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技術

Check Point發佈2月《全球威脅指數》報告:入侵物聯網裝置的Mirai殭屍網路成長近18%!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0-03-30 10:57:37
全球網路安全解決方案領導廠商Check Point® Software Technologies Ltd.(NASDAQ股票代碼:CHKP)的威脅情報部門Check Point Research最新發佈的2020年2月《全球威脅指數》報告顯示,利用網路漏洞「PHP php-cgi查詢字串參數程式碼執行(Query String Parameter Code Execution)」來傳播Mirai殭屍網路的比例大幅增加。Mirai殭屍網路以感染物聯網設備並進行大規模DDoS攻擊而惡名昭彰,而PHP php-cgi查詢字串參數程式碼執行漏洞在2020年2月最常被利用的漏洞排行榜中名列第六,影響全球20%的企業,相較1月的2%,波及率大幅提升。

Check Point進一步指出Emotet為2月第二大惡意軟體,影響全球7%的企業,並為目前最廣為傳播的殭屍網路。Emotet在2月透過兩個新的攻擊向量快速傳播:第一個是針對美國使用者的SMS網路釣魚攻擊活動,透過冒充主流銀行發送內含惡意連結的訊息,引誘使用者點擊進而將Emotet下載到其裝置;另一個則是用Emotet搜尋鄰近的Wi-Fi網路,再以一系列常被使用的Wi-Fi密碼破解並進行傳播。Emotet主要被用作勒索軟體或其他惡意攻擊的傳播程式,在1月即透過新型冠狀病毒為主題的垃圾電子郵件攻擊,影響全球13%的企業,顯示網路犯罪者迅速改變攻擊主題以大幅提升感染率。

Check Point威脅情報和研究總監Maya Horowitz表示:「正如我們在1月所預測的,2月最具影響力的威脅和漏洞是XMRig和Emotet等通用惡意軟體。攻擊者企圖感染更多裝置,建構一個犯罪網路,並以各種不同方式牟利,其中包括傳播勒索軟體和發起DDoS攻擊。由於主要的感染途徑是透過電子郵件和SMS訊息,因此企業應確保員工瞭解如何辨識不同類型的惡意垃圾郵件,並部署安全防禦措施以主動防止上述威脅感染其網路。」

2020年2月台灣前三大惡意軟體:

2020年2月全球前三大惡意軟體:

*箭頭表示與上月相比的排名變化。

本月XMRig躍升為頭號惡意軟體,全球7%的企業受其波及,其次是Emotet和Jsecoin,分別影響了全球6%和5%的企業。

2020年2月全球三大最常被利用的漏洞:

MVPower DVR遠端程式碼執行仍然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31%的企業因此遭殃,緊隨其後的是OpenSSL TLS DTLS 心臟出血漏洞,影響全球28%的企業;PHP DIESCAN資訊洩露漏洞則位列第三,影響全球27%的企業。

2020年2月全球前三大行動裝置惡意軟體:

xHelper仍位居行動惡意軟體排行榜榜首,其次是Hiddad和Guerrilla。

Check Point發佈的《全球威脅影響指數》及其《ThreatCloud路線圖》,是基於Check Point ThreatCloud的情報數據撰寫而成。ThreatCloud 是打擊網路犯罪的最大協作網路,可透過全球威脅感測網路(sensor network)提供威脅數據和攻擊趨勢。ThreatCloud資料庫擁有超過25億條可用於發現殭屍電腦(Bot)的分析地址、1,100多萬的惡意軟體簽名,以及約550萬個受感染網站,每天可辨識數百萬種惡意軟體類型。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