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Chromium核心的Microsoft Edge流出,可裝延伸套件,簡測3D效能表現突出

文.圖/Johan 2019-03-25 11:04:09
是的! Windows 10內建的Edge瀏覽器(以下簡稱EdgeHTML),原本是微軟推出要取代IE (Internet Explorer)的全新一代瀏覽器,以更快的效能與畫面,來希望使用者使用。但由於其延伸套件的數量有限,加上當今越來越多網頁設計,紛紛都以Chrome/Chromium做為最佳化,使得EdgeHTML的市占率,一直無法有起色!

Edge瀏覽器將以Chromium核心改寫,以與Chrome抗衡 (製圖/設計對白: PCDIY!)


雖然微軟極力推廣其EdgeHTML,Windows 10也內建了!但不少人還是不賞臉,可能安裝完Windows 10並第一次啟動EdgeHTML的用意,就是去下載Google Chrome瀏覽器,然後以後就都用Chrome瀏覽器了!尤其在發生Google刻意用小動作來阻擋其他瀏覽器,讓他們跑得沒有像Chrome那麼快的事件之後,讓微軟後來結束EdgeHTML的開發,轉而改由Chromium核心來開發全新版Edge (以下簡稱EdgeChromium),這樣你們這些Chrome/Chromium粉們,應該就能接受EdgeChromium了吧?!

這就是目前內建於Windws 10的EdgeHTML瀏覽器的畫面


這是全新的EdgeChromium瀏覽器(內部測試版)的畫面


EdgeHTML將死,EdgeChromium將取而代之

由於EdgeChromium正在開發中,目前仍在Microsoft Edge Insider裡面,已經有初期的版本釋出,而有些網站也已經優先放出這個初始版本了!目前只有英文版,PCDIY!取得該版本之後,即刻馬上幫各位讀者優先「練毒」一下!測測看這個版本,是否能跟Google的Chrome瀏覽器媲美!

這是目前內建於Windows 10的EdgeHTML瀏覽器的關於畫面,版本號是44.18361.1.0


這是全新的EdgeChromium瀏覽器(內部測試版)的關於畫面,版本號則是跟Chromium的規則去走,目前版本為75.0.107.0


這次的EdgeChromium介面,有些部份跟Chrome有點像,包含設定個人Profile (以與雲端進行書籤、瀏覽歷史、其他設定等資料進行雲端同步)、畫面風格、隱私設定、網站存取權、語言…等等,在系統頁面也提供硬體加速的功能,當然InPrivate(無痕式)瀏覽功能也當然支援。EdgeChromium的整個UI風格,也有讓用戶耳目一新的感覺。

EdgeChromium瀏覽器(內部測試版)的設定畫面,在系統裡面可以設定是否開啟硬體加速


設定裡面,可以增加多種語言,讓網頁顯示出更多語言


上述提到,EdgeChromium既然採用Chromium核心來設計,那麼大家最在意的「延伸套件」(Extension)部份,是否可以沿用Chrome族群的呢?測試了一下,目前暫時不行! 但微軟Edge Insider網站裡面,目前已經提供近百個EdgeChromium專用的Extension,且不少是在Chrome Webstore裡面看得到的知名延伸套件,嘗試安裝之後,確實有用。

這是內建於Windows 10的EdgeHTML瀏覽器的延伸模組,目前提供的數量比較有限(亦可在Microsoft Store裡面去下載,目前數量僅200多個)


雖說EdgeChromium目前無法支援.crx直接安裝或拖曳安裝,但未來各Extension程式設計師,相信應該會同時提供Chrome/Chromium和EdgeChromium這兩個社群最新的Extension,屆時Extension數量就會越來越多! 讓EdgeChromium越來越有競爭力!

這是微軟Edge網頁提供的延伸套件(Extension),可以在EdgeChromium上使用


從這次簡單測試中,可以發現到書籤同步的功能尚未有作用。看來應該是要跟微軟帳號綁定才能進行同步,這樣一來,用戶先前與Google帳號同步的書籤,也許要先匯出之後,再匯入這個EdgeChromium,才能使用微軟帳號來同步至雲端,以達到跨裝置使用同樣書籤的功能!

效能簡測,EdgeChromium在某些測試的確比EdgeHTML快一些

為快速提供讀者這次新版的效能表現,筆者以BMark (HTML5 3D Benchmark)以及Antutu HTML5 Test 網頁,來測試EdgeHTML、EdgeChromium與Chrome三者的效能。測試結果發現,在BMark中,EdgeChromium的總分等於是EdgeHTML的兩倍,甚至比Chrome還快很多!可見開啟硬體3D加速之後,EdgeChromium確實能夠擁有不錯的表現!

簡單使用BMark來測試EdgeHTML在HTML5 3D的效能表現,發現只有1294分


使用BMark來測試新的EdgeChromium在HTML5 3D的效能表現,結果得到2094分! 將近前者的兩倍


Chrome在BMark的表現下,並不理想


至於Antutu的綜合性測試測試中,則三者的效能就非常接近。這裡EdgeChromium就小輸其他兩者約2000多分,看來還有值得改進的空間。這也許就是為什麼EdgeChromium還沒正式釋出的原因!當然這個版本還是內部測試版本,並非最終釋出版,因此效能僅供參考!

簡單使用Antutu HTML5 Test來測試EdgeHTML在HTML5綜合上網效能時,發現可以得到高達34739分


使用Antutu HTML5 Test來測試EdgeChromium在HTML5綜合上網效能時,發現得到32517分,大概比EdgeHTML慢個7%,還有效能提升的空間


使用Antutu HTML5 Test來測試Chrome在HTML5綜合上網效能時,發現得到34235分,跟EdgeHTML的表現旗鼓相當


值得期待,Google心、微軟身的EdgeChromium

從上述的簡單測試結果,大致可以得知,EdgeChromium改用Chromium核心之後,不僅擁有更多的特色(例如延伸套件),在效能表現上也有重大的突破。當然目前還有一些小Bug亟待改善,但也許正式推出之後,有可能會讓不少用戶就直接使用這個新版的Edge瀏覽器了!

您是否期待微軟這次全新的EdgeChromium呢?未來的版本勢必內建這個全新的版本就是了,至於其他部份,就看未來微軟是否下放到Windows 7,甚至支援其他作業系統囉! (微軟你防毒軟體都支援Mac了,瀏覽器也順便一下啊!)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