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安裝檔僅2GB的Windows 10瘦身版Lean現身,IE、Mail、Media Player掰掰

文.圖/Cheng 2018-04-26 10:30:00

上個禮拜就有消息指出Windows 10將有一個新的版本推出,而在這一次Microsoft所推出Windows 10公測17650版本中,馬上就被發現這個名為「Windows 10 Lean」版本的存在,其存在目的就是為了造福儲存空間小的裝置。

據了解,Windows 10 Lean主打目標是為了讓儲存空間較少的電腦,也可以穩定的進行Windows更新,OEM廠商們可以將Windows 10 Lean安裝在儲存空間僅16GB的裝置中。而就目前的測試結果來看,Windows 10 Lean的安裝檔大小只有2GB,做為比較,Windows 10家用版的檔案大小大約是4GB,Lean版本瘦身完美成功。

Windows 10最新的測試版中被發現新的Windows 10 Lean安裝選項。


Windows 10 Lean版本的檔案大小之所以可以這麼小,原故在於Microsoft將一些使用者平常比較少使用的程式都刪除,像是Internet Explorer(有人覺得可惜嗎?)、regedit、Powershell以及一些Windows 10的App,包含Mail App、Windows Media Player等等,另外,似乎連電腦的桌面背景也沒了。根據國外測試的統計來看,如果將Windows 10 Lean和Windows 10專業版的檔案總數來比較,Windows 10 Lean版本的檔案總數少了超過50,000個,而且這個數目以後還有可能繼續上升。

但前陣子其實Microsoft才推出了主打「安全性」的Windows 10 S版本,並且預先安裝在新的Surface Laptop之類設備上,而且也表示未來Windwos 10 S將會變成一種「模式」,可以讓使用者隨時在Windows 10上開啟。那為什麼現在又要多一個Windows 10 Lean?

WIndows的產品線中已經有了Windows 10 S,為什麼現在又要多一個Windows 10 Lean版本?


這個答案似乎可以在Windows 10 Lean的系統檔案裡看出一點端倪。Windows 10 Lean似乎支援行動電話的API(應用程式介面),這個功能一般來說不會出現在Windows 10一般版本中。外界猜測或許Windows 10 Lean有可能成為下一個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此外,Windows 10 Lean似乎也有一個支援採用ARM架構裝置的版本,而現階段採用ARM架構的裝置多為智慧手機或是平板電腦。

Windows Mobile市場表現不佳,但Windows 10 Lean卻支援行動電話API,難道Microsoft打算再戰?


不過,考量到Windows Mobile的狀況不如以往,Microsoft去年就已經將重心轉向Windows 10作業系統,Windows Mobile重返的可能性不大,但Windows 10 Lean僅2GB的安裝大小對於平板這種儲存空間少的裝置來說,或許是一個可行的方案。此外,對於一些原本就不常使用像是IE、信箱App這些程式的人來說,用更小的檔案換取更多的儲存空間是一筆不錯的交易。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