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Qualcomm發表QCS 400家族音效晶片,讓智慧音箱提升到AI級應用! 未來也許監聽將無所不在?!

文.圖/Johan 2019-03-21 11:22:40
Qualcomm (高通)近日發表全新QCS 400晶片家族,採用雙核心至四核心處理器,支援Wi-Fi、藍牙、Zigbee等無線協定,以單一晶片(SoC, System-on-Chip)設計,並有設計參考模組(SoM,System-on-Modules),提供智慧音箱(Smart Audio)、智慧長條音響(Smart Soundbar)、智慧助理(Smart Assistant)、家庭中樞(Home Hub)、視聽裝置接收器(AV Receiver)、具顯示幕的高階智慧音響(Premium Smart Speaker with Display)等製造商完整的解決方案。

Qualcomm (高通)推出QCS 400家族


智慧音箱何其多,高通推單晶片方案讓廠商快速整合

為打造出智慧家庭的藍圖,不少大廠都有推出智慧音箱的方案,從Amazon、Google、Apple、小米、獵豹,到宏碁、華碩、遠傳…,都有推出自己的智慧音箱產品。然為加速各廠商在設計智慧音箱的腳步,Qualcomm推出的QCS400晶片家族與開發平台,以擁有高性能、低功耗與音效技術,並整合2或4核心處理器、音效DSP、自家Hexagon DSP、Adreno GPU、視訊輸出、無線傳輸、安全功能…等模組,讓智慧音箱提升語音辨識率,也能發出沉浸式的環繞音效,讓智慧音箱提升到AI級的應用。

QCS 400的內部系統架構圖


由於直接內建Wi-Fi、藍牙、Zigbee無線模組,因此提供了低功率、低延遲與全區覆蓋的連線能力,適合音樂串流,同時提供Hi-Fi Audio能力,支援Dolby ATMOS、DTS:X環繞音效,以及Qualcomm自家的aptX adaptive技術與DDFA放大器等功能。此外,透過內建的Qualcomm AI引擎,可讓音效的處理,以及智慧語音辨識,更加快速與精準。搭配Qualcomm自豪的低功率架構,在待機時間方面,能夠比以往的產品提升25倍,並可透過語音喚醒,讓智慧音箱的功能更加強大。

Qualcomm QCS400介紹短片

目前QCS 400家族中,依照產品等級可分成雙核的QCS403、四核的QCS404,與比較高階、內建GPU與顯示輸出功能的QCS405、407。若需要設計音量更大的智慧音箱產品,則可以可搭配Qualcomm新推出的CSRA6640單晶片音效放大器,以提供更大的音量,而產品體積能夠維持更小。

QCS 400 SoC家族的產品規格


QCS 400平台設計架構圖,可另搭配DDFA CSRA 66xx音效放大器晶片


Qualcomm DDFA放大器發展藍圖,2019年推出全新CSRA 6640音效放大器晶片


另有SoM開發板,加速產品開發時程

除了單晶片方案之外,Qualcomm也提供QCS 400開發套件,包含以QCS404與QCS403為主的SoM (System-on-Module),其設計主板內建4W立體聲放大器、Zigbee模組,以及除錯用的連接埠。提供雙天線給Wi-Fi、藍牙、Zigbee使用。至於QCS404的SoM則另提供CSRA6640的雙通道2x20W放大器子板。

Qualcomm另推出的QCS400 SoM,此為QCS405 SoM


產品外型設計參考圖:可設計出能接收360度音效的音響,並提供可拆卸的麥克風陣列模組


QCS 400 SoM家族的產品規格


以後喇叭、音箱,也都具備AI! 智慧監視與監聽將更無所不在

以往,在監視器安裝數量不多的時代,往往都出現死角,無法掌握到每個地點的監控畫面,如今在監視器畫質提升,以及支援無線傳輸的能力,再搭配安裝數量增多之後,許多場域的監控畫面都能夠即時傳回、處理,甚至辨識,以達到更滴水不漏的安全需求。

「視」的部份解決了,現在「聽」的部份,也要提升到更高檔層次。未來每個家庭都購置了一款智慧音箱,其不只可以透過無線方式來聽音樂串流之外,還可以透過語音來控制家電,操作音樂播放,取得生活資訊與娛樂等用途,讓未來的家庭娛樂更增添樂趣。

這就是Qualcomm勾勒的未來高階智慧音響設計圖,在其小小的觸控螢幕上,也能做到顯示更多資訊,以及更好的使用者介面,以與使用者做互動


然由於智慧音響,必須辨識使用者的語音,因此用戶的聲音是時時刻刻被錄進去,並進行即時辨識的!至今仍有不少人認為有隱私的疑慮。因為要是哪天與警政單位合作,難保哪天你只是對智慧音響說氣話要去暗殺誰,然後過沒幾分鐘就有警察跑去你家查水表!以前所謂的隔牆有耳,未來也許不用隔牆了,因為監聽的耳朵無所不在!甚至監控的電眼到處都有。屆時,大家可能得更謹言慎行了!XD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