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英特爾已著手打造當前的5G演化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7-02-23 18:15:28

5G將促成從自駕車到智慧城市等諸多新一代的體驗

Intel® Xeon®處理器D-1500產品家族的新網路系列不僅讓通訊服務供應商將效能提升到超越Intel Atom®處理器C3000的水準,Intel® QuickAssist Adapter技術還能在網路邊界以40 Gbps的速率進行資料

檢驗與壓縮作業

5G已是現在進行式,從網路、雲端、一直到用戶端。隨著行動力逐漸超越智慧型手機的範疇,5G將成為我們生活中其中一項最具影響力且最容易見到的技術轉型。它將帶來新一代的使用體驗,包括自動駕駛、智慧城市、物聯網、以及機器主掌大局的時代。

實際上,我們所熟知的行動力每天都在逐漸改變並拓展,以趕上創新的腳步,這些概念已在英特爾最近發表的文章《5G時代:機器開始登場》中分享。5G時代的主角是令人驚豔的彈性化網路且讓萬物相互連結,更讓每個人連上一切事物。5G將促動下一波科技大轉型,從送貨無人機一直到自駕車。5G最大的差異在於人們將開始談論「自主性」,工廠、汽車、醫院都將具有自主思考的能力,並將依賴超高速連網能力自行運作,而且完全不出錯。

這也是為什麼英特爾在這波革命中打頭陣,並與我們的客戶以及產業夥伴共同加速推展5G。這將完全顛覆以往對行動力的定義,並擘畫出未來面貌。英特爾旗下的產品也為加速邁向5G帶來獨有的優勢。

在去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中,我們發表加速5G產品與試驗計畫,推出第一代行動網路試營運平台,讓業界立即擁有開發平台,並著手進行快速原型製作、整合、以及測試。另外我們還宣布一系列的結盟,與各大電信設備供應商以及一同參與5G試驗的服務供應商共同合作。

我們也依計畫穩定發展。在2016年,我們與業界領導服務供應商參與了全球各地許多的5G網路試營運,且在今年初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發表Intel® 5G數據機,這款全球首創5G數據機晶片除了同時支援sub-6GHz以下與毫米波頻帶,更顛覆許多使用情境的連網方式。

在下週即將登場的2017世界行動通訊大會,英特爾將繼續我們的腳步,向現場觀眾展示英特爾是如何拼湊出5G的神奇體驗。英特爾宣布打造現有數據機藍圖的重大進展,包括:

新一代Intel® QuickAssist Adapter系列讓物聯網與網路邊界設備處理更大的資料量,在加密、壓縮、以及公開金鑰等處理作業,可加速到100 Gbps


從雲端網路到設備加速5G發展:
英特爾早期在雲端與核心網路技術的投資,促成新一代連網與核心網路領域的重大發展:

 第3代Intel®行動試營運平台提供一個高效能研發平台,更快整合與測試各種5G裝置與無線網路基地台(Wireless Access Point)。英特爾正和全球各地電信營運商共同運用這個新試營運平台,進行5G開發、原型設計與測試,該平台未來會持續演進。

 Intel® XMM™ 7560 數據機為新一代LTE高階裝置所打造。新款數據機將以單一規格支援全球各地多種Gigabit LTE傳輸率。此晶片採英特爾14奈米製程,並將支援分碼多重進階(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CDMA)。

 陣容完備的Mobile Edge運算產品與其端至端(end-to-end)全方位技術方案在《改造5G網路邊界:具備更高的運算能力、效能及智慧》文內有詳盡介紹。此系列方案讓通訊服務供應商改造其網路,為過渡至5G做好準備。這些技術帶來極高的安全性註一、效能、以及智慧,從資料中心一路涵蓋到網路邊界:

 Intel Atom® (凌動)處理器C3000產品系列、Intel® Xeon®處理器D-1500產品家族—網路系列、25 GbE Intel®乙太網路介面卡(Intel® Ethernet Network Adapter) XXV710網卡、以及內含新一代Intel® QuickAssist™ 技術的介面卡。

Intel®乙太網路介面卡(Intel® Ethernet Network Adapter) XXV710支援25 GbE,提供從10 GbE升級的途徑,協助客戶以低於40 GbE產品的成本獲得更多頻寬


與5G產業體系合作:
英特爾在籌建新產業體系方面累積長久歷史,最好的例子就是桌上型電腦與資料中心,英特爾在5G方面也挹注相當多心力。沒有任何企業能憑一已之力推動科技的進展。我們會持續尋找產業的合作夥伴,一同定義、開發原型,並推出早期5G產品、解決方案、以及使用情境,塑造市場新面貌。

 5G創新者計畫5GI2 (5G Innovators Initiative 5GI2)—愛立信(Ericsson*)與英特爾共同推動5GI2,這項開放產業計畫旨在推動5G網路的探索、測試、以及創新,以及分散式邊界技術(distributed edge technologies)。第一個焦點將著重於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IIOT),以及針對各種技術應用發展測試方案,其中包括深入危險環境的急救偵察無人機,透過它們測繪出災難現場的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影像。5GI2將加入各大設備製造商、頂尖科技企業、產業領導廠商、以及頂尖大學,一同加快各界採納5G無線網路的腳步,推動美國基礎建設的創新。包括Honeywell*、奇異(GE*)、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將率先參與此計畫。

 諾基亞*5G加速實驗室(Nokia* 5G Acceleration Labs)— Nokia*和英特爾正擴大長期策略合作,一同研發各種5G服務,開設兩座5G解決方案實驗室,進行測試工作與加快新無線技術的商業化。兩家公司的聯合加速實驗室位於美國新澤西州Murray Hill市)以及芬蘭的艾斯博市(Espoo),持續累積兩家公司的核心能力與技術優勢。兩座實驗室未來將測試與研發新一代無線解決方案,聚焦於5G的所有領域,從網路與雲端一直覆蓋到用戶端。

 英特爾與AT&T*合作,透過Intel® LIQD計畫開發連網裝置—Dipti Vachani在2月21日發表的專文中,提及雙方透過Intel® LTE IOT Quick Deployment (Intel® LIQD)計畫發展出一款能立即佈建的新類型商品化LTE裝置;且AT&T是我們第一個電信營運商合作夥伴。英特爾與AT&T將協助各種物聯網裝置快速上市、通過認證、以及上線連網,滿足2020年500億個連網裝置的需求。Intel® LIQD計畫的目標是要能輕易擴充,迎接即將到來的5G系統時代。透過和AT&T這樣的產業體系夥伴一同展望5G的未來,英特爾將推動一項強大、靈活、富彈性的計畫,改變企業切入市場的途徑。

 Telefónica*與5TONIC*推出與裝設英特爾FlexRAN平台—Telefónica與5TONIC宣布著手在5TONIC開放5G實驗室中裝設英特爾的FlexRAN軟體參考平台,此舉將讓Telefónica與其他5TONIC客戶能測試與驗證目前與未來虛擬化無線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s,RANs)的功能和效能。推動5G網路的演進以及滿足各種應用在連網與效能方面需求,支援虛擬化RAN是不可或缺的環結。在《改造5G網路邊界:具備更高的運算能力、效能及智慧》中對此有詳盡的說明。

Intel Atom® (凌動)處理器C3000產品系列,讓網路邊界設備廠商達到性價比與能源效益比,並在產品中整合Intel® QuickAssist技術,提供20 Gbps的資料加密與壓縮的加速效能


5G互通性達成:
制定標準以及引導業界研發相關技術讓目前或未來的產品及系統能一同運作,業界一致認為互通性是關鍵要素,但卻也是建置的一大障礙。在引領產業以及推動創新方面,英特爾已和業界重要廠商合作,一同測試與執行互通技術,這對擴大5G試營運至關重要。

 英特爾與愛立信完成第一個5G標準制定之前的空中無線互通性方案— 該合作寫下重大里程碑,這項空中傳輸互通測試,連結5G Intel® Mobile Trial Platform UE以及愛立信的5G無線電原型系統,在2016年達成多項互通運行的里程碑,其中包括先進波束成型在內的多種空中傳輸功能。這項成果將在MWC上透過兩個顛覆性技術使用情境進行展示— 包括自動駕駛車與虛擬實境。

 英特爾亦參與了Nokia運用英特爾技術開發出史上第一個能實際連結的5GTF介面的發表,這項概念實作成品不僅讓業界往5G商業化目標再邁進一步,還運用Intel® 3GPP NR擴展互通運行能力。歡迎前來參觀我們於MWC的展示。

邁向5G對產業而言確實是一項歷史性轉捩點。根本變革與網路轉型必須立即展開,才能即時滿足5G在速度、反應時間、能源、以及規模等方面的多元化要求。5G革命不光是科技演化,更是全面性的顛覆,除了改造產業面貌、開創新產品類別,還催生出新的商業模式,扭轉人們體驗世界與商業營運的方式,英特爾在促成5G發展扮演關鍵要角,我們為此深感自豪。

註一、沒有電腦系統能達到絕對的安全。

Intel、Intel標誌、以及XMM為英特爾公司在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商標。
*其他名稱與品牌為其他廠商所有。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