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Hardware / 網通設備

建構超大坪數全屋零死角無線網路,華碩Lyra Trio AC1750智能網路系統開箱評測

文.圖/Johan 2018-07-27 11:00:00
無線路由器產品何其多,想要一款能在大坪數空間使用、能確保收訊無死角,又要能維持美觀、並透過手機來遠端管理,那麼就得選擇華碩這款Lyra Trio智能網路系統了。Lyra是華碩推出的兼具效能與美觀設計,可擺放亦可壁掛的時尚無線路由器,Lyra Trio包裝內一共提供三組路由器,可以平均放置在室內的各處,三台路由器會互相合作並自行建構好網狀無線網路(Mesh Wi-Fi System),讓整個室內環境的無線訊號都完整覆蓋到,無論走到哪裡,Mesh網路系統會透過單一Wi-Fi名稱(SSID)的自動切換機制,自動連到距離最近且訊號最好的路由器,讓使用者都不用擔心會斷線,以享受到高品質的無線上網環境。

ASUS Lyra Trio,兼具造型美觀與超強覆蓋率的精品級路由器


時尚設計,兼具美觀的Lyra路由器家族

近年來,Mesh網路系統當紅,不少廠商紛紛推出各式Mesh網路系統路由器,甚至推出兩台或三台的組合包,讓使用者買回去即可馬上建置好,並馬上使用。華碩也不例外,他們在網通產品的規劃中,主要走兩個路線:一種是走科技路線的「AiMesh客製化Wi-Fi系統」,產品黑色造型為主,型號為RT-ACxx系列的高效能路由器,還有ROG的電競級路由器,主攻商用與電競市場;另一種則是走時尚路線的「Lyra固定套裝Wi-Fi系統」,以雪白色時尚造型為主,型號則是Lyra系列的各式造型路由器,主攻智慧家庭市場。

本篇將以後者為主,來介紹Lyra家族的路由器,以及本次主要評測的Lyra Trio產品。在華碩的Lyra智慧家庭路由器的產品線中,一共推出了:Lyra (AC2200,三頻,圓形)、Lyra Mini (AC1300,雙頻,圓形),以及Lyra Trio (AC1750,雙頻,金字塔形),甚至還有Lyra Voice (AC2200,三頻,長方形智慧音箱),此外,還有推出一款Blue Cave (AC2600,雙頻,正方形加中空圓洞外觀)。這些兼具設計感的美形路由器,讓IT產品不再是冷冰冰、有天線的黑色方形電子儀器,而是可以將天線隱藏且兼具高覆蓋率以及時尚造型,讓路由器就算擺在客廳也可以很美觀的裝置藝術。

華碩的時尚路由器家族,包含Lyra系列與Blue Cave


Lyra Trio,完封收訊死角的精品級路由器

這次要介紹的主角,就是ASUS Lyra Trio,裡面提供三組路由器。外型採用金字塔造型的設計,非常前衛,在頂點端採用圓弧設計,不會有尖刺感,加上透過將天線巧妙地隱藏在金字塔的三個柱子裡面,並提供鮮明的LED指示燈,看起來就非常吸睛,就算擺在桌上也是一種藝術品。

華碩的Lyra Trio,採用金字塔造型設計,既前衛又時尚


有別於其他路由器的設計,Lyra Trio特殊金字塔造型內,埋設了3x3 MIMO天線,並特地以45度角向上延伸,可同時兼顧垂直和水平方向的訊號傳送,又可大幅降低干擾,成就出寬廣且穩定的覆蓋範圍。因此無論是同樓層或上下層的用戶,都能享有無死角的Wi-Fi訊號。由於Lyra Trio一台就可以覆蓋約50坪範圍的住家,三台即可提供高達150坪的多樓層住家,以享受到AC1750等級的無線訊號完整覆蓋。

Lyra Trio的部署說明


Lyra Trio開箱與主要功能介紹

先介紹Lyra Trio的硬體配置,採用Qualcomm Atheros QCA9563處理器(750MHz),並配置32MB記憶體,與128MB快閃記憶體,相較於其他品牌提供更高的記憶體容量,以賦予更高的運算效能。在無線網路設計方面,採用MIMO 3T3R設計,能支援2.4GHz 11b/g/n(450Mbps)與5GHz 11ac/n/a (高達1300Mbps)總計高達1750Mbps的傳輸效能,以確保網路中的每位使用者,皆享有順暢的影音串流與資料傳遞的體驗。以下就先來看開箱!

ASUS Lyra Trio無線路由器3台套裝組,外包裝以「Mesh智能網路系統」為主打功能


外包裝背面,有說明部署方式與功能說明


彩盒以藍色與白色為主題色


包裝側面有說明手機App與主打功能


開箱囉!一打開後可以看到上層有三組Lyra Trio,下層則是配件層


Asus Lyra Trio的包裝內容:Lyra Trio路由器x3、變壓器x3、保固卡、快速設定指南、網路線


在對外連接埠設計方面,提供2組Gigabit網路埠(1組為LAN埠,1組為LAN/WAN埠),因此第一台Lyra路由器(角色為:主Router)以將中華電信或其他固網業者的數據機,透過RJ45網路線來連接至LAN/WAN埠,另一組LAN埠就可以直接連接電腦使用。至於第二、三台Lyra路由器(角色為:存取點)則只要與第一台配對好之後,其網路埠就可以連接兩台電腦使用。要是家裡已經有埋設網路線的話,第二台以後存取點若可以的話,也能連有線網路到LAN/WAN埠,如此一來便可將網路透過有線方式(Ethernet backhaul)傳到其他房間,再從房間發射Wi-Fi訊號,這樣可發揮出更高效率、更穩定的網路使用環境。

三組Lyra Trio,任何一台都可以設定成主要Router或附屬節點,沒有硬性規定哪台一定要當第一台


變壓器規格是12V 1.5A輸出


近看Lyra Trio的正面,右下方有藍色ASUS的Logo,上方為金字塔造型的天線設計


轉到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LAN埠、LAN/WAN埠和電源孔


翻到底部來看,有散熱孔、壁掛孔(三角式),與腳墊,靠右上方的腳墊旁有一個按鈕,和一個隱藏式按鈕


原來三角形的按鈕是Pair (配對)鈕,旁邊圓形孔則是Reset (重置)鈕。上方有標示出廠值的Wi-Fi名稱,方便首次利用手機或其他Wi-Fi裝置設定時來連線使用。首次設定時,只要在主Router和第二Router上按Pair鈕,即可配對完成,接下來依此類推,按主Router與第三Rouer的Pair鈕,來將所有Lyra一一配對起來,以建構整個Mesh系統


底座另外一個角度可以看到一些認證Logo、型號、手動設定等資訊


插上電源後,金字塔柱內可以看到藍色的指示燈閃爍,表示正在搜尋與配對中


配對完成之後,指示燈會變成固定亮白色,表示Mesh系統已經建置完成(若亮紅燈表示與第一台無法連通,亮黃燈表示無法連到網際網路)


簡易版ASUS WRT介面,必要功能應有盡有

華碩目前在路由器的韌體使用介面上,都已經統一使用自家ASUS WRT介面,採用圖文式的選單,搭配親和的介面,讓使用者可以快速上手。對於初學者來說,也可以使用網路設定精靈,來進行首次裝機的基本設定。在Lyra版本的設定介面上,同樣以ASUS WRT的親和介面,讓使用者可以透過電腦畫面來設定各種進階的功能。

ASUS WRT設定介面,將自家路由器產品的畫面統一化,Lyra Trio使用的是簡化的版本,提供基本的設定。網路地圖也可以看到各裝置的連線狀態


在功能方面,Lyra Trio有提供正常有線上網(LAN)與無線上網(Wi-Fi),並支援訪客網路,可設定給客人連網使用,並可限制上網時數,適合辦公室應用情境。在安全防護部份,內建與趨勢合作的AiProtection智慧安全防護技術,可封鎖惡意網站、同時偵測並封鎖受感染的裝置,加上提供終身免費訂閱,因此不用擔心你的路由器防毒能力無法與時俱進。再搭配家長控制與流量控制,可避免家裡的小孩去一些不適合的網站,同時也可以防止上網過量。

Lyra Trio提供一組SSID,以及一組訪客SSID,可設定訪客的存取時間,使用頻寬,以及是否可以跟主要區網來做溝通


AiProtection可提供惡意網站攔截功能,並可阻隔受感染的裝置來上網,提供安心無毒的上網環境


流量監控,提供有線與無線網路的整體、傳入與送出的流量,並做即時統計,以利後續的審查與管理


在進階設定網路方面,像是IPv6、VPN(IPSec、PPTP、L2TP、OpenVPN)、IP管理(DHCP、DDNS、Port Forwarding)等,都一應俱全。無線網路方面則是提供一組主要SSID (適用於2.4GHz與5GHz頻段),以及一組訪客網路(可設定上線時數)。至於在韌體更新設計方面,在管理介面上可以直接一次下載全部更新,同時更新趨勢的最新病毒碼,讓用戶不需要去擔心自己的Router資料庫跟不上時代。

擔心某個裝置過度上網?Lyra Trio可個別設定每個裝置的時間,IP位址綁定,必要時甚至可以禁用該裝置使用網路


至於額外的特色,就是針對擁有Amazon Alexa智慧音箱的用戶來說,也可以與Lyra做配對與啟用,以便透過簡單的語音指令來操控華碩的Router,例如可以說「Alexa, ask ASUS ROUTER to 做各種事情」,例如turn on the Guest Network (開啟訪客網路)、upgrade firmware (更新韌體)等等,不過這功能目前僅支援英文。

用講的也會通!Lyra全系列路由器皆支援Amazon Alexa智慧語音助理,只要您有對應的Alexa音箱產品(例如華碩Lyra Voice),即可透過語音的方式來對華碩路由器下指令




搭配手機Lyra App直接設定,就算在遠端也可以使用

此外,當今的路由器為讓初學者更容易上手,紛紛推出手機App,讓用戶免透過電腦(PC-free)即可設定好路由器的各種功能,華碩也不例外,其提供的Lyra App可以支援Android和iOS手機,使用者只要下載完成之後,即可直接透過手機來設定Lyra Trio。Lyra App不僅可以透過LAN來設定,甚至可以幫您設定好專屬的DDNS通道,讓您出門在外用3G/4G行動網路,也能連回家中的Lyra路由器監控各種狀態。因此Lyra App可說是Lyra Trio必備的App。

以下就透過實際安裝,來介紹ASUS WRT的設定畫面,以及Lyra手機App的畫面。

利用電腦安裝的話,只要透過瀏覽器連接到 router.asus.com (或者是 192.178.72.1),即可進入首次設定畫面


接下來先設定管理者帳號和密碼,以便未來可以登入Router來進行更改設定


再來設定WAN埠,此時將RJ45網路線連至ADSL/光世代數據機,以及Lyra Trio的WAN埠


接下來輸入ISP所提供的使用者帳密 (PPPoE帳號密碼)


此時先指定好一個網路名稱(SSID),以及密碼,這個名稱就是用來串連所有Lyra Trio專用的SSID


這樣設定好主要Router (第一台Lyra Trio)了,這時候已經可以使用手機、筆電、桌機來連到這台路由器


此時將第二台、第三台Lyra Trio拿出來,放置到需要強化Wi-Fi訊號的地方,並接上電源,然後一次一台,先按第一台Router的底部的Pair鈕,然後再去按第二台Lyra Trio底部的Pair鈕,就可以看到閃爍藍光指示燈,表示正在配對中…


等到第一台和第二台的指示燈都變成固定藍色指示燈的時候,就代表配對完成了!接下來可以重複這個步驟,去配對第三台和第一台。(這裡要注意的是,配對只能以第二或第三台去與第一台做配對,可別拿第二台和第三台做配對喔)


至此配對完成之後,接下來畫面會建議下載ASUS Lyra手機App,來進行其他路由器的配對與設定


透過筆電或桌機連接到第一台Lyra Trio,就可以看到主畫面,在用戶數方面與右邊的用戶端狀態,即可看到其他裝置的連線狀態


首次下載Lyra App時,會進行首次設定。這時候程式會自動去搜尋Lyra Trio


要是搜尋不到,也是可以自己手動設定,此時選Lyra Trio即可


接下來把該接的接一接,就會開始進行連線了


連線成功之後,Lyra Trio就會將連線狀態以圖示呈現(圖左),線條綠色代表連線暢通;此時點畫面左上角的選單鈕,即可進行各種設定(圖中);此外Lyra Trio會問您是否開啟DDNS遠端連線,這樣一來,就算人在外面也可以透過3G/4G行動網路連回家裡的Lyra Trio來檢視狀態(圖右)


在主畫面中(圖左),只要點一下任何一台Router節點,就可以看到連到這台Router的每個裝置、IP位置,與訊號強度(圖中、圖右)


使用ASUS WRT介面,也可以看到用戶端狀態!以及無線連線頻道(2.4GHz或5GHz)


Lyra的各節點都是預設以MAC位址來命名(圖左),您也可以根據Router放置的地點來重新命名(圖中),讓該Lyra Trio更符合目前的使用狀況(圖右)


改好之後,Lyra Trio的名字就會改成您要的名稱。在正式使用時,會有幾種狀況,像是若其中一台發生故障或斷電(Meeting_Room),就會變成一台無法連線的狀態,原先連接到該Router的裝置會改連到運作的Router節點(Office),以便繼續運作(如圖左);由於地點擺設緣故,有可能主要Router (Main)會連結其他兩台節點(如圖中),也有可能是一條龍的節點(如圖右)


點一下Lyra Trio的任一個節點,就能顯示出對外連線的節點數,例如Main沒有任何節點,直連外網(圖左),或者可能是Office會連到Main再連到外網(圖中),當然也有可能中間經過兩個節點後才連到外網(圖右)。


除了透過ASUS WRT設定畫面之外,也可以透過Lyra App來設定訪客網路


Lyra系統還可以支援ASUS AiPlayer (額外下載App),讓多媒體內容可以投放到其他智慧裝置,將手機畫面直投大螢幕。


在家庭成員部份,可以針對每個人設定其封鎖時段,以防止上網成癮症


至於韌體升級方面,可透過Lyra App去檢查是否有新版推出,然後一鍵更新所有Lyra Trio


傳輸效率頗佳,真正適合大坪數、多樓層使用

至於在傳輸效能方面,ASUS Lyra Trio本身支援MIMO技術,因此縱使多裝置同時連線,也能保有順暢的流線速度。實際測試時,PCDIY!以「跨室內區域」與「上下樓層測試」的兩個場景,來進行Lyra Trio的效能測試。佈設方面,主Router放在4F辦公室的IT設備室內,並將WAN埠連接到中華電信光世代(100M/40M)數據機,做為對外與辦公室整體的路由器主機(命名為Main),該IT設備室附有外門,平常都會關閉起來。接下來,再將另外兩台Lyra Trio當成節點,分別放置在辦公室靠窗區(命名為Office),以及會議室靠窗區(命名為Meeting Room)。

這次部署Lyra Trio的Mesh系統連線架構圖(以Lyra App檢視)


以LAN連接至Lyra Trio的主Router,測試中華電信光世代(100M/40M)的傳輸速度,有接近全速的水準(90M/40M)


測試方式說明
在「跨室內區域」測試,主要以室內移動為主,測試地點從(A)的靠Main部份,走到(B)的靠Office部份,然後再從(B)走回(A)點,以測試Lyra Trio的自動連線切換能力,以及傳輸效能。

接下來,在「室內外延伸」測試,則是測試Lyra Trio在針對上下樓層的傳輸能力,以及傳輸效能。以此測試人在室外,效能的減損狀態以及傳輸速度。兩次測試,筆者都是透過iPhone 6的Wi-Fi來連接到Lyra Trio系統,並透過SpeedTest App來進行測試3次,取平均值。

以下就是這次的整體測試結果,請參考表格與圖示。

▲本次測試的Lyra Trio擺設點,以及各測試地點的平面圖


▲本次Lyra Trio在各種狀態下的測試數據



測試結果說明
在測試結果方面,在(1)「跨室內區域」測試部份,主要是測試當手機連上Lyra Trio的一台路由器時,跨區到第二台路由器的時候,是否會自動切換。站在(A)處,也就是離Router非常近的地方,手機則會自動與Router連線,此時上網路徑為「手機Router網際網路」,測試結果非常接近光世代的頻寬上限(96.9M/39.6M)。若移動到(B)處,手機基本上還是維持與Main連線,且效能會稍微降低一點點(89.9M/39.7M)。

若此時將手機Wi-Fi關閉,再打開時,這時候手機就會連到Lyra Trio系統裡面最近的Node,也就是Office那台Node,此時手機的上網路徑變成「手機NodeRouter網際網路」,此時下載的測試效能大概會降個15% (81.8M/40.0M)。若筆者從(B)走到(A)處,由於Node離Router很近,只有6公尺,Lyra Trio系統還是將手機網路繼續連到Office那台Node,以保持連線狀態,此時的測試效能則大概再降一點點(75.3M/36.6M)。

接下來進行(2)「室內外延伸」測試,筆者選定4個區域,分別測試Lyra Trio在1F與頂樓的傳輸能力。筆者從(C)點去連Lyra Trio,結果可以連到Meeting Room那台Node,連線品質為Good的訊號,測試上網效能大約降了不少 (20.0M/21.8M),還算是可以接受的訊號品質。至於走到(E)點時,手機則是會自動切換到Office那台Node,嘗試連線之後,下載效能比在(C)點好(25.2M),這是因為(E)點障礙物少,且比較空曠,連線品質一樣是Good的訊號,可以稍微提升傳輸的效能。

至於(D)點則是跨馬路部份,嘗試連線結果是連到後面的Office那台Node,連線品質也是Good。但測試效能就降了很多,大約90%左右(7.33M/7.13M),但至少確定是可以上網的,而走到(C)之後,會自動切換到Meeting Room那台Node,訊號品質與傳輸效能也越來越好(20.4M/18.2M)。若反過來,從(E)處開始,會連到Office那台Node,效能為27.6M / 25.6M,然後跨越馬路走到(D)處,訊號則是一直維持連到Office那台,但連線品質與傳輸速度則開始往下掉到7.5M / 8.5M。所以在Lyra在4F至1F的傳輸效果上,是可以自動切換,且維持在讓您可以連上的狀態。

至於(F)的樓頂測試部份,地點大約是6F的地方,筆者先站在(F1)的點,可以連到Meeting Room的Node,傳輸效果大約是11.2M/8.96M,但由於樓頂安全圍牆很厚,只要離那邊稍微遠一點的距離,就幾乎快收不到訊號,也因此當走到(F2)點的中間過程,會暫時斷線。直到走到走到靠後巷的安全圍牆旁之後,手機才又自動與Office的Node,下載測試效能有比較好(17.6M / 8.4M)。由此可見Lyra Trio的金字塔式設計,對於上下樓層的訊號傳遞,是有幫助的!

Lyra Trio測試結語

透過上述的測試,可得知Lyra Trio的Mesh網狀網路系統,對於橫向室內空間,與縱向上下樓層的無線覆蓋率上,的確有加成的效果。在連線上面,使用者不需要去注意到底是要連到2.4GHz還是5GHz,因為Lyra Trio具備Band Steering(頻道自動切換)以及AP Steering(存取點自動切換)等功能,因此只要行動裝置有支援雙頻,Lyra Trio就會自動挑選到最好的連線品質與效能,若搭配Ethernet Backhaul(乙太回程網路),各節點的傳輸效能更可以快速提升,讓使用者輕鬆自在上網。

整體而言,華碩的Lyra Trio智能網路系統,可幫助大坪數辦公室、上下樓層的家庭來強化無線網訊號,搭配Lyra App即可快速檢視與更改各種設定。加上外型美觀時尚,無論是擺著、掛著,都不會顯得突兀,值得需要建構網狀(Mesh)網路系統的用戶一次購足。

Mesh系統的入門級家庭機種-華碩Lyra Trio 三合一套裝組,輕鬆建構無縫接軌的網路連線環境


華碩Lyra Trio (3台套裝組合包),是兼具時尚與高效能的智慧家庭路由器,設定簡單,就算電腦白痴也能輕鬆搞定,能與同Lyra家族的其他路由器串起來,並支援語音輸入控制功能,可滿足大坪數家庭收訊無死角的需求。PCDIY!在此特別推薦。


產品規格表
產品型號:Lyra Trio (3台套裝組合包)
主處理器:Qualcomm Atheros QCA9563 750MHz
記憶儲存:32MB Flash+128MB RAM
按鈕設計:重置鈕、Pair鈕
指示燈號:柱狀LED指示燈x3
連接孔位:GbE LAN埠 x1 + GbE LAN/WAN埠x1
無線網路:支援2.4GHz 11b/g/n (450Mbps)、5GHz 11ac/n/a (1300Mbps)
天線設計:內建x3 (3T3R)
大小尺寸:135.1 x 123.2 x 77.9 mm
官方保固:3年保固

廠商資料:
廠商名稱: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廠商電話:0800-093-456
廠商網址:www.asus.com.tw
市場行情:10,990元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