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Windows 10 1903版正式上架,不再強迫更新!Sandbox提供更安全執行環境!

文.圖/Johan 2019-05-22 10:19:03
期待已久的Windows 10 1903版本終於正式上架了,根據微軟官方部落格說明,今天已經正式上架了。這次的Windows 10 May 2019更新,採用了一種經過測量與限量的措施,讓微軟可以透過Windows Update來研究裝置傳送的資料健康性,來將更新資料推送給所有使用者。

Windows 10 1903版本更新出爐囉!趕快更新吧!


不再主動更新,要升級者請手動更新!

然由於不會再「主動」推送更新,因此該部落格也說明要如何取得最新的1903版。此外,由於更新機制的改變,當Windows 10電腦處於或即將到達服務終止的時候,Windows Update還是繼續提供安全性更新,並會接收每月更新包,以讓維持該電腦的安全性與健康性。此外,現在使用者都可以選在「檢查更新」時,是否要馬上更新,或是暫停35天後再更新。

在微軟的Windows 10版本訊息文件中,有標示這次的版號為18362.116,並在尾端加入「Microsoft建議」安裝此版本!建議大家趕快下載。

微軟Windows 10版本訊息表


至於如何取得更新,只要打開「Windows Update頁面」 (Windows設定 > 更新與安全性 > Windows Update),然後點「檢查更新」。更新出現後,您就可以選擇立即下載、立即安裝。

有關如何取得這次Windows 10 May 2019更新,微軟也製作了一個影片,讓大家能夠依照上面的步驟,來將自己的電腦更新的Windows 10 1903版本!

如何更新到Windows 10 1903版的影片介紹

不過有些電腦可能不會馬上看到這次1903版本的更新,可能還要再等一等。針對這個部份,微軟表示他們正在慢慢減少這種限用的狀況,同時也會仔細監控數據與回饋狀態。(編按:可能該電腦才剛安裝,或是先前有安裝失敗的經驗、驅動程式有問題等等,因此可能暫時不提供新版讓你電腦可以更新)。

要是您急著下載Windows 10 1903版本更新,等不及Windows Update不曉得何時才給您電腦更新,那還可以到微軟官方的Windows 10下載工具頁面,來下載最新的ISO檔,以進行更新!



這次有加強品質控管,讓用戶不再當白老鼠

至於品質部份,微軟表示他們正在採取進一步措施,並對這次Windows 10 May 2019的品質充滿信心!因為這次的品質控管有做到更進一步的提升。也就是他們在發布預覽版的階段,有先與他們的生態系合作夥伴密切合作,以主動獲取有關該預覽版本所遇到的各種錯誤回饋。白話一點,就是微軟會先找廠商來做白老鼠,提早找出Bug並修復掉,讓問題不會流到一般使用者發生後才來修Bug,成為全民白老鼠的狀態。

這部份微軟也順帶提到,透過上述與生態系合作,能夠為微軟提供額外的系統部署相關資訊。為此微軟也會繼續在機器學習(ML)技術上進行更大的投資,以便有效、大規模地檢測出對系統有重大影響的問題,並進一步發展他們的智慧級揀選系統,以讓他們提供更平順的升級體驗。白話一點,就是因為Windows Update的傳遞最佳化機制,可允許從其他電腦下載,因此更需要評估這些當種子電腦的檔案健全性,讓用戶在使用Windows Update下載時,不會下載到有問題的檔案,導致您電腦更新後就死機。

Windows 10 1803版本即將於11月結束更新

當然,在每次發布新版之後,微軟也會順帶提醒大家舊版會結束服務。例如這次的Windows 10 April 2018更新(版本號: 1803)將會在2019年11月12日停止提供,屆時Home版和Pro版的用戶就無法再安裝這個版本。

此外,自6月開始,微軟也會開始幫還在使用Windows 10 1803版本或更舊版本的用戶們,主動提供更新至1903版本的服務 (有點像是現在還在使用Windows 7的用戶,會一直提醒你趕快升級到Windows 10一樣的概念)。會這麼做,主要是微軟要確保以後能夠繼續為這些電腦提供最新的更新、安全性更新包,以及改進包。而且會在服務終止日的幾個月之前,開始進行一些基於機器學習的部屬,以便為更順利更新流程,提供足夠的時間。

Windows 10 1903版本新功能,最強的還是Sandbox功能

這次Windows 10 1903版本(或稱Windows 10 May 2019更新),終於讓用戶可以選擇暫停更新。然而對於想要知道微軟做了哪些更新的用戶而言,總是希望微軟能夠在這部份透明化一點,因此,這次的版本加入了一個叫做「健康儀表板」的功能,能顯示出當前已知的問題狀態,包含像是你有使用到不相容的硬體或軟體,就會提前通知您,讓您不會因為安裝新的Windows更新而導致這些軟硬體不能用,或是死機!

Windows健康儀表板影片介紹

再來就是功能更新部份,提供了新的亮色主題,能為Windows 10提供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觀,並與暗色模式做了很好的搭檔。至於Cortana語音助理部份,不再出現在搜尋欄了,而是變成任務欄上的全新App圖示。還有就是更多出廠內建的App也能移除掉了,而不像以前那樣必須佔據在那邊移不走。

Windows 10 1903版本採用亮色主題,並與暗色模式做了很好的搭檔


再來就是比較複雜的功能,像是Windows Sandbox,可以讓您在虛擬化容器的環境下執行應用程式,讓該程式不會沒事去偷偷修改您的系統檔案或電腦設定。您可以把這個功能看作類似Hyper-V或是VM的簡易版,雖然沒像VM那麼強大,但至少可以讓您執行一些可能有問題的軟體 (練蠱?!)時,不會讓您的電腦受到類似病毒那樣的感染!因此,這版加入了Windows Sandbox,可防堵一些有害軟體(Malware)對於您的電腦侵害!

Windows Defender在Sandbox模式下執行的樣子,提供隔離的環境,讓系統更加安全


有關於這次1903版本的修正列表,修正掉洋洋灑灑一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這裡

看來,這次的版本好像不錯,想安裝或更新嗎?可能您的硬碟容量建議還是預留個32GB以上,才不會有問題哦!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