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新北市 300 所公立學校啟用 AirBox 空氣盒子,永續環境教育向下紮根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16-06-29 14:11:43

新北市公立學校全面啟用 AirBox 空氣盒子,從最北邊的石門國小、東邊貢寮區的福連國小、靠近八里永續環境教育中心的八里國中,往南有位於陶瓷重鎮的鶯歌工商等近 300 所學校,都將加入 AirBox 空氣盒子計畫。

這項「新北市校園空氣盒子建置計畫」由新北市教育局指導,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與 Edimax 訊舟科技共同執行,邀請全市包括小學、國中和高中各級公立學校在校園內佈建 AirBox 空氣盒子,從小學生紮根環境教育,同時鼓勵國高中校園提出科學研究計畫,透過實際的環境數據和科學實驗尋找解決之道,投入空氣品質研究的永續環境教育行列。


空氣盒子,即時通報 PM2.5 資訊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目前環保署在新北市有 10 多處空氣品質監測站,校園內也根據環保署資訊每天懸掛綠、黃、紅、紫四種分級的空氣品質旗幟,為什麼還要佈建空氣盒子呢?教育局認為,空氣盒子計畫有兩個重要的意義,首先是開放資訊,幫助校園裡的老師、學生,甚至週遭的社區民眾,即時掌握當地的 PM2.5 資訊,透過 AirBox 網站或智慧型手機下載 EdiGreen app,就可以掌握從 0 μg/m³到紫爆的 10 個PM2.5 分級訊息。在日常生活中關心環境品質,改變生活習慣,採取更有利於環境保護的作為。


校園微型氣候偵測,推廣永續環境教育
另一個重要意義,就是永續環境教育。新北市教育局和訊舟科技攜手合作空氣盒子計畫,透過儀器量測,進一步在校園內蒐集 PM2.5、溫度、濕度等環境感測資訊,所建構的數據在後續的課程或教學活動中,能應用於資訊科學研究與環境改善計畫。例如,學生參與科學展覽,或是校方採取建築綠化或節能活動,來改善學習環境。

日前參加新北市校園空氣盒子建置講習的老師們於問卷中表示,最關心的前三大議題為:PM2.5 懸浮顆粒研究、永續環境教育、空氣品質與公衛議題,其次,對於空氣盒子所帶來的資訊科學教育、環境感測器研究以及教學資源與校際交流,都抱持高度興趣。


提升公民參與,成為空氣品質專家
空氣中的 PM2.5 除了境外汙染源移動過來外,相當比例是本地的汙染源所造成,新北市總計 397 萬人口,汽機車登記數就高達 318 萬輛,轄區內工商活動頻繁,汽機車排放廢氣、燃燒金紙等市民日常生活,都不利於空氣品質。訊舟科技表示,透過校園推廣空氣盒子,因為學校的分佈能反應人口密度的條件,有助於呼籲市民關心自己週遭的空氣品質,從認知、觀念到行動,共同幫助地球永續發展。

訊舟科技 www.edimax.com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