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MSI和桃園啟英高中攜手合作電競專班,建立一條龍式的電競產業教育

文.圖/Cheng 2018-06-16 12:00:00

當前全球電競文化發展蓬勃,各國對於電競產業人才需求增加,電競廠商MSI(微星)去年曾和台中僑光科技大學合作,建置電競培訓中心,於大專院校中培養學生對於電競產業的專業才能。日前,MSI更和桃園啟英高中合作,將電競產業往下扎根,成立「電競產業專班」,讓莘莘學子從高中的黃金學習階段,能依照個人的興趣進行多元化的學習。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育電競人才是條漫長道路,MSI於5月30日邀請知名實況主「老皮」前往啟英高中開設「電競賽事製播研習營」,針對賽事製播所需的軟硬體知識技術以及當前電競市場的概況進行分享,並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真正體驗「電競產業」內容。PCDIY!也前往啟英高中專訪負責電競專班的商業與管理群科主任許家銪,讓主任親自為大家介紹啟英高中電競專班的成立和課程內容,並且也分享對電競產業的未來展望。

知名實況主「老皮」前往啟英高中開設電競賽事製播研習營,分享自身實況多年經驗。


同時,老皮也現場邀請學生上台進行幕後賽事人員的現場體驗和訓練。


有系統的課程規劃,平息各方的反對聲浪

近年來,我國依靠電競選手在國外各大賽事上展露頭角的例子層出不窮,電競慢慢成為大家所矚目的產業。在電競專班成立以前,許家銪主任在經過一系列縝密的規劃和討論後,突破種種困難終於成立電競專班。

有規劃的課程,征服各方的心
靠著有系統的課程規劃,針對學生就學期間「前、中、後」三階段的學習課程,以及未來的就業皆有一系列的教材大綱,同時輔以學生們之間的交流建立,許家銪主任語重心長的表示:「我都跟學生們的家長說,在我們的電競專班裡,學生不是單純的整天打電動,更重要的是完整的產業鏈教學。」

以商管群課程作為學習內容,了解電競產業整體脈絡

隨著電競產業的興起,慢慢收到家長的關注,在偶然的機會下他接到家長打來的電話,內容詢問到啟英高中是否有「電競班」,也讓許家銪主任默默埋下成立電競專班的想法。

想進專班須先顧好學業
由於教育部並未對「電競」設立學程,啟英高中電競專班採「校內選修」制,期望學生能藉此體驗多元化的學習,依照個人喜好和需求學習。當被問到入班的限制時,許主任表示,學生不一定要是電玩高手,「只要你對『電競』這整個產業內容有興趣,我們都歡迎你一同加入,但前提是你必須先顧好自己的課業。」一旦專班中學生的基本課業有落差,有必要時將會請該學生做適性調整班級,其目的便是為了讓孩子在培養和發展興趣之前,能夠同時兼顧個人的本份,並建立正確的學習觀念。正如前文所述,啟英高中電競專班採商管群的課程作為規畫學習內容的核心基礎,最大目的在於讓學生了解電競產業的整體產業內容。在課程規劃和編排上,在高中三年的學習過程中,每一年皆有不同的核心課程規劃。

許主任安排一系列有系統的電競產業相關課程,從前、中、後三段下手,給予學生全方位的課程。


高一新生從行銷開始入門
高一專班學生的課程主要在於「電競行銷」,像是該電競專班目前在《鬥陣特攻》、《英雄聯盟》、《傳說對決》等遊戲皆有「啟英北極狼」校隊,電競行銷的課程便是從團隊成立、管理、宣傳…等面向開始學習,在學習行銷學的過程中,同時也必須經營校隊的粉絲團,學習如何包裝行銷。

高二進入專業培訓階段
升上高二以後,課程的核心轉為培訓專業人才,從幕前到幕後人員皆有培訓,幕前的選手除了每日進行對戰訓練和交流以外,同時也必須教導其應對能力,成為選手以後,自然便會成為公眾人物的角色,在校內需建立一定的榜樣,出校比賽時,更須注意個人的言行舉止,一舉一動都代表「啟英北極狼」,也代表啟英高中。針對隊員的談吐和應對能力,許家銪主任也想出了簡單的方法來訓練,例如為了不讓學生們隨意「出口成髒」,一旦有學生說了髒話,就必須扣10塊錢;如果學員不善在公開場合講話或是在台上容易怯場的話,許主任便會要求他不講話就唱首歌來聽聽,藉此端正學生對外的禮儀和應對能力。

除了幕前選手,一場完美的電競比賽要能完美落幕,幕後的工作人員同樣至關緊要。專班學生若是不想當幕前選手,課程規劃也鼓勵學生針對個人興趣選擇其他像是導播、賽評、主持人等角色的培養課程,並且聘請現職於各大比賽賽事中的對應職位人員負責講課教學,不僅傳授專業的人才培養課程,同時也讓專班學生們能直接體驗電競產業環境。像是本次特邀前來的知名實況主「老皮」便是,除了同樣分享個人在直播和參與各大賽事的經驗以外,他同時也現場邀請台下學生上台擔任賽事賽評、主持人,讓學生有機會練習自己的口才和臨場反應。

電競教室的比賽場地配置為6V6座位,配上中央大螢幕,6V6座位可應付目前各大店競賽事的選手人數需求,大螢幕則是可以讓觀眾即時觀看。


高三進一步了解產業製作
升上高三以後,課程的規劃將讓專班學生進一步了解電競產業的製作,同時也開始培養電競產業所需技能,例如,在電競專班的課程中有一個「硬體專修」的證照,若是對電腦的硬體有興趣的學生便可考取這項證照,並列入專班中的「後勤組」,這其實便是電競產業所需的一項技能之一。不管是世界級的大型賽事,還是校際盃比賽,再高階的電競電腦都可能會有「凸槌」出問題的時候,這時具備專業硬體能力的人才便很重要,不僅要認識這些零組件,如何正確判斷問題所在更是在分秒必爭的比賽期間中更是重要,學著自己選配零組件建構主機,絕對是扎實奠定硬體基礎不能省略的功課。專班中後勤組的必要能力,這對於未來的就業也將大有幫助。

「3+4」高中+大學無縫接軌,一條龍式電競產業教育

啟英高中和MSI共同合作建立的電競專班最終目標,在於建立「一條龍式的電競教育」,藉由完整的課程規劃,讓學生在高中時期就能學習基礎的電競產業,當學生從專班畢業以後,後續要進入電競產業職場時能有一定的基礎能力。此外,MSI另外於台中僑光大學建置的電競科班面臨的學生問題,也將得以獲得解決,大學課程面對學生對於課程的開放式學習態度,變得難以管教和授課,然而,一旦學生在高中就有過基礎能力,進入大學以後,電競科班的教材便能進一步強化,讓學生能夠學到電競產業相關的進階能力,甚至在前往電競相關廠商實習時,不至於手足無措或適應不良。

在電競專班中,學生學到的不只是打電動這麼簡單,除了每日賽事訓練以外,團隊間的溝通和默契培養也是許家銪主任重視的。


由下而上的學習體系
綜觀國外對於電競教育的學習課程,多採用「由上而下」的政策,多是政府直接投入資源至教育體系中,讓學校能有足夠資源讓學生學習。許家銪主任感嘆,台灣的電競教育卻並非如此,都是選手靠自己能力嶄露頭角以後,政府才開始重視,不然就是藉由企業能力支持著。如長期默默在電競產業耕耘的微星科技,是真的為台灣電競產業在付出,此次會選擇跟微星科技合作,也是因為肯定他們扎實的電競基礎,許家銪主任也期許藉由產學的合作,能建構出成功的範例成就,進而促使上層重視電競產業教育。

MSI提供賽事電腦硬體設備,專班導入專業轉播室

啟英高中本次和MSI合作建置的電競專班,建有一6v6電競場地。場中左右兩側各建置六台電腦,全面採用微星主機板與微星GTX 10 系列顯示卡所客製化搭配的主機。比賽場中央更設有一大螢幕,可即時轉播比賽畫面。

許家銪主任也提到:「MSI經營電競產業有成,無論是電競主機板、顯示卡或是電競筆電都深獲肯定,其獨特的龍魂標誌更是強烈的記憶點。對於我們的孩子們來說,提到MSI就會直接聯想到電競。」

主機機殼則是帶有MSI龍魂標誌的機殼,許主任表示:「學生就愛這一味!」


專業轉播室導入
除了專門的電競場地以外,電競專班也建置專業的轉播室,也購入專業的錄音、轉播設備,並提供大片綠屏供學生使用,儘管空間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轉播室除了讓對轉播有興趣的學生有實際場地可練習以外,轉播時必要時也會和比賽場地的畫面同步,讓學生可以即時現場練習賽事導播、主持人等角色。

電競專班配有專業轉播室,選手在進行比賽、練習時,幕後訓練人員可在此轉播時練習主持。


電競產業正逐漸萌芽,樂見其未來成長茁壯

第18屆亞運將於2018年8月18日開始,屆時將首度將六款電競遊戲納入比賽項目,同時,2022年也將納入正式比賽項目中,對於「電競文化」逐漸走入主流的現象,許家銪主任表示樂見其成,「各界對於電競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對推動電競產業的我看到這樣的情形當然也很高興!」

遊戲只是一時,所學才是重點
六款列入本屆亞運的遊戲項目分別為《英雄聯盟》、《爐石傳說》、《傳說對決》、《皇室戰爭》、《世界足球競賽2018》以及《星海爭霸II:虛空之遺》,啟英高中電競專班目前就有《英雄聯盟》和《傳說對決》的校隊,另外也有《鬥陣特攻》校隊,儘管並非所有遊戲皆有校隊產生,但許家銪對於選手的心態養成也有專業見解:「我都跟學生們說,你不要想著去拿遊戲的第一名,而是要想到自己在電競這條路上學到了什麼。」

啟英高中電競校隊「啟英北極狼」已在不少校際盃比賽中奪得佳績。


的確,紅遍全球的遊戲數之不盡,但任何遊戲都有其生命週期,選手們要重視的並非成為「一個」遊戲的第一,而是要成為整個電競產業的第一,隨時都要回顧過往的學習過程,將所學融會貫通,如此一來,就算曾經紅極一時的遊戲消失,仍然能依靠所學繼續在電競產業中存活。

電競產業教育從啟英開始,目標成為人才培養學校

啟英高中電競專班成立至今,無論是學生還是校方家長,甚至外界對其評價不錯,尤其是有系統的課程規劃,更是讓人看到許家銪主任的目標並非僅是提供完整教育,更重要的也是希望能藉此成為電競產業教育的指標,成為專業的電競人才培養學校,日後也希望能和國內外各學校合作。

國外交換學生互相交流
啟英高中和許多國外學校皆有姊妹校關係,時常會有交換學生的計畫,目前電競專班的合作對象多以國內學校為主,啟英高中電競專班也歡迎其他學校前來觀摩上課情形。不過,以啟英高中應用外語科為例,學生可和姊妹校進行交換學生,許家銪主任希望未來也能和國外學校相互合作,藉此強化學生們之間的感情,同時也能讓學生們了解其他國外的相關科系學生們的學習體驗。

許家銪主任當前的目標是以亞洲國家為主,包含中國、韓國等等,最終的目標是希望讓啟英高中電競專班的教育體系更加完整,成為亞洲國家電競產業教育首屈一指的標準。

總結:更有系統的全方面電競產業教育

其實正如前文所說,隨著電競文化的興起和逐漸普及,越來越多學校開始設立相關課程或科系,然而,多數學校的課程並不如啟英高中電競專班所設計的來的完整。在這裡,學生不是天天打電動,而是有系統的學習電競產業的相關知識,不只是為了短短三年的學分,更長遠的來看,許家銪主任的電競專班提供的是學生的未來出路,提供完整的電競產業基礎教育,讓學生畢業之後,能夠習有一技之長,無論是在大學繼續學習相關課程,抑或是於業界用人,皆有幫助。

欲加入微星電競聯盟,請洽詢 https://tw.msi.com/Landing/msi_e_spor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