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台積電5nm效能提升15%!AMD Zen 4、蘋果、華為搶頭「香」

文.圖/JC 2020-03-25 10:06:44
雖然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導致新製程延後量產,不過台積電5nm製程上半年仍會生產,今年的兩大重頭戲應該落在蘋果和華為兩間手機廠,前者勢必會在今年的新iPhone上導入新的A14晶片,預計將會導入5nm製程,如沒意外的話,可能也會和先前iPhone 10搭載的A12晶片一樣(首款7nm晶片),將會是第一款搭載5nm製程晶片的行動裝置。而華為目前似乎預期會有兩款處理器採用5nm製程。也就是說,台積電今年的產能基本上是被這兩間廠商吃下了,其他廠商想要搶頭「香」使用的話,還得排隊咧,包含AMD在內。


5nm製程效能提升
目前據了解,台積電5nm的電晶體密度將是每平方毫米1.713億個,對比第一代7nm每平方毫米9120萬個,數字增加了88%,台積電官方宣傳的數字是84%。關於效能的部分,台積電表示與7nm製程相比,相同性能下5nm製程功耗降低30%、相同功耗下性能提升15%。

以這樣的效能結果去看,蘋果A14推出以後,勢必又會成為智慧手機上最強處理器,畢竟從往年來看都是如此。但在PC圈裡,最能因此得益的勢必就是AMD了,Intel的部分我們就不看了,它們到明年以前都仍會是以10、14nm為主,要到2021年才會進入7nm製程,但按照AMD的規劃,2020年以前他們將進入5nm製程,也就是這次的台積電5nm製程。

依照AMD的規劃圖來看,雖然下一代Zen 3架構仍是7nm製程,但預計2022年以前將踏入5nm Zen 4架構世代。

台積電各製程工藝間的電晶體密度數量演進,到5nm時將進化到每平方毫米1.713億個。


昨天我們介紹過AMD下一代Zen 3 Vermeer處理器的一些基本介紹,而Zen 4架構處理器(預期應該是Ryzen 5000系列)採用5nm製程下勢必也會帶來效能提升,雖然說目前還無法確定其IPC效能會提高多少,不過過往的經驗來看,AMD Zen架構升級換代通常都能帶來10~15%的IPC提升,因此,Zen 4的IPC和目前Zen 2對比的話,應該能帶來約20%以上的效能提升。

總之,雖然AMD 5nm Zen 4架構處理器還要等到明年才有機會看到,但可以預期的是,CPU效能要準備邁入下一個世代,效能也即將再度起飛!或許現階段對於製程工藝技術、處理器極限效能的標準,已經從原本的Intel慢慢轉移到AMD身上了,畢竟AMD總是最先讓人看到新製程工藝在PC零組件上的效能提升,讓每一代都「香」的積極廠商。



-------------------------------------------------------------
【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正式開創!】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