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Windows 10 S (原名Windows 10 Cloud)今夏推出,與Chrome OS搶佔雲端版作業系統市場

文.圖/小K 2017-05-02 23:00:00

[5/2更新]:正名為Windows 10 S

微軟終於在5/2正式發表Windows 10 S (原名Windows 10 Cloud),並預計今年夏天正式上線! 搭載此作業系統的電腦筆電,售價約在189美元起(約新台幣5,700元),跟Chromebook的售價非常接近。且微軟還會提供Minecraft (當個創世神)遊戲的教育版與Office 365教育版一年份,這樣看來,似乎有機會搶奪Chromebook在教育市場的大餅。

至於已經使用Windows 10 Pro的使用者,也可以免費轉換到Windows 10 S。只不過,S版只能執行從Microsoft Store下載的App,有誰會這麼做嗎? XD

微軟於5/2正式發表Windows 10 S


原始文章:Windows 10 Cloud推行計畫

自微軟於2015年推出Windows 10之後,並積極推行Windows as a Service (WaaS,視窗即服務)與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UWP,通用視窗應用程式平台),目的是想讓電腦、平板、手機、遊戲機…等平台,都能透過Windows 10的單一作業系統平台與應用程式,獲得相同的使用體驗。同時,為因應物聯網(IoT)的流行,微軟也針對IoT推出專用的Windows 10版本,勢讓其作業系統能在Windows 10也能橫跨智慧物聯裝置與穿戴式裝置。

微軟希望其Windows平台,成為各個裝置的主流平台


總歸Windows 10,已是微軟的主力作業系統,提供以下的版本:

(1) Windows 10 Home (家用版)
(2) Windows 10 Pro (專業版)
(3) Windows 10 Enterprise (企業版)
(4) Windows 10 Enterprise LTSB (企業版,長期服務分支)
(5) Windows 10 Education (教育版)
(6) Windows 10 Mobile (行動裝置版)
(7) Windows 10 Mobile Enterprise (行動裝置企業版)
(8) Windows 10 IoT Core (物聯網核心版)

上述的1~5皆是針對PC市場為主,6~7是針對行動裝置市場,而8則是針對物聯網市場而設計。不過,您看出來了嗎?在雲端應用盛行的今日,微軟在終端裝置的作業系統平台,似乎還欠了一塊拼圖…

微軟希望透過其UWP平台,讓應用程式只要寫一次,就可以在各種裝置上執行


行動裝置市場,微軟仍未放棄,並積極布局雲端作業系統

因應當今行動裝置的流行,雖說Apple的iOS與Google的Android作業平台幾乎瓜分掉所有的手機與平板市場,使得微軟的上述Windows 10 Mobile/Mobile Enterprise幾乎無用武之地。然由於PC市場仍是微軟的Windows 10獨霸一方,微軟在行動作業系統的布局上,也從未間斷。例如在WinHEC 2016,微軟宣佈與Qualcomm(高通)合作,將推出支援Snapdragon 820以上處理器的Windows 10 ARM版,預計將於2017年第四季推出,屆時將有機會帶動Windows 10在行動裝置市場的市占率提升。

微軟將於2017年第四季,推出支援Qualcomm Snapdragon 820以上處理器的平板專用Windows 10 (ARM版)


另一方面,在x86的入門市場中,微軟的Windows 10不見得吃香,因為Google推出的Chrome OS,以及其夥伴共同推出的Chromebook平台,可說是席捲了美國教育市場。根據FutureSource所公佈的市調數據顯示,在美國2014年Chrome OS的市占率,已經達到38%,2015年更已過半,2016年達到58%。尤其在新版Chrome OS加入了可以執行Android應用程式後,更讓選購Chromebook成為大利多!

雖說Windows在美國教育市場只有2成的市占率,不過在美國之外的市場確有不錯的成績。2014年Windows在教育市場的市占率達47% (Android為36%),隨著Windows 10的上市,並於2015與2016年取得56%、65%的大半壁江山。

根據FutureSource所公佈的市調數據顯示,在美國2014年Chrome OS的市占率,已經達到38%,2015年更已過半,2016年達到58%。尤其在新版Chrome OS加入了可以執行Android應用程式後,更讓選購Chromebook成為大利多!而美國之外的市場,則是由Windows領先


全新Windows 10 Cloud,5/2即將發表

與其在美國自家的市場失去面子,在12歲以下的中學教育市場被Google的Chrome OS狠狠超越,微軟預計於5/2在紐約舉辦的發表會中,發表自家最新的產品:Windows 10 Cloud (雲端版)。

這個研發代號為Windows RS2的Windows 10 Cloud,其實可說是針對Chrome OS而來,透過由Windows Central網站在內部取得的文件中,可發現Windows 10 Cloud的最低系統需求,以及主打的對象!

微軟預計於5/2推出Windows 10 Cloud,此圖為Windows Central網站在內部取得的文件中,所揭露的Windows 10 Cloud最低系統需求、效能表現與主打對象的訊息


從文件中可看出,搭載Windows 10 Cloud的「Windows 10 CloudBook」之建議最低系統需求是:

● 四核心處理器 (Celeron以上為佳)
● 4GB記憶體
● 32GB的儲存空間(64位元版則須64GB)
● 搭載大於40WHr的電池
● 內建速度夠快的eMMC或SSD (固態硬碟)
● 觸控筆或觸控螢幕(非必備)

從文件中也可看出,在效能表現方面,微軟為讓其作業系統能迎合「全天候使用」的情境,其授權給各硬體廠商搭載的Windows 10 CloudBook,電池續航力得超過10小時,以適合學生們的需求。不過在開機時間、首次登入、多次登入的時間上,仍明顯比其競爭對手多了5秒以上。

刪減版的Windows 10 Cloud,只能執行軟體市集內的程式

擁有與Windows 10相同使用者介面與體驗的Windows 10 Cloud,雖說主要是針對教育市場而做的刪減版本,使其能夠以更少的電池消耗需求,以達到全天候使用,然而Windows 10 Cloud也有其限制。以下就是Windows 10 Cloud的主要特色:

(1) 只能執行從Windows Store下載的軟體:類似Apple iOS一樣,Windows 10 Cloud無法以Sideload(側載)的方法,也就是不准許使用者透過執行類似setup.exe或直接執行exe的方式,來執行應用程式。也就是所有的應用程式,都必須透過Windows Store下載,才能執行。

(2) 有比較安全的使用環境:因為軟體只能透過Windows Store下載,而要上架的軟體都有微軟在把關,因此使用Windows 10 Cloud,可以大幅減少電腦中毒的機率。

(3) 不是簡易版本:Windows 10 Cloud的核心完全跟正規版Windows 10相同,也能夠執行完整的Win32應用程式,只是因為產品策略,將其鎖定在「只能執行從Windows Store下載的軟體」。也就是說,若今天Google Chrome在Windows Store上架,使用者同樣可以執行Chrome瀏覽器,以及Chrome其下的Chrome Apps。

(4) 以雲端應用與Office為主:Windows 10 Cloud不僅提供微軟自家的各項雲端服務,包含自家OneDrive、Skype、Mail、OneNote,以及天氣、日曆…等服務之外,更重要的是「取得Office」應用程式也內建,以推銷其Office 2016服務。

三合一的單一平台,微軟是否能搶回美國市場,就讓我們看下去

從當今三大軟體與雲端平台巨頭來看,Apple與Google是從以行動作業系統出發,來進軍桌上型平台。Apple方面是以iOS平台的iPhone與iPad等行動裝置,吸引Apple粉絲投靠到其Mac電腦平台,搭配其單一的軟體商店App Store,提供消費者相同的使用體驗。

Google方面則是以其開放的Android平台,在手機、平板擁有超高的市場滲透率,搭配其雲端作業系統與Google Play商店,獲得市場的主流地位。而為了將雲端應用延伸至桌面使用情境,Google祭出的Chrome OS平台,讓筆電也以雲端應用為主,因此只要輕量級的硬體規格即可,如今成功滲透到美國教育市場。

雖然在美國之外的電腦市場,不管是高階或低階規格,仍是由Windows主導,但Google Chromebook在美國橫掃教育市場,著實讓總部在美國的微軟感到不是滋味!因此決定與Google一搏,推出Windows 10 Cloud,嘗試想辦法搶回教育市場。

然而這對消費者來說,微軟這樣的舉動是否會讓教育界會買單,其實決定權是在其雲端服務的內容是否豐富。以2014年為例,美國教育市場中,iOS的市占率甚至還超越Windows,2015年Chrome OS則一路領先,把iOS擠掉,可看出產品成本,以及其提供的雲端服務(Apps)才是決勝的關鍵。

反觀微軟在其Windows Store的軟體豐富度而言,目前其軟體數量是非常欠缺的,在Windows 10一般版本還能靠Sideload的方式增加軟體的豐富度之下,使Windows 10仍能在美國以外的市場獲得一片天,不過這次的Windows 10 Cloud推出之後,以綁定只能從Windows Store下載軟體的方式,再加上Windows Store的數量遠不及iOS與Google Play/Chrome Webstore商店的情況下。Windows 10 Cloud是否能搶回美國教育市場呢?就讓5/2這天的發表日,以及後續的產品銷售情況來證明了!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