軟持續推廣Windows 10 S,並將這款Simplified(簡化)版本的作業系統搭載於自家Surface Laptop,讓大家可以「體驗」到Windows 10 S所帶來的輕便與極簡風格。若覺得Windows 10 S上手了,想要升級到Windows 10 Home版本,也可以「免費」升級上去。

Windows 10 「S版」與「專業版」的差別比較


隨著Windows 10 S導入Windows 10家族,成為有如Windows 7 Starter版本的簡易Windows 10,但只允許執行Windows Store裡面的應用程式(也就是UWP平台的應用程式)。這樣一來,使用者就無法透過一般熟悉的側載(Sideload)方式,來執行一般Win32的應用程式(也就是一般的.EXE檔案),也因此消費者必須優先登入Windows帳號(也就是Outlook、MSN、Hotmail等帳號),並透過Windows軟體市集,來下載UWP的應用程式,才能執行更多的應用。

這就是微軟心中的大目標,建議程式開發者以UWP (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的平台開發應用程式,讓一支程式可以適用在各種平台


Joe Belfiore(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的其中一位副總裁)的Twitter中有透露出Windows 10將變成一個「模式」,他表示:

我們使用Win10S讓那些想要有「較少麻煩」/「保證效能」版本的學校或企業,做為一種選擇。明年時,10S將成為現有版本中的一種「模式」,而不再是獨立版本了。所以......我認為屆時不需要再去提到它,這樣也是滿正確的/好的。

也就是說,2019年起,消費者安裝Windows 10時,不管你是家用版、專業版,還是教育版、企業版,只要你想要,你就可以切換成Windows 10 S的「模式」,該版本也就是預計將於2019年4月推出的Redstone 4版本。

新買的電腦將可能配置Windows 10版本,S模式開啟

微軟官方部落格也說明了,他們自2017年推出Window 10 S,最初只是要搭配Surface Laptop使用,主要是提供開機更快、使用更安全(讓用戶只能透過微軟商店去下載微軟認證與查驗過的UWP App)、更長的電池壽命與穩定性。他們也收到來自其客戶與合作夥伴的各種反饋,不少人是認為這個版本很棒,如今已有超過20款電腦內建Windows 10 S。但也是有不少人認為這樣的命名,是有點混亂的。一下子10,一下子10S,怎麼升級與切換,讓消費者著實擁有不少困擾。

Windows 10 S用來執行任何Win32的應用程式,就會出現這個訊息,不給你執行/安裝。要玩Steam/Uplay/Origin/GoG遊戲平台,和安裝驅動程式與應用程式,就全都GG了…


為此,微軟做了重大決定,也就是Windows 10下一次更新版本,將讓客戶能夠選擇Windows 10 家用版或專業版搭配「S模式」啟用,而商用客戶也能選購Windows 10企業版搭配「S模式」啟用。

也就是說,2019年起,不管是Windows 10 Home、Pro、Enterprise版本,安裝好之後都會自訂將S模式開啟(也就是只能執行Windows Store裡面的應用程式),當然客戶覺得不想要S模式的話,也可以隨時把S模式關閉(也就是可以執行Windows Store裡面的應用程式,以及Win32的.EXE應用程式)。

Windows 10 S的ISO檔,目前已經可以從微軟官網下載,在安裝程式中可以選擇安裝S版本


目前Windows 10 S的用戶,若要切換至Windows 10專業版,就要花7張小朋友…


S模式猶如向Mac App Store致敬,未認證的應用程式預設會擋住

若您有使用Mac,應該會發現自macOS 10.8版本之後,就無法隨便執行未經認證的應用程式,一旦執行的話,就會被擋住,使用者必須去「系統偏好設定」→「安全性與隱私」做允許的動作,才可以執行該App。這樣的做法,是要讓那些有害軟體無法入侵您的電腦。而經過認證的應用程式,或者從Mac App Store下載的經由Apple認證過的App,就可以直接執行,而不會被擋住。

macOS自10.8版本以後,在「系統偏好設定」→「安全性與隱私」裡面,就有「允許從以下來源下載的App」選項,可對那些未經允許的App做嚴格把關


微軟在Windows 8之後也導入Windows Store,但是由於還是可以執行一般的Win32 App,加上Windows Store 的UWP App的數量太少,而且Windows 8把Start Menu拿掉,使得這個版本一直無法順利推廣,更甭說要推廣UWP App平台了。直到Windows 10微軟終於將Start Menu放回去,市場上的接受度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只是大多程式開發者還是以推出Win32 App的主流方式來讓消費者下載,因此大多數的人幾乎還是使用Win32 App為主。

S模式自由切,企業用戶的隱憂

由於目前的Windows 10 S就是不肯放行那些Win32的應用程式,對於部份消費者來說可能有不少困擾,尤其是當前有太多硬體驅動程式,還是以.EXE程式來安裝,這個版本的確會造成消費者困擾。當然,Windows 10 S從作業系統變成模式之後,消費者就可以自由切換要開啟S模式(安全但不能隨便安裝軟體),或者是關閉S模式(可安裝各種軟體,但有可能裝到有害軟體)。相信這對大多數的用戶來說,還是有些幫助的!

只是,這對企業來說,可能就會有隱憂。因為原本企業配給員工、或學校配給學生用的電腦,就主要是工作用,不太希望他們安裝有的沒的軟體,以免病毒入侵,Windows 10 S「作業系統」的確可以滿足企業、學校追求電腦高度安全使用環境的需求。但是,2019年之後當Windows 10 S「模式」開放後,是否員工或學生就能自由開閉這個S模式,來安裝有的沒的呢?這點可能就是一個隱憂,除非S模式要再搭配一個企業用的密碼或金鑰,這樣可能是比較好的作法。

微軟於2017/5/2正式發表Windows 10 S的現場畫面


Windows 10 S從OS進化到模式,好壞就讓市場決斷

原先與Windows 10相同使用者介面與體驗的Windows 10 S,原本是針對教育市場而做的刪減版本,使其能夠以更少的電池消耗需求,以達到全天候使用,只是Windows 10 S的主要限制,最大就是無法隨意安裝Win32應用程式,可能有防衛過當,加上上述中有客戶反應版本名稱太過於紊亂,看來這也是微軟考慮將S從「作業系統」改成「模式」的主要原因!

總之,Windows 10 S「模式」即將來臨,可兼顧安全性與開放性。但是否能鼓勵程式設計師紛紛棄Win32程式開發,轉向UWP平台,這就有待後續的發展了!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