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Z370主機板也能玩CPU-Attached RAID,MSI率先釋出BIOS更新檔

文.圖/Bisheng 2018-04-02 16:59:58

MSI針對旗下Intel平台產品線,包含Z370、X299等23款主機板,釋出新增CPU-Attached RAID功能的BIOS檔,支援產品可詳見下方清單。這用意簡單來說,當取用運處理器內建的PCIe 3.0通道連接PCIe NVMe固態硬碟時,將允許組建RAID磁碟陣列來使用。

MSI旗下Z370產品相容清單。


其實Intel近期的晶片組是有支援PCIe Storage NVMe RAID,然而晶片組與處理器之間的連結通道DMI 3.0,相等於PCIe 3.0 x4理論頻寬僅3.938GB/s,這對PCIe NVMe RAID應用來說是性能瓶頸。因此Intel去年推出X299旗艦平台時,首度導入了VROC技術功能,這正是CPU-Attached RAID應用的一種。

MSI旗下X299產品相容清單。


MSI一併提供了參考數據,在RAID 0(2個固態硬碟)模式下,裝配於晶片組端的最高循序存取速度只有3.4GB/s左右,但是採用CPU-Attached RAID架構可以達到4.7GB/s之譜,比較能夠讓固態硬碟完整發揮性能。只不過Z370礙於處理器只有16條PCIe 3.0通道,若同時安裝獨立顯示卡,兩造都將降至x8模式運作。

CPU-Attached RAID效益簡單比較示意組。


當然了,Z370會獲得此項功能是在Intel規劃藍圖內,意味包含Asus在內幾大廠,近期內也會釋出相對應的BIOS更新檔。除此之外,限定使用Intel自家固態硬碟產品,恐怕也是初期無可避免的要求。至於X299部分這CPU-Attached RAID更新,和先前的VROC有何不同,諸多細節還有待Intel釋出正式訊息。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