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 中央處理器

Intel宣布Comet Lake家族支援vPro技術之處理器,有桌機和筆電版,賦予安全、穩定、管理性等特色

文.圖/Johan 2020-05-14 12:14:14
Intel即將於5月20日正式發表第10代Core ix-10xxx系列桌機處理器(代號Comet Lake-S),一樣採用14nm、PCIe 3.0架構,最高檔的Core i9-10900K具備10C/20T的核心與執行緒數,將號稱是地表最強桌機處理器。此外,在筆電處理器(代號Comet Lake-H)家族,Intel也有最高版本的Core i9-10885H處理器,擁有8C/16T設計,以取代上一代的產品。

由於Intel的10代U箭在弦上,不少IT人員可能也要準備汰換掉公司裡面的電腦,只是先前採購、具備vPro功能的電腦,這次在10代U有沒有vPro呢?因為「這.對.公.司.來.說.非.常.重.要」!有vPro的話,就能輕鬆進行遠端管理,才不會讓IT人員在辦公室內趴趴走… (沒有vPro的話,難道逼我換到Ryzen Pro處理器嗎? 笑!)

Intel第10代vPro處理器的旗艦Core i9-10900K,讓IT人員也怕太過「熱」情! (圖合成/PCDIY!)


Intel公佈具有vPro的十代U,含桌機、筆電到工作站平台

為提供商務桌機和商務筆電有更完整的安全性、穩定性與管理能力,Intel在某些型號(不是全部)的處理器上,加入了vPro的功能,讓IT人員可以運用其優勢,來管理公司內部電腦。根據Intel官方vPro網頁的描述:「Intel vPro平台專為企業打造。這樣的整合式平台具備最新電腦技術,以經過驗證的單一解決方案,滿足 IT 與員工的需求。此平台結合了商務級效能、硬體增強安全功能、現代化遠端管理能力,以及電腦設備的穩定性。這些就是您電腦所需的能力。加速生產力並降低成本,同時讓員工擁有更優異的使用者體驗。」

Intel早在CES 2020期間,就有透漏10代U裡面的vPro處理器家族,當時也有Lenovo的ThinkPad與HP的全新Elite Dragonfly產品線做背書,後續連Dell也加進來,推出vPro商務機種的產品。該vPro處理器產品線,其實涵蓋了桌機、筆電,以及工作站等領域。那麼到底是哪些處理器才有支援vPro呢?Intel終於在今日正式「宣佈」那些處理器具備vPro了。請看下圖。

Intel第10代處理器(桌機版與工作站版),含有vPro功能的處理器列表


從上述可以看出,在桌機處理器部份,在Core i9、i7、i5等處理器中,主流的K、沒K、和T大多有支援vPro,這裡只有一個重點,就是「KF或F這類沒內顯版本的,就沒有vPro,而i5-10400系列以下也都沒有vPro」。至於在工作站處理器(Xeon W系列)部份,則是全部Xeon W-12xx都支援vPro。

Intel第10代處理器(筆電版),含有vPro功能的處理器列表


在筆電方面也是一樣,在H系列(TDP 45W)的高階Core i9、i7、i5家族,以及工作站的W-108x5M家族,都有支援vPro。而U系列(TDP 15W)的部份,則是Core i7與i5有支援。簡單來說,就是幾乎所有型號都有支援就是了!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先前Intel處理器平台,一直被發現有系統漏洞,很多駭客攻擊的方式,都針對這些漏洞來進行攻擊!因此,這次vPro產品陣容裡面,最大的一項重大改進,就是Intel Hardware Shield的功能,可鎖定硬體中的一些關鍵資源,以防止有害軟體或駭客針對BIOS類型的攻擊。此外,搭配Intel透明化的供應鏈,也可幫助用戶確認該電腦內部組件的真實性,以防止被竄改。

不只vPro,AMD也有Pro Technologies,且更強!

我們先前介紹的Ryzen PRO 4000家族系列,也具備自家的Pro Technologies。也就是Intel vPro提供的安全性、管理性、穩定性等三大特色,AMD也都有對應的解決方案。

AMD有Pro Technologies,與Intel vPro對比。AMD有Pro Security、Pro Manageability、Pro Business Ready,以對上Intel的vPro Security、AMT、SIPP


Intel的三種vPro主要技術,AMD都有對應的技術。其中值得注意的是,AMD還提供記憶體全面加密的功能,根據AMD Ryzen PRO官方網頁提出,其具備專業的安全技術,透過AMD Memory Guard技術,讓您電腦就算處於睡眠模式,也不用擔心資料被竊取。

補了很多洞,安全似乎已無疑慮,但散熱呢?

據悉,Intel處理器被公開發現到的系統漏洞,從先前累積至今共有242個,而AMD的處理器只有16個。這是一種15:1的差距啊!雖說Intel一直在補洞,不管是硬體、韌體,還是軟體,利用各種「緩解」方式來防堵漏洞,但是還是會有一些效能影響。相較於AMD在CPU裡面直接內建安全處理器,提供更好的安全防禦能力,使得當今被發現的漏洞,遠小於Intel的產品。此外,就算使用「緩解」,效能衝擊也很小!

好吧!縱使Intel用更高「效能」,來換取更「安全」的企業電腦使用環境,但是以採購效能桌機為例,若買Core i9-10900K、i9-10900F這種「超熱情」的處理器,勢必得用水冷散熱器才能壓制得住吧!若使用水冷散熱器,勢必增加成本,若只使用高速氣冷風扇的話,全速運作勢必產生大量噪音,還有可能因為CPU過熱而降速,甚至產生系統不穩情況!

上述這些應該都是IT人員不願意樂見的事情,難道要限制員工不准執行太多程式、負荷重的應用程式嗎?這樣改用i9等級處理器的意義何在呢?還是退而求其次,不要選125W的CPU,改選次級的CPU呢?相信這對IT人員來說,應該非常燒腦吧!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