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UP僅樹莓派2大小,為世界最小x86 PC,現正募資中

文.圖/小K 2015-10-19 00:00:00
繼Raspberry Pi基金會推出Raspberry Pi單板電腦(single-board computer, SBC)以35美元的超低價格橫掃嵌入式、創客(Maker)、教育、DIY等市場之後,其他廠商也推出不少的產品,以更低的功耗、更低的價格、更好的擴充性,以博取創客界的青睞。

然而這類產品大多是以較低功耗為考量,加上要盡量壓低成本,因此大多採用ARM架構來設計,以SD卡為主要儲存媒介,搭配Linux或其他開源作業系統來運作,至於擴充性部份,則倚賴其對外的GPIO埠來達成,以符合各種嵌入式應用的需求。

微軟Windows 10 IoT Core (單板電腦版本),支援兩大陣營

雖說Raspberry Pi 2 (RPi2)的推出,讓微軟也為之推出Windows 10 IoT Core版本(ARM架構),使這類單板電腦也有執行Windows 10的能力!但是只有核心功能,許多主要的控制需求,仍須透過其他Windows 10的電腦,以遠端連線的方式連到正在執行Windows 10 IoT Core的Raspberry Pi 2,才能進行各種監控應用。此舉讓不少人原以為只要買一部樹莓派2就能執行桌上版本的Windows 10的美夢破碎。

那麼是否有x86版本的單板電腦呢?其實有一家MinnowBoard推出了以x86架構為主的MinnowBoard家族,其MinnowBoard Max (MBM)也執行微軟Windows 10 IoT Core (x86架構),但其GPIO與周邊裝置完全是另外一種設計,因此若要擴充的話,就得購買MBM的相容周邊。這對不少已經購買RPi2相關周邊的創客來說是有點麻煩的,若要切換到MBM,等於是所有的GPIO相關周邊都要重買。無疑是多了一筆額外的支出。

UP,一台「樹莓派」皮、「Intel」骨的單板電腦,與Raspberry Pi 2同樣大小,但其採用x86四核心的Intel Atom x5-Z8300處理器,支援DX11/12、OpenGL,並同樣具備H.264、HEVC、VP8等視訊處理能力,裝上外殼即成為世界上最小x86 PC。


Raspberry Pi 2 Model B,配備ARM Cortex-A7四核心的Broadcom BCM2836 900MHz應用處理器,內建Broadcom VideoCore IV繪圖核心,支援Open GL ES 2.0,具備H.264解碼,可播放1080p30影片!


首款樹莓派大小、但配置x86 SoC的單板電腦出爐!

一家位於荷蘭的up-board.org新創公司,推出了一款與Raspberry Pi 2一樣大小的單板電腦,名字叫做UP。這款單板電腦最大的特色在於,其USB、網路埠、HDMI、GPIO、DSI埠等佈線位置,都跟RPi2一樣,不只RPi2的相關周邊可以拿來沿用,就連針對RPi2設計的外殼都可以來裝機,成為世界上最小的x86電腦!

UP的大小跟RPi2一樣,都是85.60 mm × 56.5 mm,但其處理器核心卻是搭載Intel Core Atom X5-8300,1.84GHz,就跟一般的桌上型PC一樣的等級,可以用來執行Linux、Windows 10以及Android 5.0!由於該處理器的場景設計功耗 (Scenario Design Power)僅2 W,使其SoC上面不需要散熱片,搭配一組5V DC-in的變壓器,可以讓此UP電腦運作長達3年以上的長效壽命!加上UP是x86架構,現有x86的各式應用程式不需重新轉換即可,因此很適合做一些高階的嵌入式應用。

UP的規格解說


先來看看UP的規格:

●處理器:Intel Atom x5-Z8300,四核心、2M快取、x86-64架構,最高時脈1.84GHz
●記憶體:內建1GB DDR3L-1600
●繪圖核心:內建於處理器內的Intel HD Graphics 12 EU Gen.8,時脈高達500MHz,支援DirectX 11.1/12、OpenGL 4.2、OpenCL 1.2、OpenGL ES 3.0、H.264、HEVC(解碼)、VP8等等
●影音輸出埠:HDMI (1920x1080)
●顯示介面:DSI
●相機介面:CSI (4百萬畫素)
●網路介面:RJ45 (GbE 乙太網路)
●周邊埠:4組USB 2.0、1組USB 2.0 pin 接頭 (總共10 pins)、1組USB 3.0 OTG
●擴充介面:40組GPIO pins
●其他:內建RTC
●電力規格:5V DC-in (圓孔規格,非microUSB)
●面積大小:85.60mm x 56.5mm
●支援作業平台:Linux、Windows 10、Android 5.0

UP可以執行Linux、Windows 10、Android 5.0等作業系統


x86核心賦予更多應用,現在群募中!

相較於MinnowBoard Max的Intel Atom E38xx雙核心1.33GHz來說,UP的四核心架構更加先進,因此在UP的官方網站中,標示著可以拿來設計無人機、教育、機器人、多媒體中心、IoT(物聯網)、家庭自動化、數位看板、機器視覺、智慧車…等應用。

如果您仔細看UP公司的合作夥伴,就可以得知該產品係由華碩(Asus)旗下的研揚科技(Aaeon)所製造生產的,這家公司主要生產工業電腦與嵌入式系統為主。若有需要客製化,UP公司也會根據客戶的需求,協助客戶將開發計畫移轉到令一個平台,也就是說,UP的規格不只是表列那樣的死板,而是可以客製化的,讓產品更具彈性。

UP的應用領域


目前UP的開發計畫即日起在Kickstarter上募資中,目標是5萬歐元,將於12月1日截止。由於採用Intel核心,因此UP的售價必然大於RPi2的售價。目前從該募資網頁來看,贊助者必須至少付出89歐元(相當於102美元,約新台幣3,271元)來購買基本款的UP單板電腦,最快12月底出貨。

除了UP單板電腦之外,其相關的周邊裝置也都已經Ready,像是7或10.1吋觸控螢幕套件、Kinetic Kit (動力套件)、Smart Home Kit (智慧家庭套件)與SDK(軟體開發工具)等等。

整體而言,UP的效能就跟一般桌上型電腦的等級相當,又可以安裝Android或Windows來使用,加上售價不高,因此有需要的人,可以趕快去他們的募資網站去支持一下喔!


參考來源:UP募資網頁 (Kickstarter網站)

參考來源:UP公司網頁

參考來源:UP影片介紹(YouTube網頁)


延伸閱讀

(1) 用55美元的snickerdoodle迷你PC,來設計機器人吧!
(2) Raspberry Pi樹莓派推出官方7吋觸控螢幕,售價60美元起
(3) 樹莓派第二代報到,RASPBERRY PI 2 MODEL B首發後第三天入手!
(4) 新一代Mini電腦:Orange Pi PC,只賣15美元
(5) Raspberry Pi的對手來了? BBC推出micro:bit免費電腦
(6) 9美元電腦?! CHIP還要更CHEAP!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