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USB 3.1 Type-C正式報到,正反面都可以插拔!

文.圖/賴明亨.USB-IF & ELECOM & Intel & 陳建宏 2014-11-20 00:00:00
USB 3.1 Type-C正式報到,日本ELECOM率先全球供貨!PCDIY!光華商場特派記者,目前還沒在光華商圈看到這種線材,不過,據可靠消息,日本ELECOM株式會社台灣及港澳總代理民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來也將供應相關產品!(圖片來源:ELECOM)


自從USB 3.0在2008年11月12日推出之後,SuperSpeed帶來了5Gbps高速傳輸效能,還附加提供5V/0.9A電源,讓手機、平板、電腦能有高速傳輸介面。而後來,USB 3.1 SuperSpeed 10Gbps推陳出新,接著USB 3.1 Type-C正式報到,而現在,PCDIY!發現,USB 3.1 Type-C線材正式開賣了!

USB 3.0 SuperSpeed LOGO,新的SUPERSPEED模式,提供5Gbps傳輸速率(圖片來源:USB-IF)


USB 3.1 SuperSpeed+ 10Gbps LOGO,新提供的SuperSpeed+、SuperSpeed 10Gbps、SuperSpeed+ 10Gbps,則提供10Gbps傳輸速率(圖片來源:USB-IF)


USB 3.0、USB 3.1在Type-A連接器裡面,可以明顯發現在原本的5-Pin之後,多出了4-Pin,就是USB 3.0、USB 3.1真正提供高速傳輸的線路(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USB 3.0、USB 3.1的USB 3.0 Micro-B連接器,並沒有支援正反面可互換插拔的設計!(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USB 3.1 SuperSpeed 10Gbps誕生!

不過,隨著對於傳輸速率的要求,加上也希望能提昇供電,2013年1月6日USB IF協會(USB Implementers Forum)正式宣布要推出新的加強版USB 3.0,2013年4月10日並招集了硬體、連接器、線材業者進行討論,2013年7月31日宣布正式開始研發SuperSpeed 10Gbps,2013年12月3日USB 3.0 Promoter Group正式宣布USB 3.1誕生。到了2014年6月份Computex Taipei 2014,ASMedia第一家正式展示原生USB 3.1晶片,實現SuperSpeed+,也就是SuperSpeed 10Gbps速率,並且,最高允許到支援20V/5A,支援供電100W,供電規格非常強。

USB 3.1正式推出,支援10Gbps速率(圖片來源:Intel)


USB 3.1 Type-C連接器誕生,連接器不但可以正反面都能使用,而且設計能支援10000次插拔(圖片來源:Intel)


USB 3.1加入USB Power Delivery技術,可應用於行動裝置充電(圖片來源:Intel)


USB 3.1 Type-C可用來傳輸DisplayPort訊號,支援4K UHD影像傳輸(圖片來源:Intel)


USB 3.1 Type-C連接器誕生

然而,USB發展到了USB 3.1,雖然有Type-A、Type-B、Micro-A、Micro-B、Micro-AB、Mini-A與Mini-B連接器,適用於USB 3.1的,只有Type-A、Type-B與USB 3.0 Micro-B連接器,而Type-A、Type-B體積太大,不適用於現今的行動裝置,講求超薄的手機、平板都無法使用,需要有一個新型的USB 3.1連接器,而且,最好如Apple Lighting連接器一樣,可以不用分正反面都能直接插入使用,插反也沒關係,還要能相容於舊有的USB 1.1、USB 2.0、USB 3.0。因應這些考量,2014年8月12日,USB 3.0 Promoter Group宣布USB 3.1 Type-C連接器誕生,連接器不但可以不用分正反面都能直接插入使用,而且設計能支援10000次插拔,加入USB Power Delivery技術,可應用於行動裝置充電,USB 3.1 Type-C連接器本身支援5V/5A供電,線材本身則要支援5V/3A供電,並且能支援DisplayPort,等於可以跟Thunderbolt相匹敵,可以支援原生DisplayPort傳輸,未來DisplayPort也有可能大量改採USB 3.1 Type-C連接器使用,可以說USB 3.1 Type-C時代正式來臨。PCDIY!在未來,也將為大家特別注意USB 3.1 Type-C的最新消息!

USB 3.1 Type-C正式報到,日本ELECOM率先全球供貨!(圖片來源:ELECOM)


日本ELECOM株式會社這次推出的則有USB3-AC(USB 3.1 TYPE-A > USB 3.1 Type-C)、USB3-CC(USB 3.1 TYPE-C > USB 3.1 Type-C)與U2C-AC(USB 2.0 TYPE-A > USB 3.1 Type-C)系列線材,推出的線材共有0.5M、1.0M、1.5M、2.0M與4.0M版本(圖片來源:ELECOM)


2014年11月19日,日本ELECOM率先全球供貨USB 3.1 Type-C線材!

隨著USB 3.1 Type-C規格、連接器、線材底定,連接器、線材廠商也緊鑼密鼓開始準備量產,就連新的手機、平板,手機、平板業者也打算在即將發表新機引進。2014年11月19日,日本ELECOM率先全球供貨USB 3.1 Type-C線材,這是第一家發表全球供應品牌USB 3.1 Type-C線材業者,這次推出的則有USB3-AC(USB 3.1 TYPE-A > USB 3.1 Type-C)、USB3-CC(USB 3.1 TYPE-C > USB 3.1 Type-C)與U2C-AC(USB 2.0 TYPE-A > USB 3.1 Type-C)系列線材,推出的線材共有0.5M、1.0M、1.5M、2.0M與4.0M版本,並且有白色、黑色兩種顏色可選擇。除了USB3-AC(USB 3.1 TYPE-A > USB 3.1 Type-C)支援5V/3.0A供電之外,USB3-CC(USB 3.1 TYPE-C > USB 3.1 Type-C)與U2C-AC(USB 2.0 TYPE-A > USB 3.1 Type-C)則只支援5V/1.5A供電,這是供電上最大的差別。值得注意的是,PCDIY!光華商場特派記者,目前還沒在光華商圈看到這種線材,不過,據可靠消息,日本ELECOM株式會社台灣及港澳總代理民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來也將供應相關產品!

日本ELECOM株式會社這次推出的USB3-AC(USB 3.1 TYPE-A > USB 3.1 Type-C)、USB3-CC(USB 3.1 TYPE-C > USB 3.1 Type-C)與U2C-AC(USB 2.0 TYPE-A > USB 3.1 Type-C)系列線材規格表(圖片來源:ELECOM)


日本ELECOM株式會社USB3-AC(USB 3.1 TYPE-A > USB 3.1 Type-C)線材(圖片來源:ELECOM)


日本ELECOM株式會社USB3-AC(USB 3.1 TYPE-A > USB 3.1 Type-C)線材,共有0.5M、1.0M、1.5M與2.0M版本(圖片來源:ELECOM)


日本ELECOM株式會社USB3-CC(USB 3.1 TYPE-C > USB 3.1 Type-C)線材(圖片來源:ELECOM)


日本ELECOM株式會社USB3-CC(USB 3.1 TYPE-C > USB 3.1 Type-C)線材,共有0.5M、1.0M、1.5M與2.0M版本(圖片來源:ELECOM)


日本ELECOM株式會社U2C-AC(USB 2.0 TYPE-A > USB 3.1 Type-C)線材(圖片來源:ELECOM)


日本ELECOM株式會社U2C-AC(USB 2.0 TYPE-A > USB 3.1 Type-C)線材,共有0.5M、1.0M、1.5M、2.0M與4.0M版本


USB 3.1 Type-C,正式進軍手機、平板、電腦世界

隨著USB 3.1 Type-C品牌線材推出,傳輸速度上10Gbps,供電上5V/3A,還跟Apple Lighting連接器一樣,不用分正反面都能直接插入使用,正反面都可插,可預期很快的,手機、平板、電腦世界都將開始採用,尤其是在手機、平板上面,未來將會是USB 3.1 Type-C大一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

(1)USB 3.1新登場,速度更快帶來全新應用!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