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向Apple致敬?!Android Q將取消返回(Back)鈕?!未來僅剩Home鈕與手勢輸入

文.圖/Johan 2019-02-19 10:59:31
MWC 2019即將開展(2/25~2/28),將有不少大廠推出的新手機,紛紛內建最新的Android 9.0 Pie作業系統,搭配全新的輸入方式 (僅提供Home + Back鈕的「雙按鈕」導航鍵之全新輸入),有別於Android 8.0 Oreo以前的「三按鈕」(Back + Home + Recent)的導航鍵配置。相信將有不少使用者可能必須重新習慣這種新的導航鍵設置。

目前包括Google Pixel 3、Pixel 3 XL、Sony Xperia XZ3、小米MIX 3、HUAWEI Mate 20、Mate 20 Pro、Mate 20 X、Mate 20 RS、OnePlus 6T、Nokia 8.1、Vivo NEX等新手機,出廠時便搭載Android 9.0 Pie,採用雙按鈕的導航設計,將Recent按鈕取消,改由使用手勢左右移動的方式來切換App。

Android Q (10.0)導航鍵區,將看不到Back鈕?只剩下一個Home鈕!


Android Pie (9.0)採用手勢操作,還保留Back鈕

2018年可說是手機進入全面屏的時代。Apple的作法是在iPhone X以後版本,把實體Home鈕給取消,改成以手勢方式來進入Home,以及各種程式切換。當然這樣一來,Apple族必須重新適應這種全新的輸入方式。

至於Google這邊,早在Android 4.0時代就已經把導航實體鈕改成能夠在螢幕下方控制的Navigation Bar,同樣提供Back + Home + Recent 的三鈕設計,並可客製化(加入新的按鈕或配置),讓手機透過螢幕下方的導航區來控制,以減少實體按鈕,或是螢幕別配置導航鍵區,在手機下方配置觸控式按鈕。後來的新手機由於螢幕尺寸越來越多,紛紛將觸控式按鈕取消,全部改成螢幕觸控導航鈕方式,成為大家當今熟悉的Android操作方式。

傳統導航鍵區,保留了Back + Home + Recent 的三按鈕設計


至於Android 9.0 Pie裡面,這種 Back + Home + Recent 的三按鈕的導航鍵區設計,將可以手勢Home鈕取代,此時Home鈕變成藥丸形狀,左邊則保留Back 鈕的配置,正式把Recent鈕剔除。雖說這版仍可保留第三鈕的 Recent 或客製化按鈕,但全新的輸入方式,將考驗傳統Android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隨著Android Pie (9.0)的推出,Home鈕可以設定成往上滑,就像Apple iPhone X那樣的操作介面,並可以手勢的方式來切換Apps


Apple iPhone X以後的版本,已把實體Home鈕去除,改用手勢方式來進入Home,或進行各程式間的切換


Android Q (10.0)將可能一併把Back鈕取消,變成只有一個Home鈕

目前已知Google I/O發表的最新Android 10.0 Q版本,將可能再次將Back鈕給去掉,變成導航鍵區只剩下Home鈕,再搭配手勢在導航區左右移動來切換App。因此,未來的手機使用介面,幾乎清一色採用手勢控制,包括一般操作、以及導航鍵區的操作(程式切換、回Home、關閉程式)等等。

請參考外電影片,比較Android Q與Android P的導航鍵區的不同

▲新版Android Q的手勢操作,將沒有Back鈕 (引自 xdadevelopers)

當然在Android Q版本中,除了廢除Back鈕之外,還有不少全新功能,包括系統級的暗色系主題 (類似macOS Mojave的暗色主題),以及臉部辨識功能(可登入與支付)等等!

疑?等等!這難道是向Apple致敬嗎?加入暗色主題、臉部辨識解鎖+付費,現在連導航鍵區都砍到只剩下一個Home鈕。是否這樣的操作方式,才是未來趨勢呢?看來真的「回不去了」!總之,等Android Q正式推出,就可以確定全新的Navigation Bar是否如畫面那樣,只剩下Home鈕而已。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