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Apple前Mac負責人認為,微軟Windows最終不得不轉換至ARM平台,因為ARM效能功耗表現更亮眼,否則Wintel將殞落!

文.圖/Johan 2020-07-14 11:14:14
正因為Apple於WWDC 2020發表了macOS Big Sur (v11.0)作業系統,能同時支援ARM與Intel雙處理器架構,又說在2年內將正式轉移至ARM架構,使未來Mac完完全全走基於Apple Silicon的ARM架構,讓業者也紛紛在揣測Apple這時選擇跟Intel分手,其下一步是什麼?

由於Apple釋出了採用A12Z Bionic的Mac Mini開發套件,不少開發者發現,其效能表現亮眼,連在Rosetta 2模擬x86下的表現,都能跟原生x86執行的速度媲美,使得大家覺得未來是否x86在未來「入門電腦」的優勢,是否大勢已去,甚至會影響到Windows的市場…

微軟最終「不得不」切換到Windows on ARM平台?!


沒有最嘴,只有更嘴的Apple前任Mac負責人也來說話了

針對Apple轉換至ARM平台,來設計下世代Mac這件事,前Mac首席執行長加西 (Jean-Louis Gassée),也在MondayNote裡的「蘋果矽晶片上市,將是Wintel的殞落」一文說話了,他表示,從Apple放棄Intel處理器,選擇改用自家開發的A系列晶片的舉動來看,他認為Windows PC最終將「不得不」轉換至ARM平台。他還強調說,微軟未來只有兩條路可走:一個是放棄現有的硬體架構,全面改用新的硬體架構來設計Windows;另一個就是繼續擁抱舊架構,而被市場遠遠拋在後面,最終被淘汰!

先簡介加西這位仁兄的背景,法國巴黎人,是Apple前任Mac歐洲區營運負責人兼Mac電腦開發主管,於1981年至1990年間任職於Apple公司。離職後自己創立Be公司,開發出BeOS,後來被Palm收購之後,繼續任職於PalmSource,目前則是Allegis Capital投資公司合夥人。

前Mac首席執行長 加西 (Jean-Louis Gassée),這次真的對Wintel陣營嗆聲!


他先前在HP任職,後來加入Apple之後,曾任法國分公司高管,後被提拔為Mac開發主管。加西在其任內中,持續放棄低階產品,並以提高售價的策略,讓Mac產品走高階路線 (編按:一般法國人的想法嘛!總認為自己的產品就是比較流行,好棒棒,所以可以賣更好的價格,但當時Mac並非市場主流)。後來隨著Apple的產品銷售量下滑,加西策略受到內部的質疑,最終在1990年時「不得不」被迫離職!

蘋果客製版ARM處理器,擁有高效能與長續航力,將是未來主流

加西兄針對先前市面上測試出的Geekbench成績發表評論,說明這款內建Apple處理器在Mac Mini中,能在不影響效能的前提下,大幅降低TDP (設計功耗),從測試數據來看,就可以證明這點。

加西說:「根據Geekbench的測試成績,A12Z效能達到甚至超過我的MacBook Pro。雖說Apple還沒揭露A12Z處理器的TDP,但我們可以透過間接的產品編號,也就是iPad Pro隨附的18W電源供應器來看出。這讓我們對未來內建Apple處理器的Mac電腦推出之後,能抱有這樣的期望,也就是其效能不僅不會打折,而且可以大幅降低TDP。」

Apple ARM平台在Geekbench測試成績,贏過Wintel平台


除了效能之外,加西兄還表未來為保持競爭力,x86電腦廠商會紛紛轉換到ARM架構,他表示:「特別是,當Apple能提供更好品質的筆電或桌機,相較於Microsoft只能繼續優化其Windows on ARM在自家Surface電腦的使用體驗,而其他廠商像是Dell (戴爾)、HP (惠普)、ASUS (華碩)卻不能做什麼來看 (編按:指這幾家有做WOA筆電的廠商也無法在這裡幫上什麼忙,而這次華碩躺著也中槍XD)。因此為了要提升競爭力,各路PC廠商勢必得跟著『群起效尤』,改走ARM架構,而這不只是豪語而已,更是因為Apple和Microsoft的作為,讓x86架構看起來變成『過時』了。」

上述可看出,Apple轉換至A系列晶片,主要兩個優點就是提升效能並延長電池壽命。雖說有些A12Z Bionic的數據表現不如2020版iPad Pro出色,這是因為Apple現在是透過Rosetta 2的將x86程式轉譯成ARM架構會需要更多運算資源所致。我們相信Apple會在推出其首款ARM的Mac電腦之前,將上述的小問題解決掉。這裡所指的Mac,據悉應該是MacBook Pro 13吋,也就是將於2020年第四季將生產的機種。

加西兄最後還說:「在Apple決定奔向ARM之後,Microsoft將不得不跟著做出轉向ARM的決定。這給微軟留下未來的重要抉擇:要嘛就放棄Windows on ARM,要嘛就勇往直前,把各種應用程序的相容性修正好,並為Apple即將推出的ARM Mac設計出一個可以競爭的替代性平台或產品(編按:就是推出能跟Mac電腦對尬的Windows電腦,但也要同時具備效能與續航力)。雖說目前正面臨關鍵抉擇的時刻,但因市場的現狀來看,微軟將繼續勇往直前,以幫其他Windows PC產業殺出一條血路。」

賺錢重要?技術重要?加西順帶評論Intel

當今大家知道,由於Intel與Microsoft建立的Wintel文化,使得當今桌機、筆電、伺服器,都是清一色x86架構搭配Windows平台,建立起不可動搖的主流地位。隨著行動世代的來臨,在筆電方面,Intel透過當時Centrino架構,將無線連接能力變成筆電必備,使得當今筆電成為最能展現絕佳行動力的工作平台。不過另一邊興起的行動通訊,則是以Smart Phone為主流,其必須搭配高效能、高續航力的平台,使得ARM架構逐漸在行動平台嶄露頭角!在2000年行動作業系統群雄並起的時代,當時以Palm為主的PDA雖有不錯的市占率,但隨後其實是Palm自己把自己的路搞死,無法成為當時行動作業系統的一方之霸。雖說Intel和Microsoft想要將Wintel的策略在行動平台如法泡製,可惜依然無法取得主流市場的寶座。

Intel晶片貴,主要是因為與Windows綁死,繼續發大財!但近期的擠牙膏以求高毛利,以讓Apple看不下去,選擇與之分割!


隨著Smart Phone 2.0革命 (亦即Apple於2007年發表iPhone開始,以及隨後Google發表Android開始),雙方逐漸在以ARM平台為首的行動裝置上,成為兩大巨頭,演變至今,不論是智慧型手機、平板、穿戴式裝置、物聯網裝置,智慧家庭裝置…等等,幾乎都是ARM平台,搭配Apple或Google的作業系統。雖說Intel曾經也想以x86平台來進軍行動裝置市場,還與Google協定推出Android NDK開發平台來開發純x86程式碼的Android應用程式,但後來x86處理器仍舊無法在ARM大軍下倖存,至於微軟的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更是黯淡收場。

加西表示:「英特爾高管知道,由於文化的盲目,他們錯過了Smartphone 2.0的革命。這是因為他們禁不起x86搖錢樹所帶來的高利潤誘惑;他們看不到、亦無法想像到,低毛利率的市場更能撐起巨大的銷售量!現在,Intel面臨著一個更嚴重的問題:x86的高利率並不是因為晶片本身,而是因為Intel + Windows的雙寡頭壟斷,這意味著,同樣條件下,非Windows晶片(如ARM)的利潤比x86 CPU還低。不過現在這種寡斷聯盟即將消失了,因為較低價格的ARM SoC也能執行Windows on ARM與Windows應用程式,且其提供類PC的使用體驗,但整體售價更低價(編按:WoA目前仍須提升其效能與使用體驗才行)。」

從上述可知,也為Intel提供了一條路,就是:若您無法擊敗他們,那就加入他們。Intel應該重新向ARM取得授權 (因為Intel在2006年就把基於ARM的XScale業務售出Marvell,現在沒有授權),向PC OEM夥伴們提供一個更具競爭力的ARM SoC產品,雖說毛利率比較低,畢竟目前已有Qualcomm與NVIDIA等強勁的對手早在市場布局已久,但若當AMD都推出ARM架構之下,Intel再不加入ARM(繼續擠牙膏)的話,遲早會加速Wintel的死期。

當然,若Intel能看到事態的嚴重性,不要再以追求毛利率為優先(事實上就是因為Intel CEO你亂搞,才順便讓NVIDIA市值趕過你),而是回歸研發為主,讓業界「重新認識那個技術創新的Intel」(而非只會擠牙膏的Intel),甚至考慮也推出ARM的處理器,這樣一來,將會開啟PC的新時代!

不過Intel也可能注意到事態嚴重性,在其12代Alder Lake架構中,已參考ARM的big.LITTLE核心架構設計,推出8+8+1 (8大核+8小核+1 GPU) 或是6+0+1 (6大核+0小核+1 GPU)的處理器,其中,大核心效能高、小核心較省電,來嘗試繼續在x86 Wintel市場繼續下去,當然這種架構一樣要透過軟體優化,對開發者來說其實也是要改寫程式,才能呈現出其既省電又高效能的特色。

總之,您認為呢?加西兄說的有道理嗎?請到我們PCDIY! FB粉絲團加入討論喔!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