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Man!實驗室

舜松工業採用TP-Link商用網路!啟動黑雲軟體 ERP MES 進行數位轉型,打造塑膠射出業智慧工廠!

文.圖/李佳蓉 2024-01-20 15:00:00
專精於塑膠射出成型的舜松工業,這次採用了TP-Link商用網路解決方案


舜松工業,是一家台灣知名的塑膠射出工廠。舜松工業,創立於1993年,工廠位於新北市汐止,工廠廠域約800多坪,目前員工數量超過40人,目前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2億元,是一家在塑膠射出領域知名度高的業者。

舜松工業為了要打造智慧工廠,挑選了目前業界標竿黑雲ERP MES,以軟實力充實硬底子,來實現智慧製造。採用黑雲軟體,由於是SaaS架構,將傳統進銷存資料,以及生產管理,所有的資料儲存在雲端,再透過強大雲伺服器做運算,以人工智慧來協助智慧製造。

在這樣的背景需求之下,舜松工業需要強而有力的商用網路解決方案,將有線與無線網路完美整合,以滿足現有電腦設備連網,工作用iPad平板連網,員工手機上網,以及機連網的需求。最終,舜松工業挑選了「TP-Link商用網路」,透過商用網路架構,來實現智慧製造。

TP-Link商用網路解決方案,可以協助企業、工廠實現24x7全時連網的要求!



【案例分享】TP-Link Omada_商用網路佈署工廠篇ft. 舜松塑膠工業

-----------------

TP-Link Omada雲管理平台 無線網路設備大軍 強勢來襲 特別報導

主文

● TP-Link Omada雲管理網路設備大軍強勢來襲!SDN雲端軟體定義網路技術重裝上陣,更方便安裝、易管理與好維護!

Omada路由器 - PCDIY!實驗室測試

● TP-Link ER7212PC路由器實測拆解開箱,Omada三合一商用Gigabit VPN Router強勢來襲!

Omada吸頂式AX3000 PoE AP - PCDIY!實驗室測試

● TP-Link EAP650無線網路基地台實測拆解開箱,AX3000 Omada雲管理商用吸頂式1GbE Wi-Fi 6 PoE AP!

Omada嵌牆式AC1200 PoE AP - PCDIY!實驗室測試

● TP-Link EAP235-Wall無線網路基地台實測開箱,Omada AC1200無線MU-MIMO Gigabit商用嵌牆式1GbE Wi-Fi 5 PoE AP!

Omada成功案例篇

● 舜松工業採用TP-Link商用網路!啟動黑雲軟體 ERP MES 進行數位轉型,打造塑膠射出業智慧工廠!
-----------------

傳統工廠面臨數位轉型的挑戰

數位轉型是近年來相當受重視的議題,主要是把企業資訊數位化與技術數位化,資訊數位化是將類比資訊及類比文件轉換成數位格式文件,可以方便管理與快速調閱,技術數位化是在現有的企業流程來整合數位技術,就能把整個企業流程快速提昇,整個數位轉型代表就能重新定義顧客體驗,包括商業模式及營運流程都進行重新定義,就能找到新的方式提供價值,而且還能創造營收並提升效率。

數位轉型是影響企業成敗的關鍵之一,運用新科技、技術,搭配人員、流程與營運,就能提昇企業組織的反應速度,可以因應衝擊能力與把握機會,以因應市場不斷變化與滿足客戶的需求,就能帶動未來成長與創新。

數位轉型包含了三大面向,主要是企業流程轉型、商業模式轉型與組織和文化轉型。數位轉型具體的作法,用軟實力來營運整個企業已經是主流,最重要的就是應用現代化ERP,在工廠就是應用現代化MES,包括使用先進的資料庫技術,使用雲端連線架構,透過AI和機器學習解決方案,以及物聯網,與流程自動化,進行進階分析,提昇企業的營運效率。

數位轉型是進行年相當受重視的議題


商用網路架構更適合數位轉型
隨著新世代ERP、MES不斷推陳出新,以往企業、工廠所使用的傳統有線網路架構已經不敷所需。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新一代商用網路因應而生,不但提供了多Wan路由頻寬整合,更便捷的雲架構管理,滿足高速有線網路與新世代無線網路的應用,支援2.5/5.0/10GbE Multi-Gigabit有線網路,以及1G/10G/40G光纖網路擴充,PoE的供電,機架整合支援。可以說商用網路架構更適合數位轉型,企業、工廠使用商用網路,更能確保重要工作萬無一失。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舜松工業如何以商用網路架構啟動黑雲ERP MES進行數位轉型,打造塑膠射出業智慧工廠


舜松工業的數位轉型之路

舜松工業有限公司,於1993年由黃立鑫所創立,專注於塑膠射出產業,是一家專注於產品設計、模具製造與射出成型的業者。目前員工共有40人,2021年營業額突破台幣2億元,人均年產值超過台幣500萬元,是一家有近30年歷史經營有成的傳統塑膠射出工廠。隨著二代黃暐凱接班,舜松工業接納新科技,除了引進新的機台,積極擴充新的廠房、廠區,也開始朝向數位轉型之路邁進。

舜松工業小檔案

項目 說明
●公司名稱 舜松工業有限公司
●創辦人 黃立鑫
●創立時間 1993年
●目前經營者 黃暐凱(二代接班人)
●目前員工數量 40人
●目前年營業額 超過新台幣2億元(2021年)
●目前人均年產值 超過新台幣500萬元/人

舜松工業數位轉型採用 黑雲軟體 ERP MES

在數轉型方面,舜松工業選擇採用了兼具ERP、MES應用的黑雲軟體。黑雲軟體,採用SaaS雲架構模式,整個企業,包含辦公室、工廠的人員與工作,都透過黑雲軟體來管理。從員工上班透過人臉辨識打卡,到用手機請假、加班,人資部門算薪水,到會計發放薪水。員工使用通行證功能,提供給來公司參訪來賓通行證,到企業、公司的門口門禁管制。員工個人的工作行程,包括請假、出差的狀況,到整個企業公用行事曆,方便團隊一起協同工作。

全部門管理應用
黑雲軟體支援企業、工廠全部門管理。倉管部門的管理,包括全條碼全追蹤的應用,使用二維條碼與RFID微波條碼,到倉庫的進出貨管理,與多倉庫的應用等。會計部門的管理,包括公司資金管理、成本管理、資產管理、應收應付款管理等,提供即時財務報表,立刻就能知道庫存水位、現金流水位、公司資產負債水位等。

採購部門的管理,包括標準採購流程,包括價格、單據、記錄與數位簽核流程。

並提供工廠級供應鏈管理的應用,包括訂單、價格、交貨到付款。銷售部門(業務部門)的管理,客戶與業績的管理,與多業務部門的管理等。並提供客戶關係管理的應用,包括訂單、價格、生產、交貨到付款。生產部門的管理,包括從訂單轉工單,再從工單進行各工序、工段的生產、製造。首先要從倉庫叫原料,經過品檢,到個生產流程。

透過人工組裝,或使用機器生產,使用機聯網做生產管理。生產出來的產品做品檢,完成標準的進行包裝、出貨。



舜松工業的需求

舜松工業積極進行數位轉型,選用黑雲ERP MES做為數位轉型的解決方案。黑雲軟體的用戶終端,使用的是iPad、iPhone來做為操作裝置。由於塑膠射出業的特性,這個產業型態是三班制的,工廠是24小時不停工作。正因如此,舜松工業需要堅穩的商業網路解決方案,而且要能滿足提供24x7全時連網的要求。

正因為舜松工業在採用黑雲ERP、MES之後,大量使用了無線網路傳輸的iPad、iPhone,所以對於Wi-Fi的需求廣泛與要求很高,就非得使用商用網路解決方案不可!


舜松工業選擇「TP-Link商用網路」

舜松工業過去選擇網路解決方案,是去光華商場購買家用無線路由器來使用,正因為硬體先天的限制遇到了不少的問題。

家用無線路由器,先天的設計並不是針對商用環境而生,更無法應用於大量用戶使用,本身網路連線裝置數量有限,無法應付複雜的商用網路環境。隨著啟動黑雲ERP MES進行數位轉型,舜松工業需要更強悍的商用網路環境,最終則選擇TP-Link商用網路解決方案。

商用網路解決方案的優勢,主要是針對企業與工廠的商用環境所設計,所以在價格上比起家用路由器的價格來得更高


舜松工業智慧工廠需求與規劃

舜松工業在智慧工廠需求與規劃上,工廠位於新北市汐止區,場域主要是工業型廠辦大樓,分成8間工業廠房,總面積約為800坪使用空間。應用場景為智慧工廠的需求,使用ERP、MES軟體定義製造解決方案。

連線裝置需求的話,則有20台電腦主機連線,100支手機、平板連線,超過100台機聯網、電子看板與傳感器聯網應用,且需要保留未來數位監視系統與攝影機擴充的能力,要能擴充60路PoE數位監視攝影機,用以取代現階段傳統類比監視器系統與攝影機。

舜松工業廠房資料

項目 說明
●廠區 新北市汐止廠區
●廠房 8間工業廠房
●廠房總面積 約800坪使用空間

舜松工業連網需求

設備 連網數量 連網需求
●電腦主機 20台 有線網路
●手機、平板 100台 無線網路
●機連網、電子看板、傳感器 100台 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
●數位監視器 60台 有線網路(PoE)

舜松工業商用網路設計規劃

這次在舜松工業的商用網路設計規劃上面,是由ITMan! Lab協助擔任技術顧問,以及TP-Link原廠指導,確保整個設計規劃能滿足所需!

案場工程設計與專業施工

本次案場工程,以及專業施工,由ITMan! Lab操刀完成。

PCDIY!推薦專業商用Wi-Fi案場服務商
服務商名稱:ITMan! Lab
服務商聯繫:ITMAN@pcdiy.com.tw
*專業案場設計、施工,請來E-Mail洽詢

*施工團隊:ITMan! Lab
*施工人員:總共有網路公司共3位佈線工程師,1位協力伙伴,與原廠3位技術顧問支援
*施工時間:從AM08:00~PM23:00,總共15小時

挑選方案
這次,舜松工業的網路專案,挑選了TP-Link商用網路解決方案。採用TP-Link最新的Omada雲端SDN管理應用,使用全系列TP-Link商用網路設備。

新安裝採用一個機櫃,用來集中管理所有的網路設備,並且選擇了80cm(寬) x 110cm(長)的全尺寸的42U機櫃。網路佈線上面,由於8間工業廠房的間隔距離少於100公尺,選用了CAT.6銅纜網路線做為網路線材,室外區域以配管佈線方式,確保不會受到風吹日曬、老鼠咬傷導致線材過早老化損壞室內區域則以走經工廠現有配線槽,以及透過快速佈線方式。

機櫃部分,配合CAT.6配線盤,整體採用結構化佈線規劃,方便網路的配線、調整與安裝。

*依照業主預算節省成本需求考量,網路線使用價格平實且穩定的大同CAT.6室內網路線,並沒有使用UPS不斷線系統與機櫃專用電源延長線

TP-Link商用網路產品採購明細

產品種類/名稱 產品型號 數量
●企業級網路管理器 TP-Link OC200 Omada硬體控制器 x1
●企業級頻寬管理器 TP-Link ER7206 Omada Gigabit VPN路由器 x1
●企業級PoE交換器 TP-Link TL-SG2428P JetStream 28 埠 Gigabit 智慧型交換器(含 24 埠 PoE+) x1
●企業級PoE基地台 TP-Link EAP660 HD AX3600 無線雙頻 Multi-Gigabit 吸頂式基地台 / 無線AP x10
*備註:硬體購置總金額,不包含網通配件與工程費用

網通配件採購明細

產品種類/名稱 產品型號 數量 說明
●機櫃 19吋42U機櫃 190CM高度 1 *寬80cm 深110cm 的全尺寸的42U機櫃
●機櫃垂直理線槽 專用垂直理線槽 2
●機櫃托盤 19吋2U機櫃 機架式 層板 2
●跳線面板 19吋1U機櫃 機架式 24埠CAT.6跳線面板 4
●網路線 大同CAT.6室內網路線 箱/305M 4
●網路接頭(水晶頭) PoE Cat.6/傳統2件式 200
*網通配件購置總金額,不包含工程費用、線路費用、配管費用

企業級網路管理器,選用TP-Link Omada硬體控制器OC200


產品特點

●集中管理設備,統一套用設定,最多 100 台 Omada無線基地台、20台JetStream 交換器和10台Omada路由器
●最多管理100台Omada EAP、20台JetStream交換器和10台Omada路由器
●可用網頁和APP彈性管理
●網路拓樸協助網管人員快速查看網路狀況和連線,4快速查找網路問題

詳細規格:網址

企業級頻寬管理器,選用TP-Link Omada Gigabit VPN路由器 ER7206


產品特點

●讓內部網路設備(電腦、手機、平板、NAS…)可連接中華電信數據機上網
●可接多條網路,平衡網路使用,達到備援&連線更順暢的目的
●多種VPN功能,在外也能存取公司內部資料
●支援多網段介面,可依需求分類,發不同IP給不同種類的應用
●Gigabit 連接埠: 1 個 gigabit SFP 和 5 個 gigabit RJ45 連接埠提供高速有線連接
●頻寬管理可為內部設備限制使用頻寬,避免有人佔用大量頻寬導致網路擁擠

詳細規格:網址

企業級PoE交換器,選用TP-Link JetStream 28 埠 Gigabit 智慧型交換器(含 24 埠 PoE+) TL-SG2428P


產品特點

●PoE交換器,可透過單一RJ45網路線供電和網路給PoE設備使用
●24個網路孔支援802.3af/at供電,總供電高達250W
●可切VLAN為不同網路孔應用分組
●IGMP Snooping優化影像串流傳輸(如監視器)

詳細規格:網址

企業級PoE基地台,選用TP-Link AX3600 無線雙頻 Multi-Gigabit 吸頂式基地台 / 無線AP EAP660 HD


產品特點

●超高速 Wi-Fi 6 速度: 同時提供 2.4GHz 1148 Mbps 和 5GHz 2402 Mbps,總共 3550 Mbps 的 Wi-Fi 速
●支援PoE+,支援乙太網路供電(802.3at),佈署更便利
●最多可設16個Wi-Fi,給不同使用者連線用
●無縫漫遊確保四處移動時,連線也不中斷
●一台可容納250+裝置連線

詳細規格:網址

規劃、安裝與設定過程

規劃部分

首先,我們進行場堪


檢視8間工業廠房平面圖


確認使用網通產品


確認網通產品位置與走線方式,就能透過整體網路規劃,計算出網通產品的數量與評估成本,並進一步備料與準備施工


此次TP-Link 商用解決方案舜松工業網路拓樸圖安裝配置如下


備料部分

接下來開始針對各種所需網通產品備料


目前各大網通品牌無線基地台很缺貨,備料要看原廠的支援


同時要採購網通配件與週邊,機櫃的訂貨也不是立刻叫貨就能供貨


設定部分

得先針對每一台無線基地台進行設定,舜松使用10台EAP660HD,透過Omada不需要逐一設定,可透過系統逐一帶入自動設定多台AP


Omada系統特點


安裝部分

先開始針對廠房外配管拉線


延著廠房外配管


將室外網路線拉入室內


開始針對室內網路線拉線


安裝無線網路基地台

安裝無線網路基地台底座


固定無線網路基地台


整理機房場域部分

針對機房場域進行整理


針對舊有網路線進行整理


開始整理新機櫃,將網路設備上機櫃


將網路線拉入機櫃裡面


在機櫃內繞線


從垂直理線槽繞線


拆下跳線面板


準備將網路線安裝進資訊插座


修剪線材


針對網路線進行編號


準備將不同編號網路線安裝上資訊插座


安裝到對應的資訊插座


安裝好的跳線面板的背後線路


裝上跳線面板


開始跳線


跳線完成


安裝上各網路設備


確認每個網路設備燈號正常


如有燈號異常狀況,則要檢查每一條線路是否正常安裝


機櫃安裝完成


將機櫃內每個位置進行最後整理


大功告成


將機櫃定位,蓋上機櫃蓋子


網路檢測與速度測試部分

透過TP-Link Omada SDN平台整合了網路設備,包含基地台、交換器和路由器,提供 100% 集中雲端管理。Omada 建立一個能從單一介面管理大規模的網路,讓管理變得超簡單


Omada透過簡單的儀表板畫面,讓您一目了然網路狀態、確認網路用量和流量分配、接收網路狀態日誌、異常事件警報和通知,甚至跟蹤關鍵數據以獲得更好的業務成果。網路拓樸幫助 IT 管理者能快速查看並找出問題



同步TP-Link Omada也可以設定不同Wi-Fi 名稱,此次協助舜松設置兩個Wi-Fi名稱,Guest 給客人使用,Internal給內部員工使用,互相不佔線



確認中華電信HiNet光世代小烏龜設定正常


使用iPhone在8間工業廠房的各個位置,以及廠區外的馬路位置,檢測結果訊號幾乎都是呈現滿格狀態


實際連網測速,以iPhone測速得到503M/259M幾乎滿速的網路速率(對外線路為中華電信HiNet光世代500M/250M)


選擇TP-Link商用網路的理由

舜松工業會挑選TP-Llink商用網路的原因,主要有五個。

第一個原因:價格實在
TP-Llink訴求高C/P值,就是要讓企業、工廠能買到物美實在的網通產品

第二個原因:功能齊全
即便是商用網路產/品系列,TP-Llink商用網路產品也有不少的選擇,無論是在光纖/RJ45交換器(Switch)、軟體管理型基地台/無線AP,VPN路由器/負載平衡頻寬管理路由器,監控攝影機/監控主機,或Omada雲端SDN控制管理器,都有多元且豐富的產品可以挑選。

第三個原因:管理方便
TP-Llink商用網路是少數提供全雲管理解決方案的網通業者,透過SDN網路技術開發出Omada雲端管理方案,用簡單快速的方式,能以視覺化方式來管理整個企業、工廠的網路設備,大大降低管理的難度,發生問題也能容易除錯。

第四個原因:佈署容易
TP-Llink商用網路解決方案,經過完整的功能性、相容性與穩定性的測試與驗證,讓SI業者與用戶可以快速佈署。更重要的。

第五個原因:大廠供貨
TP-Llink以營業額來說連續11年穩居全球第一,是全世界出貨量最大的網通業者,正因大廠產品齊全,供貨量穩定,更能確保在疫情期間缺料狀況之下,能滿足企業、工廠採購商用網路產品供應無虞。

透過TP-Link Omada SDN無縫整合,可以很容易進行商用網路的管理


這次,舜松工業導入TP-Link商用網路解決方案之後,對於整體網路的傳輸率、覆蓋性與穩定性都相當滿意,給予整體分數100分的高度評價


舜松工業成功打造塑膠射出業智慧工廠!

這次,舜松工業從傳統製造工廠,開始數位轉型,引進了黑雲ERP MES,升級為塑膠射出智慧工廠。

靠著「TP-Link商用網路」的助益,提供了24x7等級快速、穩定、可靠的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讓舜松工業實現智慧工廠再升級,成功打造塑膠射出業智慧工廠。

PCDIY!推薦專業商用Wi-Fi案場服務商

服務商名稱:ITMan! Lab
服務商聯繫:ITMAN@pcdiy.com.tw
*專業案場設計、施工,請來E-Mail洽詢

廠商資訊

廠商名稱:TP-Link
廠商網址:www.tp-link.com/tw/business-networking

→更多的【PCDIY! 企業級路由器/無線路由器/商用AP/交換器/IIoT/防火牆】: 請見

→更多的【PCDIY! 路由器/無線路由器/交換器/網路卡/網路攝影機】: 請見

→更多的【PCDIY! NAS/網路儲存裝置】: 請見

→更多的【PCDIY! IT資訊新聞】: 請見

→更多的【PCDIY! 八卦】: 請見

延伸閱讀

(01) D-Link DMS-106XT Multi-Gigabit電競交換器實測開箱,台灣品牌5埠2.5GbE+1埠10GbE超值多網速Switch!
(02) Synology DiskStation DS1821+ 實測開箱,效能與擴充性一次到位的創作者 NAS
(03) Aruba Instant On 1930 8G Class4 PoE 2SFP 124W(JL681A)交換器實測開箱,中小企業智慧託管網路的神兵利器!
(04) 舜松工業採用TP-Link商用網路!啟動黑雲軟體 ERP MES 進行數位轉型,打造塑膠射出業智慧工廠!
(05) 史上最便宜10GbE Switch!tp-link TL-ST1005殺很大,5-Port全萬兆(電口)交換器報價台幣5180元!
(06) QNAP TVS-872XT-i5-16G實測開箱,旗艦級10GbE與Thunderbolt 3創作者8-Bay NAS
(07) D-Link DXS-1210-10TS網管型10GbE交換器實測開箱,10-Gigabit網路環境打造優質選擇!
(08) 硬碟故障資料救援報價3萬8 引爆網友熱議!
(09) TOTOLINK X5000R AX1800 WiFi 6 Giga無線路由器開箱,平價實惠、穩定傳輸、高速網路效能優質選擇
(10) 「一台泯恩仇」、家中搶頻寬大戰的和事佬,ASUS RT-AX68U雙頻AX2700、Wi-Fi 6路由器開箱體驗
(11) 宛如外星飛船降臨地球傳授Wi-Fi 6使用真諦,TP-Link Archer AX73 AX5400雙頻Wi-Fi 6路由器神速開箱
(12) 硬碟用SSD有多爽,引爆網友熱議!
(13) D-Link DIR-X5460 AX5400無線路由器開箱,享受Wi-Fi 6無延遲的飆速快感不用花大錢!
(14) D-Link COVR-1100 Mesh無線路由器實測開箱,訊號無死角實現數位家庭一點也不難!
(15) 配備雙10GbE與2.5GbE網路,ASUSTOR Lockerstor 10 (AS6510T) NAS開箱試用
(16) QNAP QSW-308-1C入門10GbE交換器開箱實測,賦予多段高速GbE乙太網路,辦公室晉升高速網路的絕佳選擇
(17)硬碟故障資料救援,等了一年八個月...
(18)有圖有真相》WD Service Center專訪,客服正妹真相大公開
(19)網爆硬碟發出高頻唧唧滋滋聲,引發網友熱議!
(20)200TB資料怎麼儲存,引爆網友熱議!
(21)HGST DESKSTAR NAS 3TB實測開箱,高效能機械硬碟中的優質精品!
(22)硬碟容量那麼大能做什麼 引爆網路熱議!
(23)二次元房價下不來 引爆網友熱議!
(24)磁碟陣列要選RAID 5還是RAID 6 引爆網友熱議!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