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ARM IP產品事業群總裁Rene Haas 預測人工智慧將大幅改變人類生活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7-05-31 16:25:32

DynamIQ技術支援分散式運算 建構安全且智慧的連網世界

ARM IP產品事業群總裁Rene Haas 30日於台北國際電腦展的CPX 論壇,發表「精采世界 機遇無限」(An amazing world of possibilities)主題演說,根據ARM所進行的調查顯示,全球有三分之二的人認為至2023年AI將會顯著影響日常生活,並暢談人工智慧的未來挑戰與應用發展。

ARM IP產品事業群總裁Rene Haas於「COMPUTEX CPX論壇-科技趨勢新未來」發表的專題演講「精采世界 機遇無限」


無所不在的運算(Total Computing)時代即將到來,預計到2035年物聯網(IoT)將會趨於成熟,全球將會有超過2千億台裝置互連,人類將開始享受到連網智慧的價值與多項應用。科技發展的下個階段,即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Rene指出,電動車和無人駕駛車的安全性與環保性將會大幅改善,此外,軟銀(SoftBank)開發的服務型機器人Pepper也將擁有自己獨特人格。ARM技術將被應用於機器人研發,如CPU或動力控制功能等,且ARM也深知人工智慧的安全性是關鍵議題。

ARM針對全球涵蓋美國、歐洲與亞太區4,000的受訪者進行AI調查,結果顯示這個世界與市場都已準備好迎接人工智慧的到來。全球有71%的人認為至2023年AI將會顯著影響日常生活,61%的人相信AI將實現更美好的未來社會,67%希望端點(edge)裝置上仍能保有資料隱私,37%的受訪者則認為AI將對醫療與科學方面大有幫助。至於台灣的AI調查結果也顯示,超過半數(56%)的人指出AI已大幅影響生活各層面,如音樂偏愛取向、社群媒體類型引擎等。整個亞太區來說,將近三分之二(68%)的受訪者對AI抱持高度興趣。

ARM IP產品事業群總裁Rene Haas於「COMPUTEX CPX論壇-科技趨勢新未來」發表的專題演講「精采世界 機遇無限」


建構AI運算體系,必需要考量的是如何在複雜運算環境下節省成本與能源,並增加更多能力到系統單晶片(SoC),而ARM DynamIQ技術便能處理這樣較複雜的運算。然而,AI與其他高階科技仍需要全新的微架構(microarchitecture),Rene認為AI運算已轉變成分散式運算(distributed computing),需要雲端、網路與各類裝置的支援,也就是「人工智慧端點運算(AI at the Edge)」。舉例來說,現階段的許多交通號誌如紅綠燈,還不能根據道路或行人的狀況調整號誌,以做出快速決策。端點裝置必須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並提供更高的安全性、低延遲與資料在地化。

AI所帶來的發展動能,除了先前提及的機器人,還涵蓋了智慧家庭助理(Smart Home Assistant)、智慧監控(Intelligent Surveillance)、自動駕駛車(Autonomous Vehicles)。Rene指出,ARM正積極研發「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技術,此系統能偵測可疑的肢體移動,目前公共場所攝影機所拍攝的影片,皆無法執行進行進一步的影像分析,為了實現安全需求,物件偵測的層級和範圍更顯重要,因此需要一個能整合CPU、GPU和其他優化元件的合作平台。電腦視覺也可應用於交通工具上,透過ARM技術可提升顯示器解析度、數位介面使用、感測器與攝影機的全方位能見度(all-round visibility)以及偵測駕駛的專注力;此外,效率也是重要的一環,ARM預測未來自動車的耗能將小於1%,充飽電後更能跑500公里,比起現在只能跑160公里,可說是大幅提升能源效率。

除了上述提及的幾個應用層面,ARM技術適用於任何市場,包含企業端與伺服器、行動裝置與消費者、自動駕駛車與機器人、嵌入式與連網裝置。Rene表示,這些運算會驅動AI成長動能,預估至2035年ARM將達成1兆晶片的出貨量。目前為止,已出貨1,000億顆基於ARM架構晶片,且此速度只會越來越快,預測下個1,000億將會落在2021年。ARM期望以CPU、GPU、VISION等技術,讓這個智慧且連網的世界變得更加進步與美好。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