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微軟潛能創意盃台灣區贏家出爐 滴滴點滴代表台灣前進西雅圖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7-04-28 14:21:38

Smart Urine Bag智慧應用脫穎而出,與全球菁英團隊競逐冠軍!微軟潛能創意盃滿15周年 ,全球冠軍可奪得獎金新台幣300萬元

被譽為軟體界奧林匹克的微軟潛能創意盃「Imagine Cup」是全球最具規模及影響力的國際學生科技競賽之一,自2003年舉辦以來,一直是讓學生運用科技將創意發揮淋漓盡致的國際舞台,於今年屆滿15周年,並於今(27) 日舉辦台灣區總決賽,聚集共9組來自台灣各地的優秀年輕學子,在經歷長期的努力突破及3個月的線上決賽,「滴滴點滴」團隊憑藉「Smart Urine Bag」智慧應用成為潛能創意盃台灣區大贏家,並將於7月代表台灣前進美國西雅圖、與全球各地的菁英團隊競逐「微軟潛能創意盃」,爭取從新台幣150萬元倍增新台幣300萬元的全球總冠軍獎金,總冠軍並將由微軟執行長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親自頒獎,展現學生的無垠創意與科技力量,實現能夠改變世界的創新、成就更大。


微軟潛能創意盃屆滿15周年 迎接令人雀躍的里程碑
微軟潛能創意盃「Imagine Cup」以「運用科技解決世界上艱難的問題」為核心精神,每年匯集全球各地菁英學生組隊,運用微軟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及雲端運算等前瞻技術與工具打造創新解決方案,經由各地區微軟邀請專家學者擔任評審,突破重重關卡脫穎而出成為國家代表隊,在國際舞台上展示用熱情與創意堆疊的點子,透過科技將想法兌現成具可行性的作品,共同角逐世界總決賽冠軍。
台灣微軟總經理 邵光華表示:「令人難以置信與改變世界的創新,往往來自於年輕人。微軟打造潛能創意盃 (Imagine Cup) 的宗旨,就是希望能藉此激發學生們的創意,透過科技的力量來改變世界、解決世界上最艱難的問題,今年屆滿 15 周年,不但迎來新的里程碑、也做了一些改變,首次改為不分組別競賽,讓參賽隊伍的創新展現更不受限制,也更看重作品的國際影響力,希望學生們藉此培養國際觀、拓展全球性視野,使其作品受用範圍不僅限於台灣。同時,我們亦提高技術門檻、重視作品可行性,期許團隊能思考世界上需要被解決的問題,並以 Microsoft Azure 雲端平台發展出解決方案,評審角度將依各團隊作品如何善用微軟提供的先進科技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力為主要評選標準!」
今年微軟潛能創意盃「Imagine Cup」台灣區總決賽邀集到重量級專家們擔任評審,包括一諾創新 iiiNNO 創辦人 郭展榮、柏瑞醫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張漢威、台灣微軟總經理 邵光華和第一屆台灣微軟潛能創意盃冠軍,現任台灣微軟資深技術傳教士 陳晴等人擔任評審;邵光華接著說明:「在今年的台灣區競賽中,入圍台灣總決賽的九個菁英學生團隊,不但帶來耳目一新的跨領域創新提案,且與現今產業及市場需求有著高度連結,實在難分高下;恭喜所有入圍團隊獲得評審的高度肯定,更恭喜『滴滴點滴』團隊以深入觀察病患的洞察與智慧醫療科技,充分展現以科技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創新而受到評審最高青睞而奪冠,將代表台灣前往西雅圖參加總決賽。」

台灣Top 3團隊孵化智慧科技提案 首重農業、醫療與生活智慧應用情境
微軟潛能創意盃 (Imagine Cup) 台灣區入圍總決賽的九個菁英團隊創意盡出、展現科技創新絞盡腦汁,包含智慧農業、機器手臂復健治療、智能辨識垃圾桶、行動智慧尿袋、初診病痛聊天機器人以及居家大腸癌檢測等應用,經過激烈地競賽評比後,以下公布前三名團隊與作品:第一名為「滴滴點滴」團隊監控尿量系統的「Smart Urine Bag」應用;第二名為Vernace Tech團隊推出可監測田間天氣與害蟲數量的「智慧預測農業系統」(Smart Predicted Agricultural System)與第三名Dr. Trash 團隊所推出的影像智能自動化資源回收系統ARMii。
清大DIT robotics與陽明醫學同學所組成的「滴滴點滴」團隊以「Smart Urine Bag」獲得第1名,「滴滴點滴」隊長鄭奕智表示:「這次我們採用微軟Microsoft Azure 雲端平台來協助我們建置『監控尿量系統』。拜Microsoft Azure所賜,我們團隊可以專心於設計感應器(sensor)及撰寫後端系統,而無須擔心維運與伺服器基礎建設,我們相信未來持續在Microsoft Azure 建置系統,可以讓我們團隊更輕鬆的設計出高伸缩性及高穩定性的系統。感謝微軟提供這樣國際性的比賽舞台,讓來自台灣不同地區的我們能夠發揮自己所學領域,解決世界上的問題。」

第一名的「滴滴點滴」


榮獲第2名的Vernace Tech團隊所推出的「智慧預測農業系統」(Smart Predicted Agricultural System),利用放置於田間的感測器收集天氣與害蟲數量資訊藉由Azure中的機器學習去進行未來的害蟲分佈、花期預測、自製的綠色標靶農藥PANTIDE在環境中分解速度等預測,並應用Azure IoT將預測資料反饋給田中機具(如無人機、收割機、灑藥系統等)達成綠色智慧精準化農業的目的。Vernace Tech 共同創辦人陳麒升表示,「我們的解決方案主要解決三大問題:蟲害不確定性、化學農藥殘留的食安問題與農業勞動力老化的問題,現在團隊已經實地應用解決方案在農田裡測試,團隊所開發針對蛾類幼蟲的生物性農藥也獲得農民的採用,生物性農藥未來也可以根據農民的需求進行客製化,希望能夠減緩糧食危機的風險並減少地力與資源的浪費。」

第2名的Vernace Tech


榮獲第3名的Dr. Trash 團隊因應歐盟希望在2020年達到垃圾回收率50%的願景與減少回收垃圾人力而推出ARMii應用,結合當紅深度學習技術,利用雙攝影機辨識回收物種類,搭配理瓶分類機構,並採用多項微軟提供之服務,包含:CNTK、Azure SQL database、Stream Analytics以及PowerBI,完成一套自動化資源回收系統,可自動分類鋁罐、保特瓶、鋁箔包、一般垃圾等。Dr. Trash 隊長陳昱銘表示,「能夠獲獎要感謝吳炳飛教授的指導與支持,以及微軟讓我們在MakeNTU遇見了Imagine Cup還有Dr. Trash 團隊成員的付出,透過成員們有默契的合作與分工,逐步對我們的作品進行改良使我們得以影像智能完成一套自動化資源回收系統,讓世界朝綠地球又邁進了一步!」

第3名的Dr. Trash


台灣菁英學生新星閃耀 微軟助團隊一臂之力前進西雅圖、插旗世界舞台
微軟潛能創意盃(Imagine Cup) 致力於鼓勵懷抱著熱情與夢想的學生、創業家與自造者,將高端科技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以科技改變世界,微軟不僅勉勵年輕學子跳脫框架、大膽想像,也將持續將科技工具與技術推廣至校園,培育更多莘莘學子掌握科技、擁抱創新,而此次奪得台灣區冠軍的團隊,將懷抱台灣熱情、創意及堅強實力走向西雅圖全球總決賽的世界級舞台,享譽國際、大放異彩!
更多有關微軟潛能創意盃(Imagine Cup) 的資訊及2017年台灣區競賽團隊作品等內容,請至微軟潛能創意盃(Imagine Cup) 官方網站查詢。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