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3M揭密北中南城市空污熱點,揪日常生活三大「人造空污」來源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1-11-30 11:35:24
當空氣品質達紅害等級、拉空汙警報,就已不適合外出活動且易造成人體多項不適,研究結果顯示城市工業、交通要道、街邊人為活動仍是關鍵空氣污染主因,如何把關居家空氣污染,與緊鄰住家的污染源和平共存是關鍵!
全球濾淨技術領導者3M以靜電技術為專利核心,發展各式空氣濾淨產品,運用科技改善人類生活。這次,3M攜手空氣專家啟動全台空氣品質監測計畫,透過環保署物聯網完整的數據佈點及分析探查,揭密北中南城市空污熱點,揪出潛藏在生活中的人造空污來源。3M消費產品事業群大中華區產品經理黃嬿蓁表示:「空污雖無形卻是極大隱形危害,室外空污如何直接、間接影響室內空污是我們所關注的。本次特別找來空氣專家,耗時近3個月,希望透過量化數據跟實地訪查,幫助民眾了解所處地域空品,以鼓勵民眾更有意識採取行動。」

三大都會空品有進步!然工業、交通廢氣兩大污染仍待加強
季風、交通、工業污染是台灣三大空污來源,此次研究結果也顯示三大都會區交通密佈、工業區污染問題仍嚴重。研究鎖定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三級空污防制區 進行分析,各縣市前五大熱點,多坐落於鄰近工業區或交通繁忙地帶,三縣市的空污數值較往年有進展(平均值<15) ,然前五大熱點數值仍高於平均值達1.2-1.7倍間,且不良天數更高於區域平均天數一半以上。舉例來說,新竹熱點成因為火車站交通流量大、且周圍停車場與餐廳林立;高雄市五大空污熱點皆可發現坐落於鄰近工業區;另外,以農業與觀光為主的台中新社區,則因農業廢棄物燃燒加上氣候條件,高居台中前五大空污熱點。對此,計畫負責人訊舟科技大中華事業處處長鄭振中表示:「此次攜手3M檢視空污熱點來源,揭露持續性的空污問題外,我們也期待透過空氣網的佈建深入台灣各地,解答無形無色空污數據,幫助民眾不再以身體『實測』空氣品質,而是將空氣資訊權還給民眾,持續提升公眾對於空氣污染意識。」
【圖說:數據結果顯示各縣市前五大熱點,多坐落於鄰近工業區或交通繁忙地帶,三縣市的空污數值雖較往年有進展(平均值<15),前五大熱點數值仍高於平均值達1.2-1.7倍間。】


燒烤、油炸烹調店家一開門,空污瞬間飆破700隱性危害防不勝防!
異常數據均顯示,燃燒相關行為如鞭炮、燒香、燒烤的油煙等,皆與造成空污有高度關聯性。有鑑於此,本次團隊進一步挖掘到三大值得民眾關注的人造污染源:煎炒油炸料理、燒烤行為、大型慶典。
以煎炒油炸料理所造成之油煙為例,觀察到台中旱溪夜市相較於非營業時間,每周二、四、五、六營業時間PM2.5數值高出近10倍;台中逢甲夜市附近鹽酥雞店於下午3至4點開始營業期間,PM2.5數值更瞬間飆升至700,暴增近100倍!此外,舉凡大型戶外活動發生,附近地區PM2.5數值皆會大幅受影響,如遶境前後PM2.5數值落差高達近70倍,中秋連假烤肉期間PM2.5數值亦多天突破250。各項人為活動對社會具備無可取代的價值,如何與緊鄰住家的隱藏空氣污染源和平共存,有效隔絕空污「侵門踏戶」成為關鍵。
【圖說:油炸、燒烤店門一開門,空污瞬間飆破700!如何與緊鄰住家的隱藏空氣污染源和平共存,有效隔絕空污「侵門踏戶」成為關鍵】


人造空污飆升驚人!專家回應:高風險族群更應留意,把關空品刻不容緩
除了霧霾、工業區廢氣是一般人認知到的空污,長期暴露在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人造」空污環境下,都人體都具有潛在風險。
向來關注民眾呼吸道健康的,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提醒,「本身患有呼吸道疾病如氣喘或肺阻塞症狀的人,更容易因空品不良加劇不適狀況。建議民眾可以採取主動防禦作為,除了盡量減少出沒相關場所並配戴口罩外,更要有效把關室內環境空氣品質,建議開啟空氣清淨機過濾懸浮微粒與煙塵等污染物質,亦可透過選購兼具通透性與濾淨力的靜電空氣濾網,加貼於家中電器如暖氣、除濕機等,加乘空氣濾淨效能。」
【圖說: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提醒建議民眾可以採取主動防禦作為,如開啟空氣清淨機、選購兼具通透性與濾淨力的靜電空氣濾網等,更要有效把關室內環境空氣品質。】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