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配置小改更趨完備,ASUS ROG Strix X470-I Gaming開箱

文.圖/Bisheng 2018-05-17 09:00:00

ASUS以往對於台灣市場的主機板需求評估,經常認定Mini-ITX尺寸產品銷售量不佳,因此引進意願並不高。直到去年開始有所轉變,年底AMD產品線引進了ROG Strix X370-I Gaming,正是這款ROG Strix X470-I Gaming的前身。由於晶片組本質差異微乎其微,再加上時間點頗為相近,因此是承襲既有設計基礎再精進而來。

ASUS ROG Strix X470-I Gaming配件包含使用手冊、驅動程式光碟、ROG Strix標籤貼紙、M.2螺絲組、Wi-Fi天線、RGB燈光轉接線材、SATA排線等。


ASUS ROG Strix X470-I Gaming視覺設計經過調整,像各散熱片黑色化、更多ROG Strix象徵性印刷字樣等。


Mini-ITX可用來堆料的空間有限,故除了第2組M.2插槽,乙太網路等部分元件也是布局在背面。


ROG Strix X470-I Gaming外觀視覺向同期新品看齊,電路板上多了些ROG Strix代表性文字印刷,而各散熱片配色也改為全黑化,其中M.2散熱片亦印製了象徵性字樣。其餘設計看似雷同,但Asus順應消費者反應新增顯示輸出埠,而且是給到位的HDMI 2.0b規格,搭配Ryzen APU得以支援4K @ 60Hz訊號輸出。

I/O背板終於加入顯示輸出埠,而且攻頂給足HDMI 2.0b規格,但USB 3.1 Gen 2(紅色連接埠)沒有USB Type-C稍嫌可惜。


正面M.2插槽配備具有Aura燈光設計的散熱片,外觀上可見近期增加許多印刷字樣的設計風格。


音效模組與M.2插槽整合在同一子卡上,M.2插槽散熱片內側預先黏貼了導熱膠條。


然而I/O背板上的USB 3.1 Gen 2,仍為2組USB Type-A連接埠配置,並未將其一改成USB Type-C,這是有點令人費解。其餘可見差異不多,那創意的音效、M.2插槽轉接卡堆疊設計,音效採用Realtel型號S1220A客製化編解碼器,搭配Nichicon電容、TI型號R4850I運算放大器等用料,構成所謂Supreme FX音效迴路。

音效子卡模組化設計,理論上是有助於降低干擾,用料包含Realtek客製化編解碼器、Nichicon電容、TI運算放大器等。


卸除音效、M.2子卡之後,下方線路設計布局X470晶片組與Asus自家TPU等晶片。


乙太往網路仍為Intel型號I211-AT的Gigabit控制器,附加LANGuard防護設計,無線網路依然是Realtek型號RTL8822BE模組,支援IEEE 802.11ac、2.4/5GHz雙頻、支援MU-MIMO、整合Bluetooth v4.2。磁碟介面有4組基本的SATA 6Gb/s,正面M.2插槽配備了散熱片,可支援PCIe 3.0 x4、SATA模組,背面M.2插槽僅限使用PCIe模組,而且得和顯示卡瓜分PCIe通道。

Intel型號I211-AT乙太網路控制器,具備主流10/100/1000Mbps傳輸速率。


在有限空間內,仍然配置4組SATA 6Gb/s連接埠,並沒有資源衝突只能二選一的限制,而晶片組提供了RAID 0/1/10等功能。


2組M.2插槽至多支援Type 2280長度模組,得留意背面這組是和顯示卡共同瓜分PCIe通道。


處理器供電迴路布局有顯著調動,或許是因應TDP 105W新處理器所修改,但核心基礎仍然為6相。記憶體支援順應二代Ryzen的控制器調整,最高超頻支援時脈稍微下修至DDR4-3466,並新增DDR4-2933組態。其餘零星共通點,如Aura燈效擴及M.2散熱片,另有2組燈條插座,此外CPU_FAN、AIO_PUMP、CHA_FAN風扇插座,以及USB 3.1 Gen1、USB 2.0擴充埠等各有1組。

處理器電源迴路線路設計經過調整,不過本質上處理器(VDDCR_CPU)端仍為6相,另外1相則是供應給SoC(VDDCR_SOC)。


若有較多的USB連接埠使用需求,內有USB 3.1 Gen 1與USB 2.0擴充埠各1組。


散熱除了處理器與機殼風扇各1組,亦有AIO_PUMP能夠對應支援一體式水冷熱器,一旁另有2組RGB燈條插座。


附加軟體項目大同小異,SupremeFX音效有Sonic Studio III與Sonic Radar III,而乙太網路提供GameFirst IV,燈光控制樞紐一貫是Aura Sync RGB,核心基礎控制軟體亦為AI Suite 3。只是在UEFI BIOS部分,並未像ROG Crosshair VII Hero具備實用的Asus GRID功能,這點稍嫌可惜。

UEFI BIOS風格與功能配置如舊,附加功能部份和高階產品稍有區隔,並未出現相當實用的Asus GRID功能選項。


主要附加軟體和硬體層設計連動,如系統監測與散熱調整控制的AI Suite 3、乙太網路封包管理GameFirst IV、燈光控制Aura等。


如果你對ROG Strix X470-I Gaming性能表現有所興趣,那麼可以參考我們稍早前刊出的文章Ryzen同門較勁,AMD Ryzen 7 2700、Ryzen 5 2600開箱實測,當時正是使用這款主機板作為平台基礎。綜觀而言,ROG Strix X470-I Gaming配置設計著實更趨完備,若有Mini-ITX組裝需求值得列入首選。

廠商資訊
廠商名稱:ASUS 華碩
廠商電話:0800-093-456
廠商網址:https://www.asus.com/tw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