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WPA3加密協定進入認證階段,最快2019年就會有實體產品推出

文.圖/Cheng 2018-06-27 10:30:00

去年,Wi-Fi裝置使用超過14年的WPA2加密協定被爆出嚴重漏洞,恐讓Wi-Fi裝置面臨資料曝光風險,Wi-Fi聯盟當時便跳出來表示新的WPA3即將到來,WPA2協定即將走入歷史,目前WPA3加密協定已開始進入認證階段,最快將於2019年有大量支援產品推出。

WPA3主要新加入的功能都在於防止駭客攻擊為主,第一個新功能就是防止駭客藉由擷取Wi-Fi來源的離線數據以後,以不斷猜密碼的方式破解並攻擊。WPA3理論上將讓駭客只能「猜一次」就無法繼續登入,不只加強防護,同時也讓駭客增加曝光的風險,每猜錯一次,他們就必須回到現場再蒐集一次數據,而公司行號或機密機關的Wi-Fi有可能會禁止不斷猜密碼登入這行為。

另一個Wi-Fi聯盟強調的WPA3加密協定特色則是「前向安全性」(Forward Secrecy),理論上假如駭客仍舊成功破解WPA3協定裝置,並獲得資料存取權限,駭客也只能看到「目前資料」,舊資料將會受到保護。

WPA3和WPA2之間的轉換並非一蹴可幾,除了需採購採用WPA3的新裝置(或期待就裝置能獲得升級)以外,新的Wi-Fi裝置也必須採用WPA3協定才行。不過,採用WPA3協定的產品可向下相容使用WPA2協定產品,所以過渡期的使用倒不是問題,只是無法享有WPA3協定的新防護機制就是了。

這些功能將適用於家用/個人Wi-Fi,目前新推出的產品將不會強制要求採用。不過,隨著新一代Wi-Fi通訊協定802.11ax預計將在2019年陸續推出實體產品,Wi-Fi聯盟也預期屆時將會有大批採用WPA3加密協定的產品登場。隨著越來越多產品使用以後,Wi-Fi聯盟也預計將會要求WPA3加密協定,成為獲得Wi-Fi認證的必要條件。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