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Raspberry Pi的對手來了? BBC推出micro:bit免費電腦

文.圖/小K 2015-07-08 00:00:00
繼Arduino控制板、Raspberry Pi的單板電腦推出後,就有不少其他廠商的跟進,例如ODROID、MinnowBoard、Banana Pi…等等,具備能夠執行完整版Linux作業系統,甚至當作桌上型電腦使用,且提供各式擴充模組,以進攻35美元上下的物聯網應用市場。甚至前陣子,還有廠商推出9美元電腦計畫,並募款成功!

玩電腦之外,還是要學電腦

據外電報導,BBC(英國廣播公司)於2015年3月12日時曾宣佈要推出BBC Micro:bit的可編程電腦,大約是可以放入口袋大小的卡片型電腦,其目的是要讓學生能夠藉由這個裝置來學習編程。

BBC推出了免費卡片電腦 micro:bit (圖片來源:BBC)


早在1981年代,BBC就推出了BBC Micro的8位元電腦,讓學生可以用來學電腦、玩電腦,當時學電腦的目的較單純,像是興趣或樂趣、將類比數位化、透過電腦來處理事情。如今,電腦科技與網路發展真是不可同日而語,電腦與網路早已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尤其近年來由於物聯網的興起,電腦的應用早已跳脫螢幕框框,擴展到人類生活上的每個部份。因此,許多學院與各種組織,期望在新世代的電腦教育中,讓學生啟發創意,重拾並培養學習電腦、程式寫作的樂趣,將電腦科技應用在生活上,透過學習電腦程式來激發出各種創意,來開發出各種應用。這也是在過了34個年頭,BBC再次推出Make it Digital的用意之一。

沒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乾脆免費送給你!

至於BBC micro:bit計畫,主要由BBC發起,目標是要幫助年輕人學習基礎編程知識,BBC與許多夥伴合作,包括ARM(安謀)、Barclays(巴克萊)、element14、Freescale(飛思卡爾)、Lancaster University(蘭卡斯特大學)、微軟、Nordic Semiconductor(北歐半導體)、三星、ScienceScope、Technology Will Save Us和Wellcome Trust(惠康基金會)。

BBC micro:bit的詳細規格 (圖片來源:BBC)


這款BBC micro:bit微型電腦,尺寸為4cm x 5cm(跟信用卡大小相當),板子上面有:一顆32位元 ARM Cortex-M0 CPU、25顆紅色LED(顯示訊息和簡易遊戲)、2個可編程按鈕(當成控制器之用)、內建三軸加速計與磁力計(用來偵測動作、體感控制等)、低功耗藍牙、5組I/O環(供鱷魚夾或4mm香蕉插頭使用)。可以使用兩顆AAA電池來供電(插電池孔),或藉由microUSB接口來供電。

BBC於7/7公佈micro:bit硬體的完整規格,並承諾將免費送給英國11和12歲的學齡兒童(六年級),讓他們透過此裝置來學習寫程式、玩出創意,提早紮根,以培養出新世代資訊科技人才。據BBC表示,第一批送出micro:bit就達到100萬台。雖說micro:bit的硬體等級看起來有些陽春,但還可以拿來做以下應用:

(1) 透過內建的磁力計,來設計出一款金屬探測儀
(2) 透過內建的加速計,可以用來設計高科技等級的應用
(3) 透過內建的藍牙,可以控制一台DVD播放器
(4) 透過內建的兩個按鈕,可以設計成一款遊戲控制器

BBC micro:bit可透過2顆AAA電池供電 (圖片來源:BBC)


新聞來源:BBC新聞網

參考來源:BBC官網

參考來源:BBC 部落格

參考來源:BBC micro:bit規格


延伸閱讀

(1)9美元電腦?! CHIP還要更CHEAP!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