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 中央處理器

Intel發表49-qubit超導量子測試晶片Tangle Lake,與QuTech共同在荷蘭進行測試

文.圖/小W 2018-05-04 12:30:00
在今年(2018)的CES大展上,Intel首席執行長Brian Krzanich預測未來若是量子電腦成功研發且正式量產,我們現在需要花費數個月甚至數年才能解開的問題,或許在之後都只是分分秒秒的事情罷了!到了近日,Intel官方正式發表了49-qubit超導量子測試晶片,代號為「Tangle Lake」。

Intel發表49-qubit超導量子測試晶片,代號「Tangle Lake」。


由於電腦是採用二進位制,意即最小的儲存單元一定處於兩個確定的狀態,不是0則為1,這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bit,所以在發展上有其極限所在。但近年來因為量子力學盛行,讓科學、工業領域的龍頭們找到一種全新模式──量子計算,此技術目前在未來世代被寄予厚望,目標是能夠加速化學、藥物開發、金融建模和氣候變化發展等等的運算。

所謂量子計算,與傳統電腦一樣採用二進位進行計算,但是0與1狀態可以同時進行計算,故採用的單位為量子位元比特(qubit)。

Intel所發表49-qubit超導量子測試晶片,是採用超導傳輸方式,透過108個純金的Radio Frequency connectors,帶著微波訊號進入處理器之中轉換成qubit,也因為所使用材質為純金的關係,能夠減少訊號轉換減弱的狀況。

採用純金的材質讓訊號能夠達到最好的轉換效率。


另外是Tangle Lake測試晶片上共具有49個qubit,每一個qubit皆為鈮(niobium)所製,也都具有雙通道傳導。在此時,量子的狀態能夠同時成為0與1的加速計算。

將Connectors與矽晶體中49個qubit結合。


最後透過Intel的Flip-Chip技術進行封裝,將產品透過超導體金屬的球體進行多層封裝,藉此完成此超導量子測試晶片。Intel的量子研究合作夥伴QuTech,目前已經在荷蘭進行測試中。

透過超導體金屬進行封裝,就完成了1顆超導體量子晶片。


其晶片代號「Tangle Lake」是以阿拉斯加的一串湖泊作為命名,是對其極度寒冷溫度的一種認可,可以讓量子在計算時保有指數等級的量子糾纏,以達到更好的運算;不過qubit本身相當脆弱,需要被保存在溫度大約20毫開爾文(millikelvin、mK),經過換算後為攝氏零下273.13度。

文末,Intel實驗室副總裁兼董事的Mike Mayberry也提到,為了實現能夠量產且商用的量子計算系統,除了要先解決工程規模問題外,可能還需要100萬或是更多的數據量值才能夠實現,可能還需要5至7年的時間或是更多。各位讀者們若是殷殷期盼全新量子電腦的誕生,或許還要再等上些許時日。

延伸閱讀
(01) Intel官方文件消息透漏,新一代Atom處理器將採用10nm製程
(02) Intel為比特幣挖礦加速器申請專利,宣稱能減少35%耗電量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