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JEDEC發布全新DDR5標準規範,從DDR5-4800起跳! 將加速導入下世代高效能電腦系統

文.圖/Johan 2020-07-15 15:48:00
微電子產業標準開發的全球領導者JEDEC 固態技術協會,今天發布廣受期待的JESD79-5 DDR5 SDRAM標準。該標準將能滿足密集型雲端與企業數據中心之應用程式所驅動的運算需求,能為開發人員提供兩倍於DDR4的效能,同時提升能效。JESD79-5 DDR5現在可從JEDEC網站下載(會員免費,非會員369美元)。

DDR5旨在滿足包括客端系統和高效能伺服器在內的各種應用中,對於高效能需求的不斷增長。DDR5整合記憶體技術,該技術利用並擴展各產業知識和開發先前DDR記憶體的經驗。此標準旨在能夠不降低通道效率的情況下,以更高的速度來提升記憶體效能,這是透過將爆發程度提升到BL16,同時將Bank (儲存體)數量從16增加到32。這種革命性的體系結構,提供更好的通道效率和更高的應用程式級效能,將促使下世代電腦系統得以持續向上發展。此外,DDR5 DIMM在同一模組上,可具有兩組40-bit的完全獨立的子通道,以提高效率並提高可靠度。

新的特色像是DFE (決定回饋均衡)機制,可讓I/O速度獲得速度上的提升,達到更高的頻寬,同時提升效能。DDR5的頻寬是其前一代DDR4的兩倍,預計將以4.8 Gbps起跳的速度推出,也就是DDR5-4800起跳,這比目前DDR4標準制定到目前最高的DDR4-3200,還高了50%速度。

DDR5標準規範發表囉!圖為Micron DDR5 RDIMM


DDR5主要功能與特點

這次DDR5的主要功能與特點,有:

● Fine grain refresh功能:與DDR4相比,所有Bank刷新率均提高到16 Gbps的裝置延遲。相同的Bank自我刷新功能,可透過開啟其他正在使用中的Bank刷新功能,來提供更好的效能表現。
● On-Die ECC和彈性擴充等功能,可透過更高階的製程技術來生產。
● 相較於DDR4,這次DDR5的Vdd從1.2V降到1.1V,更省電,以便提升電源效率。
● 導入MIPI Alliance I3C基礎規範,以利運用於SMbus (系統管理匯流排)。
● 在模組等級中,DIMM設計上的電壓調整器,可實現「即付即用」的擴充性,提供更好的電壓容錯範圍,藉此提升DRAM的良率,同時並擁有潛在性的降低功耗能力。

JC-42記憶體委員會主席兼Montage Technology執行副總裁Desi Rhoden表示:「透過在其設計中實現幾種新的特色、可靠性和省電模式,DDR5將準備支援和啟用下一代技術。在全球150多家JEDEC公司會員付出了巨大奉獻和努力下,如今已形成一個針對產業各個方面的標準,包括系統需求、製程技術、電路設計以及模擬工具和測試,不僅將大大提升開發人員的應用層級,同時也將促成創新與廣泛的技術應用。」

▼ 各DDR世代的規格比較

主流大廠皆支持DDR5

隨著DDR5規範的公佈,也獲得各大廠商的支持。包含AMD、Intel、Micron、Samsung、SK Hynix,都肯定這項標準,將為下世代電腦應用立下新的標竿!

AMD運算和繪圖技術長 Joe Macri表示:「高效能運算所需要的記憶體,必須能夠跟上當今處理器不斷提升的需求。隨著DDR5標準的發布,AMD可以設計出更好的產品,以滿足我們客戶和終端用戶的未來需求。透過JEDEC專注在單一標準制定上的共同努力,讓產業為提高記憶體頻寬帶來的可預測的節奏,進而實現下世代高效能系統和應用成為可能。」

Intel 記憶體與I/O技術總經理暨數據平台事業群副總裁Carolyn Duran表示:「隨著JEDEC DDR5標準的發布,我們正在進入DDR效能和功能的新時代。DDR5是透過整個產業共同努力所開發而成,它代表著記憶體功能的巨大飛躍,在新技術問世之初,它首次提供了50%的頻寬大躍進,可滿足AI和高效能運算的需求。」

Micron技術幕僚資深會員暨JEDEC董事會成員Frank Ross表示:「美光科技很榮幸能成為JEDEC組織的一員,該組織為尖端產業的技術標準,提供了跨行業合作的一個有效論壇,讓會員們透過意見交流來使DDR5規範成真。DDR5標準為業界在主要記憶體效能方面提供關鍵性的進展,使下世代運算能夠將數據轉化為跨雲端、企業、網路、高效能運算和人工智慧(AI)所應用到的洞察力。」

▲ Micron DDR5影片介紹

Samsung Electronics記憶體產品企劃部資深副總Sangjoon Hwang表示:「三星了解到DDR5框架,將會是伺服器、PC和其他主流電子裝置在記憶體發展方面的關鍵轉捩點,因此在協會中積極做出各種貢獻,以定義出JEDEC的全新DDR5產業標準。我們很高興看到該標準能及時發布,並期望在符合市場需求的時間內,將我們的DDR5產品解決方案能夠正式投入量產。」

SK hynix的DRAM產品企劃主管暨JEDEC會員Uksong Kang表示:「與DDR4相比,DDR5以各式新功能,來克服未來技術在擴充性方面的挑戰,同時也提升頻寬來提升整體運算效能。在此基礎上,DDR5將引領以數據為中心的時代發展,並將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發揮關鍵性的作用。SK hynix透過開發業界第一款符合JEDEC標準的DDR5記憶體產品,來開拓市場的新領域。自2018年以來,我們一直與許多策略夥伴合作,透過開發測試記憶體顆粒和記憶體模組,來驗證DDR5的生態系統,並盡力確保今年下半年能夠實現批次量產。」

導入DDR5的PC平台

從上述可以了解,DDR5容量更高,單條可達128GB,速度從DDR5-4800起跳,最高可到DDR5-6400。電壓則從1.2V降至1.1V,更省電、速度更快,且最快在2020年下半年就有機會看到首批產品量產出來了!

至於平台部份,目前據悉Intel第12代 Alder Lake可能支援DDR5,而AMD這邊很有可能是5nm Zen 4的Ryzen 5000家族,因此,到了2022年或2023年,支援DDR5的電腦平台將可能問世,您先前的DDR4記憶體只能淘汰了!

延伸閱讀

(01) JEDEC發布全新DDR5標準規範,從DDR5-4800起跳! 將加速導入下世代高效能電腦系統 (本篇)
(02) 美光推出「技術應用支援計畫」 加速業界採用 DDR5,創新者所組成的生態系統將導入技術最先進的 DRAM 作為運算平台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