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趨勢科技最新《2030專案》帶你預見未來的網路資安情境,新式網路犯罪將襲捲全球!連網、資料、AI人工智慧徹底顛覆生活、工作及社會運作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1-12-11 10:00:50
科技高速發展的今日,你是否曾想過十年後的生活與世界將是什麼模樣?全球網路資安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今日發表一份未來願景報告:《2030 專案》,透過2030報告白皮書及系列影片,充分描繪出十年後的世界模樣,以及人類生活與商業運作將如何持續演變並衍生新式的網路犯罪。這項專案是趨勢科技的一項前瞻研究計畫,目的是要提醒並幫助政府機關、民間企業以及個人預見網路犯罪的未來發展並提早作準備!

《2030專案》系列影片帶你穿越時空,預見網路資安未來情境!
隨著科技逐漸滲透並融入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網路資安問題也將越來越重要,未來2030年的世界,網路對人們的影響不單只有實體層面,甚至包括心理層面,犯罪集團也將隨之演進,並且一如往常地濫用各種創新技術。

《2030 專案》以十年後的世界為背景,系列影片中將帶領觀眾穿越時空,進入完全由網路和數據資料串連的未來科技生活中。伴隨AI人工智慧與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的發展,人們及企業只需要透過網路就能實現輕鬆出席親朋好友聚會、參與公司會議、發展並維持企業營運的數位生活,實現真正遨遊在網路世界的想像。然而,當意想不到的網路資安事件爆發,在對恐危及人類並造成傷亡的懼怕之下,如何從交織的現實生活與網路真假訊息中找出線索並發掘真相?將是未來網路資安的真實情境。

趨勢科技資安研究副總裁 Rik Ferguson 指出:「《2030 專案》並非要敘述一個必然發生的未來,而是要拋磚引玉讓大家思考未來可能的樣貌,根據當前的科技發展與潮流詳細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情境。藉由這些情境,我們希望資安產業及整個社會都能激起一番討論。唯有詳細審視未來可能的情境,政府機關、民間企業及社會大眾才能針對下一個十年即將面對的資安挑戰預先做好準備。」


透過一個虛構市民、企業及政府機關的視角來檢視 2030 年的世界,《2030 專案》報告白皮書並詳細分析網路資安威脅的演進,以及資安人士可能面臨的衝擊,歸納出以下重點預測:
• AI 工具將使得網路犯罪更加氾濫,成為完全不需技術能力、人人都能投入的行業。

• 駭客攻擊將造成供應鏈混亂,並經由連網的人體植入晶片對人類造成傷亡。

• 社交工程詐騙與假訊息將更加真實,而且若是經由無所不在的抬頭顯示器 (Heads Up Displays,HUD) 投放,將更令人難以忽視它的存在。

• 大範圍物聯網 (Massive IoT,MIoT) 環境將引來各種針對製造、物流、運輸、醫療、教育、零售及家用環境的破壞和勒索攻擊。

• 採用 AI 輔助的匿蹤技術,將使得網路攻擊溯源更加困難,迫使資安產業必需將焦點移轉到事件的應變以及邊緣裝置的身分與存取管理 (IAM)。

• 無遠弗屆的 5G 及 6G 網路將使得駭客攻擊變得更加精密且精準。

• 「萬物皆服務」(Everything as a Service) 的結果,雲端廠商將變成駭客最有利可圖的攻擊目標。

• 網路上將出現專門提供員工監控反制工具的灰色市場。

• 對於世界上某些最強大的國家而言,科技民族主義將成為他們一項重要的地緣戰略工具,進一步擴大科技進步與落後者之間的落差。


《2030 專案》是 2012年趨勢科技廣受好評的《2020 專案》最新續作,其資料來自各種公開研究、資安廠商威脅情勢報告、科學研究摘要、專利、一份邀請制的線上問卷調查,以及一份資安長 (CISO) 的即時民調。面對這些未來情境以及相關威脅,網路資安產業與法規都需要有所改變,並針對一切連網以及隨時面臨攻擊風險的未來世界開發出必要的技術和教育訓練,如此才能讓人類在發展科技的道路上,不僅享有便利,也能維持安全的生活。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