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預見AI教育新思維 台灣微軟引全球資源培育數位人才競爭力,2019教育高峰論壇聚焦AI應用 加速教育領域智慧轉型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9-04-30 11:15:36
人工智慧(AI)的崛起為全球帶來巨大變革,不僅改變產業對於人才的需求,更驅動教育領域朝數位化發展,以培育多元創新的頂尖人才。為加速台灣教育轉型並提供學生邁向世界的能力,台灣微軟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共同舉辦歷年規模最大的2019微軟教育高峰論壇,以「人工智慧 #FutureReady」為主軸,邀請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親臨現場,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與微軟全球副總裁與教育總經理Anthony Salcito等全球產官學專家、全台500位大學及縣市各級學校校長,深入探討台灣高等教育和國民基本教育面對AI浪潮的因應方針,落實科技賦能,培育國際人才新未來。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今年將秉持三大主軸推動高雄教育,分別是雙語教育、回歸教育基本面以及照顧弱勢。透過與台灣微軟進行一系列的育才行動,希望能全方位串聯與優化人才育成資源鏈,協助各級學校老師翻轉傳統教育模式,並培育高雄在地學子的數位素養,提升校園的資訊環境,讓優秀人才深耕在地,擁有無與倫比的國際競爭力。」

對於科技賦能學生所帶來的無限可能,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分享:「教育部積極推動校園數位轉型,包含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新增科技領域、大學的程式設計教育外,並針對AI及物聯網、大數據、工業4.0等科技,於107年在全國小學、中學到大學,從AI認知、體驗與學習,到AI的技術及應用的人才培育,針對課程、師資、教學與環境,透過系統性的專項實施計畫推動,逐步建構我國程式設計以及人工智慧的教育網絡,加強AI時代創新人才培育。此外,並將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導入數位學習平台,以教育部『因材網』及『學習拍』為工具,協助學生的個人化學習與教師的適性教學。」

微軟始終與教育界夥伴走在人才培育最前線,自2003年,微軟即開啟一系列針對學校與教師轉型的計畫,例如微軟雲端未來學校計畫和微軟創新菁英教師計畫。而今年的教育高峰論壇更首次加入高等教育場次,顯示其重視未來企業AI人才即戰力的育成。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提及:「微軟在亞太地區的AI投資超過20年,除了研發方面,更致力將AI導入教育領域。隨著AI應用日趨多元,我們希望看到AI能協助老師的教學更有創意,並激發學生想像力與學習動力,同時打造數位時代所需的市場競爭力,落實微軟培育台灣AI人才之願景,也培養與國際接軌的數位公民。」

AI將全面普及!從基礎到高等教育 台灣微軟協助培養優秀校園未來人才
AI無所不在,未來AI這門學科將不再是資訊科系獨有的專業,而是如同國文、數學等人人都該學習的基礎知識,在小學階段的教育加入程式語言以及AI等相關課程,已經成為全球勢不可擋的潮流。因此本次論壇在國中小與高中職專場中,將由「夢想學校」及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王文華主持,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吳榕峯、微軟全球副總裁與教育總經理Anthony Salcito、美國西雅圖微軟旗艦學校Renton Prep校長Dr. Michelle Zimmerman、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以及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詹寶珠等教育界學者專家,一同針對國中小課程如何與AI應用串接,以及如何培養具備專業技能的師資等面向討論實質解方,加速教育的數位轉型。

此外,論壇也邀請到高雄市苓雅區成功國民小學、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國民小學以及高雄市三民區河濱國民小學的代表分享新興科技融入校園的具體實例。高雄市苓雅區成功國民小學運用OneNote應用程式的「沉浸式閱讀模式」和內建的AI智能朗讀。助學生利用電腦朗讀段落與文章,並依個人狀況調整學習步伐,提升閱讀專注度。微軟雲端未來學校之一的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國民小學則透過Office 365的整合雲端工具進行主題跨域的專題課程,透過數位說故事簡報、班級協同合作平台、與數位筆記本進行學習歷程記錄與協作,全面記錄學習歷程,大幅優化老師和學生溝通與資料整理的效率。在培養學生創造力、運算思維與問題解決能力方面,高雄市三民區河濱國民小學應用Minecraft教育版建置高雄市市景講授交通安全知識,以沉浸式學習環境激發學習興趣。

至於在高等教育專場,為強化校園與產業人才需求的連結,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潘天佑博士親自主持,與高雄市政府副市長葉匡時、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教務長李嘉紘,共同探討當AI世代來臨,企業所需的AI人才卻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學校如何培育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以及政府單位如何投注資源協助教學單位實踐人才培育,透過產官學三方的共同努力,掌握AI時代的人才育成關鍵,全面提升台灣競爭力。

台灣微軟也積極和多所大學合作,其中,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商業智慧學院李一民院長即分享與微軟共同啟動的「商業智慧人才培育計畫」,藉由納入微軟專業認證(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s,MPP)教材為學院必修學分,翻轉過往的商業管理課程,培養以商業專業為底蘊、以資料科學為工具的新世代智慧商務人才,BIS也成為繼南部第一所將微軟MPP專業認證教材納入正式學程後,全台灣第一所加入微軟AI 100計畫的教育夥伴先驅。而在其他大專院校方面,微軟亦透過相關合作持續致力於AI時代的人才育成。
除了豐富的演講與對談內容,現場也邀請到ADLINK 凌華科技、智域國際、 勁園國際、CAVEDU、精誠軟體、貝登堡、宜蘭市南屏國小、屏東縣石門國小,以及高雄市教育局等10間教育單位和企業向與會者現場演繹AI於教育領域的真實應用情境。例如,智域國際的AI智慧教室解決方案結合Office365和電子白板教室,提供學生和教師們一個嶄新的教學情境; 勁園國際mBot則以具教育性質的機器人,讓初學者可從中學習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領域的知識。台灣微軟盼藉由每年一度的大型教育活動齊聚全台教學能量,弭平數位教育鴻溝,培育21世紀智慧新人才。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