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大家都在擁抱USB-C,但Microsoft不打算跟進

文.圖/Cheng 2018-10-01 10:27:54
Microsoft下星期將要舉辦發表會活動,預期將會發表新版Surface系列產品,包含新款Surface Pro和Surface Laptop筆電,在其他OEM廠商紛紛開始擁抱USB-C連接埠的當下,Surface系列卻可能仍在追逐新世代的車尾燈。

由於不採用USB-C或Thunderbolt 3,因此Microsoft的Surface Pro(2018版本)將維持原本的mini-DisplayPort和Surface Connector作為外接螢幕和筆電充電的選擇,另外附上USB-A連接埠。至於相同的問題也出現在Surface Laptop上,儘管該產品將會推出多種配色選擇(這年頭什麼東西都要搞一大堆顏色…),但同樣不會採用USB-C。

新款Surface Laptop和Surface Pro系列筆電將於下星期推出,但Microsoft可能不會將連接埠升級至USB-C。


但硬體規格方面,則是會有小幅的升級,像是處理器將搭載Core i5-8250U,基礎時脈1.6 GHz、動態時脈達3.6 GHz,記憶體則是徹底調整到至少8GB以上,這點倒是符合當前筆電的基本規格。不過,儲存空間方面則是依然保持最低128GB NVMe SSD方案,這在當前至少都有256GB SSD的現在,便顯得有些小器,不過最高是可以選擇16GB記憶體搭配1TB SSD的方案,但不可避免的價格勢必也會調升,將影響Surface筆電和其他筆電的競爭力。軟體方面兩款筆電都會以Windows 10作為基礎,不過使用者將可自行開啟Windows 10 S模式。(小編強烈懷疑會有人想這麼做就是了XD!)

Surface系列在過去這段時間裡表現算亮眼,儘管其連接埠選擇方面是多數人批評的缺點之一,尤其在其他競爭者都已陸續採用USB-C連接埠,甚至提供一組以上的選擇,Microsoft若真的打算不跟進,將有可能影響新款Surface Laptop和Surface Pro的競爭力。不過倒也別太悲觀,近期Microsoft新推出的平價平板電腦「Surface Go」還是有搭載USB-C連接埠的,顯現Microsoft其實還是有跟上一點時代潮流,至於新款Surface Laptop和Surface Pro會不會跟進,就要等發表會發表才知道了。

Surface Laptop(如圖)和Surface Pro系列近年獲得的評價有上升的趨勢,但多數人仍詬病其「落後」的連接埠選擇,Microsoft何時打算跟進USB-C和Thunderbolt 3潮流將是該系列的重點。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