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國立臺灣大學與HTC攜手合作,升級VR森林療癒防疫包,用VR將森林帶入旅館,陪伴國際學生度過14天隔離期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1-10-25 17:08:25

奠定台灣科技創新,持續投資台灣XR人才永續發展的HTC(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HTC」)旗下健康醫療VR部門在國立臺灣大學的支持下,與國際事務處及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攜手執行「VR教學研究計畫」; 結合森林專業和虛擬實境科技,共同研究開發帶給人們身心靈平衡的相關應用,首個合作成果就是「國際學生防疫包」。

在這個「國際學生防疫包」內,除了原本的零嘴點心之外,更將臺大學生製作的VR自然體驗教材,結合HTC VIVE Flow沉浸式VR眼鏡及HTC VIVE Focus 系列VR一體機,送入防疫旅館內,照顧隔離的國際學生身心靈健康。學生不需任何電腦設備,一開機戴上即能展開「台灣森林療癒之旅」,體驗到HTC最新沉浸式VR眼鏡所帶來的專屬大螢幕沉浸體驗,以及台灣文化與大自然之美,陪伴國際學生度過14天隔離期,維持身心靈平衡。

初來乍到台灣的國際學生入境通關後,緊接著就得搭乘防疫計程車直奔旅館,進行長達14天的隔離期,無法離開房間,更由於不熟悉台灣的環境及文化,特別容易引發身心靈負荷壓力。但這些隔離的學生戴上VR產品後,可以馬上體驗到臺大森林遊樂課程學生所製作多個台灣VR體驗教材,像是攀爬雪山的沿途景象,並感受雪山帶給心靈的悸動;漫步台灣潮間帶,近距離觀察彈塗魚與溼地生態,透過VR內容解說,體會台灣多元自然生態奧妙的感動。此外,更結合觸覺,在開始體驗VR之前,使用者可以觸摸選擇桌上的三樣信物:花、石頭及樹枝,三者分別代表花開、石在及枝己的含義。根據所選擇的信物,VR將帶領使用者通往三處不同的秘境,在大自然中,強化自己面對現實的勇氣和力量。

臺大森林系余家斌老師在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期間,研究重心就是VR應用如何帶給人們生心理健康。在教務處的支持下與HTC於未來教室舉辦VR教案創作工作坊,帶領著學生一起設計思考,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出發,從『五感』到『共感』設計,由人心的角度,結合森林專業,製作出療癒人心的VR體驗內容。

HTC VIVE企業解決方案資深副總經理鮑永哲表示:「虛擬實境將能夠為人們帶來革命性的數位體驗,透過VR產品及5G的發展,打破空間的限制,用VR科技保持著與世界的連結,在疫情下扮演重要的角色並帶來無限可能。除了透過VR與遠端團隊進行會議及討論、更可以進行VR運動,維持健康。而隨著VR自製教案平台的成熟,不需要工程背景,老師及學生也可以輕鬆開發出合適的VR教材,進行課程及企業相關訓練,也讓人們走進大自然中,進行冥想,療癒身心。」

臺大國際長,同時也是森林系教授及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理事長袁孝維老師分享:「除了對於國際學生每天基本的電話關懷之外,將療癒VR放入防疫包,也就是將師長和學長姐的溫暖關懷一同送進旅館,照顧隔離學生的身心靈健康。我們認為大自然就是最好的療癒良藥,透過VR將森林和自然環境在旅館中再現,可以協助受隔離學生釋放壓力。未來也能將此VR教材逐步擴大範圍至醫院及護理之家,帶給體驗者無形的正能量。」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