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AMD伺服器處理器也ARM了,Opteron A1100正式推出!

文.圖/小K 2016-01-14 00:00:00
雖說x86架構處理器的高時脈、高效能,縱橫了當今PC、伺服器市場數十年,但ARM架構近年來的低功耗特色,屢屢在嵌入式、行動穿戴、物聯網應用等市場領域獲得不少佳績。隨著ARM架構在時脈上的調升與多核心的全新設計,使其應用越來越往高階應用逼近,尤其是在高階伺服器市場,仍可看到ARM陣營的積極布局。

推廣HSA架構,AMD也推出ARM架構之處理器

AMD除了推出桌上型、行動型的處理器(CPU)、繪圖晶片(GPU)、加速處理器(APU)之外,近年來在嵌入式市場可說是非常積極。包含推出了各式R系列的系統單晶片(SoC),主要針對嵌入式市場所設計。

同時為了推廣其異質系統架構(HSA,Heterogeneous System Architecture)標準,AMD也研發出ARM架構的處理器,並於2014年10月首先發表64位元ARM核心的R-Series SoC (代號為Hierofalcon, 獵鷹),這是AMD首顆針對嵌入式市場所推出的八核心SoC,可支援DDR3/DDR4記憶體。並於2015年10月中旬公佈規格細節。該R-Series SoC,具備低功耗、高效能的特性,適合嵌入式數據中心、通信基礎架構、工業方案設計等領域,並於2015年第四季上市!

AMD再出招!首款採用ARM架構的伺服器處理器上市!

由於AMD為HSA 基金會的創始會員之一,在2015年正式推出了ARM架構的嵌入式處理器之後,AMD再接再厲,於今日(2016/1/14)正式發表ARM架構的伺服器處理器(代號為Seattle),命名為Opteron A1100系列,這款採用GLOBALFOUNDRIES (格羅方德)的28奈米製程所製造的ARM 64位元架構處理器,也是一款SoC產品,其SP1封包大小僅有27mmx27mm (BGA),高度僅2.46~2.7mm,主打網路伺服器、儲存伺服器、網路程式開發等資料中心伺服器的應用及開發領域,提供客戶在x86架構之外的另一種絕佳的選擇方案。

這款全新的AMD Opteron A1100處理器家族,代號為“Seattle” (西雅圖),是首款基於ARM 64位元架構的系統單晶片(SoC)


AMD全新Opteron A1100處理器的優勢,在於它是一款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的SoC,可提供多重選擇和靈活彈性,並具備工作量最佳化等特性。採用高達8核心(Cortex-A57)的ARM 64位元架構設計,內建高達8MB的L3快取記憶體,系統記憶體支援到128GB DDR3/DDR4,同時還整合了兩組10GbE (10GBASE-KR)的高速乙太網路,並提供了14組SATA3埠,搭配超低功耗設計,勢將改變伺服器市場生態!以下就讓我們透過AMD的簡報,來了解這款全新的產品!

AMD Opteron A1100家族,提供客戶在伺服器處理器核心選擇的另一種解決方案(創新、降低成本、量身訂作的工作負載解決方案),賦予合適尺寸的效能表現(整合高速I/O、密集儲存設計、高效能Cortex-A57核心),以及可加速部署ARM技術之應用(採主流64位元ARM架構、企業級特色、健全的開發者生態圈)等特性


Opteron A1100主要特色,就是一顆整合雙10GbE乙太網路的高效能64位元ARM處理器,採8核心Cortex-A57架構設計、具備8MB L3快取、支援高達128GB系統記憶體、同時具備高達10年的產品週期


先來看看AMD Opteron A1100家族處理器的內部構造,在運算功能,具備了8核心的Cortex-A57架構、高達4MB的共享L2快取,及8MB L3快取;記憶體可支援到DDR3/4 ECC 1866MHz、且SO-DIMM、U-DIMM、R-DIMM,雙通道架構全都吃,每個通道可擴充到64GB;在I/O整合部份則有PCIe Gen 3. (8 Lanes, 可支援x8/x4/x2模式)、SATA 6Gbps 14埠、10GbE (KR) 2埠;並整合ARM TrustZone與系統輔助處理器(Secure boot)等保全技術


Opteron A1100家族處理器,主打加速資料中心的創新應用。其市場涵蓋了網路應用、儲存應用、網站伺服器、軟體開發等領域


而這顆ARM64的伺服器處理器,如今已成真。並有廠商推出相對應的產品。例如SoftIron推出的Overdrive 3000,就是一款企業級的ARM64開發系統,而該公司也推出一系列的的SDS(軟體定義儲存)系統,例如beaconworks產品。


至於其他策略夥伴,還有Caswell 瑞祺電通 (NFV網路功能虛擬化平台)、SilverLining (密集、光纖基礎的系統設計)、96 Boards (低成本企業開發)等廠商,將會發表其Opteron A1100的應用產品


而在軟體策略夥伴部份,有RedHat、SUSE、ENEA (都是有推出自家Linux與企業應用方案的大公司),以及Linaro (開發不同SoC之共通軟體的非營利組織)


Opteron A1100家族的三款處理器規格

接下來看看AMD Opteron A1100家族處理器的各種產品規格:

旗艦級: A1170
A1170 具備8核心、4MB L2 Cache、8MB L3 Cache、時脈為2.0GHz、記憶體最高時脈為DDR3 1600或DDR4 1866、工作溫度為0~80°C,並可支援ECC記憶體。TDP(熱設計功耗)為32W,此顆處理器主打網站伺服器應用。

高階級: A1150
A1150與A1170幾乎一樣,只差在時脈只有1.7GHz而已。主打儲存與網路伺服器等應用。

中階級: A1120
A1120相較於A1150的不同處,在於A1120的核心數砍半,變成4核,而L2快取也跟著降成2MB,使得其TDP降低到25W。其他架構跟A1150一樣。主打軟體開發應用為主。

這就是AMD Opteron A1100家族的三款處理器規格,包含旗艦級的A1170、高階級的A1150,與中階的A1120


AMD Opteron A1100伺服器平台在軟體層的部份,其各應用領域都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例如上面的三大應用中,都有隨手可得的各式應用程式,且有對應的開發工具、作業系統與虛擬機器管理員、韌體等等。


這就是AMD Opteron A1100處理器的本尊,其SP1封包僅有27mm x 27mm大小


再來看記憶體支援度,在DDR3部份,就是UDIMM、RDIMM、SO-DIMM全都吃,可支援到最高1600MHz,雙通道架構,電壓則是1.35V,其實也就是所謂的DDR3L


在DDR4記憶體的支援度部份,也是UDIMM、RDIMM、SO-DIMM全都吃,可支援到最高1866MHz,雙通道架構,電壓則是1.2V。除了U-DIMM、SO-DIMM能支援到單條16GB記憶體之外,R-DIMM更可以支援到單條32GB的記憶體


左打嵌入式市場,右打伺服器市場

AMD因應嵌入式市場對於運算能力要求的提升,於2015年首先推出了R-Series的ARM SoC (代號Hierofalcon),來滿足嵌入式市場的需求。而2016年初,AMD乘勝追擊,再推出Opteron A1100的ARM SoC (代號Seattle),來滿足伺服器式樣的需求。這些ARM SoC都具備超低的TDP(熱設計功耗),並可支援到DDR4記憶體,相信將對嵌入式與伺服器應用市場掀起巨大的波瀾!

AMD Opteron A1100家族,提供客戶在伺服器處理器核心選擇的另一種解決方案,賦予合適尺寸且恰到好處的效能表現,以及可加速部署ARM技術之應用等特性


在軟體解決方案部份,AMD這次ARM核心的伺服器軟體開發平台,也與各策略夥伴合作,不僅建立開放式的產業標準,也開發出針對ARM架構處理器最佳化的作業系統、網路作業系統、虛擬應用環境、以及開發工具等,可加速客戶在產品導入與部署上的速度,降低整體開發成本,提升企業競爭力!

至於既有的x86架構的Opteron家族,AMD同樣也繼續供應市場,並瞄準機架式伺服器(Rackmount Server)與刀鋒式伺服器(Blade Server)應用為主。

延伸閱讀

(1) AMD發表首款支援DDR4的Merlin Falcon嵌入式x86處理器
(2) AMD嵌入式R系列APU強化三星電子數位看板效能
(3) AMD擴大與明導國際技術合作
(4) 誰才是「真」DirectX 12顯示卡,要有__才算數喔!
(5) 支援DirectX 12的顯示卡、處理器列表
(6) 創新火力片刻未歇 AMD發布Radeon R9 Fury GPU
(7) AMD Radeon R9 FURY X開箱實測,顯示卡世界的新一代神兵利器!
(8) AMD FURY系列顯示卡發表囉! 搭載HBM技術記憶體
(9) DirectX 12加持,AMD顯示效能再爆發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