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 / 固態硬碟

岱陽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實測開箱,機械硬碟存取加快神兵利器!

文.圖/黃志榮 2015-06-08 00:00:00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是一張可安裝於PCIe插槽的介面卡,能將SSD當作快取,提升傳統硬碟機存取檔案的速度


SSD的速度雖然快,但容量還是比不上傳統硬碟機,如果想要兼具高速與大容量的優點,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就能幫你達成。

「岱陽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重裝上陣

岱陽科技(Sunnywill)所送測的這款硬碟加速卡是一款相當特別的產品,採用PCIe 2.0 x1介面,卡上有SATA與mSATA(位於介面卡背面)插槽,除了可以將SATA或mSATA介面SSD轉接成PCIe使用外,最主要的功能是將SSD當作快取,用來加速傳統硬碟機存取檔案的速度,等於是讓SSD+HDDD合體變成Hybrid混合式硬碟。

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可將SATA SSD當作傳統硬碟機的快取使用


背面還有一個mSATA插槽,也可以安裝mSATA介面的SSD


將SSD安裝到SW-8013 GT硬碟加速卡後,接著只需安裝到主機板上的PCIe插槽,並連接SATA電源


啟用硬碟快取功能

成功將SSD安裝在SW-8013 GT硬碟加速卡上,並且也安裝到電腦後,硬碟快取功能並不會自動啟動。要啟用硬碟快取功能還必須在Windows中安裝岱陽科技提供的HybridDisk軟體(可從廠商官網下載)。

安裝好HybridDisk軟體才能啟用硬碟快取功能


建立快取硬碟時則可選擇要使用增強模式或最大化模式。預設使用增強模式。使用此模式時,資料會同時寫入到傳統硬碟與SSD,因此資料不會有遺失的風險。在效能表現上,讀取速度會接近SSD速度,但寫入速度則維持傳統硬碟的速度。

選擇建立快取硬碟時,有兩種模式可以選擇。將SSD建立為快取硬碟後,SSD中的資料會全部被刪除


最大化模式則是效能最佳化的模式,讀寫速度的表現都會接近SSD。在此模式下寫入資料時會先寫入SSD,之後再以延後寫入的方式將資料寫入到傳統硬碟。如果這時候突然斷電,或SSD被不正常移除,資料因為還沒寫入到傳統硬碟中,就有可能會遺失。為了資料的安全,建議還是使用增強模式。

效能測試

為了測試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是否對於傳統硬碟機的存取效能有所幫助,編輯使用了WD 2.5吋 Red 1TB硬碟機當作主要硬碟,安裝了全新的Windows 8.1 x64作業系統,使用Plextor M6 Pro 256GB當作快取硬碟,並透過CrystalDiskMark、PCMark 7來測試存取效能,以及BootRacer來測試啟用快取硬碟之後的開機速度差異。

PCDIY!測試平台
CPU:Intel Core i7-4790K@
主機板:GIGABYTE GA-Z97X-Gaming G1
記憶體:AVEXIR DDR3-1600 4GBx4
顯示卡:NVIDIA GeForce GTX 980
電源供應器:Thermaltake Toughpower DPS G 750W
主要硬碟:WD 2.5吋 Red 1TB硬碟機
快取硬碟:Plextor M6 Pro 256GB
作業系統:Windows 8.1 x64

CrystalDiskMark效能測試
從測試結果可明顯看出,在啟用增強模式之後,傳統硬碟的讀取速度有明顯增加,但寫入速度則沒有變化。若啟用最大化模式,讀取與寫入則都會增加許多。

主要硬碟:2.5吋WD Red 1TB硬碟機的CrystalDiskMark存取效能


啟用增強模式,CrystalDiskMark測得之存取效能


啟用最大化模式,CrystalDiskMark測得之存取效能


PCMark 7效能測試
接著我們也使用PCMark 7來進行測試,了解在啟用快取硬碟之後,實際應用上到底是否有加速的效果。從測試結果看來,加速效果確實還不錯。

主要硬碟:2.5吋WD Red 1TB硬碟機的PCMark 7存取效能


啟用增強模式,PCMark 7測得之存取效能


啟用最大化模式,PCMark 7測得之存取效能


BootRacer開機速度測試
為了測試開機速度是否也有所差異,編輯使用BootRacer來進行測試。在未啟用加速功能前,傳統硬碟的開機速度大約是51秒左右,啟用增強模式後,開機速度可加快到34秒,使用最大化模式,開機速度則可縮短到20秒內。不過,實際測試時並不是每次開機都可以有這樣的表現,這與系統開機檔案是否有實際載入到SSD快取有關。

使用BootRacer測得之開機時間


啟用增強模式後,BootRacer測得之開機時間


啟用最大化模式後,BootRacer測得之開機時間


機械硬碟存取加快神兵利器!

從效能測試成績來看,使用Sunnywill SW-8013 GT硬碟加速卡確實可以幫助提升傳統硬碟機的傳輸效能與開機速度,雖然與SSD本身的速度相比,還是有不小的差距,但使用者可以不用擔心SSD突然掛掉。如果您對於SSD的使用壽命有所疑慮,但又想享受SSD帶來的高速,這樣的產品就非常適合您。

整體來說,這是一款機械硬碟存取加快神兵利器!

廠商資訊

廠商名稱:Sunnywill - 岱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網址:www.sunnywill.com.tw
廠商電話:03-666-2653

→更多的【PCDIY! SSD/固態硬碟】: 請見

→更多的【DRAM/記憶體/超頻記憶體模組】: 請見

→更多的【PCDIY! HDD/機械硬碟/傳統硬碟】: 請見

→更多的【PCDIY! 行動儲存/外接機械硬碟/外接固態硬碟/隨身碟/記憶卡】: 請見

→更多的【PCDIY! NAS/網路儲存裝置】: 請見

延伸閱讀

(01) PNY CS1031 1TB M.2 2280 SSD實測開箱,NVMe Gen3x4物超所值入門型固態硬碟!
(02) MSI SPATIUM M480 PCIe 4.0 NVMe M.2 PLAY 2TB SSD實測開箱,極速存儲固態硬碟機中的優質選擇!
(03) Western Digital WD_BLACK SN850 NVMe SSD 1TB實測開箱,史上最強PCIe 4.0 x4固態硬碟重裝上陣!
(04) Seagate FireCuda 530 SSD 4TB散熱器版實測開箱,散熱裝甲上身、縱使維持極速也能穩定發揮!
(05) AORUS Gen4 7000s Prem. SSD 1TB實測開箱,7,000MB/s極速效能、超高效熱導散熱片加持!
(06) 威剛XPG GAMMIX S70 BLADE 2TB SSD實測開箱,PCIe 4.0 x4 NVMe旗艦極速固態硬碟!
(07) Seagate Beskar Ingot Drive FireCuda Special Edition 1TB For STAR WARS THE MANDALORIAN實測開箱,星際大戰曼達洛人EK貝斯卡鋼散熱片限定版固態硬碟強勢登場!
(08) 硬碟故障資料救援報價3萬8 引爆網友熱議!
(09) SanDisk Professional PRO-BLADE TRANSPORT feat. PRO-BLADE SSD MAG 2TB 實測開箱,史上最強USB 3.2 Gen 2x2 20Gbps高效能外接模組化SSD!
(10) ZADAK TWSG4S PCIe Gen4x4 M.2 SSD 2TB實測開箱,高效能固態硬碟新選擇!
(11) PNY XLR8 CS3140 2TB SSD實測開箱,NVMe Gen4x4超強固態硬碟!
(12) 硬碟用SSD有多爽,引爆網友熱議!
(13) 維修電腦 & 升級硬碟必看》SSD、HDD、SSHD資料徹底刪除大作戰!
(14) Transcend ESD380C開箱實測,USB 3.2 Gen 2x2行動固態硬碟重裝上陣 feat.ESD370C ESD270C ESD260C
(15) 十銓T-FORCE VULCAN Z 1TB SATA SSD實測開箱,HDD的價格坐擁4倍傳輸效能STS 6Gb/s固態硬碟!
(16) PNY XLR8 CS3040 2TB實測開箱,NVMe PCIe Gen4 x4固態硬碟!
(17) 硬碟故障資料救援,等了一年八個月...
(18) 有圖有真相》WD Service Center專訪,客服正妹真相大公開
(19) SAMSUNG 980 PRO 1TB實測開箱,PCIe 4.0 NVMe M.2 SSD固態硬碟!
(20) 200TB資料怎麼儲存,引爆網友熱議!
(21) 威剛XPG GAMMIX S70 BLADE 2TB實測開箱,M.2 2280 PCIe Gen4x4固態硬碟!
(22) 硬碟容量那麼大能做什麼 引爆網路熱議!
(23) 二次元房價下不來 引爆網友熱議!
(24) 磁碟陣列要選RAID 5還是RAID 6 引爆網友熱議!
(25) 博帝VIPER VPR400 RGB M.2 PCIe 4.0 SSD實測開箱,酷炫電競燈效與Gen4 SSD的完美結合、耀眼RGB散熱裝甲著裝上身!
(26) Western Digital WD_BLACK SN770 1TB實測開箱,PCIe Gen4 x4入門型NVMe SSD固態硬碟!
(27) 十銓T-FORCE M200 Portable SSD 2TB實測開箱,軍規武裝風格2,000 MB/s極速外接固態硬碟機!
(28) Kingston XS2000 1TB外接式固態硬碟實測開箱,USB 3.2 Gen 2x2超高速介面超快隨身攜帶超方便!
(29) PREDATOR GM7000 2TB實測開箱,PCIe Gen4 x 4 M.2固態硬碟!
(30) 威剛XPG SX8200 Pro 1TB實測開箱,PCIe Gen3 x4高效能固態硬碟!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