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誰才是「真」DirectX 12顯示卡,要有__才算數喔!

文.圖/小K 2015-09-22 00:00:00
微軟於2015年7月29日正式發布Windows 10,這個版本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支援DirectX 12 (簡稱DX12)。由於DX12在各方面效能都比DX11好,Intel與微軟也表示相同的程式中,採用DX12 API會比DX11 API的效能快50%,因此已有不少遊戲廠商在即將推出的新遊戲中,將支援DX12,以提供更上一層樓的遊戲效能與畫面品質。

如今市面上,已有不少GPU廠商發表多種支援DirectX 12的產品,包括處理器與獨立顯示卡等等。不過就在每家都說自己能原生支援DirectX 12的同時,AMD跳出來說話了…

DirectX 12是Windows 10的重點功能之一,但並非所有顯示卡能硬體原生支援


DX12比較快,原來是「非同步著色」技術來幫大忙!

AMD的Chief Gaming Scientist (首席遊戲科學家) Richard Huddy先生,特別就DX12遊戲與Asynchronous Shader (非同步著色)技術,來說明自家GCN架構的顯示卡在DX12遊戲的優勢。他表示,由於以往的DirectX 11時代,運算、繪圖、記憶記憶體處理是採用序列(Serial)的方式來處理,當某個步驟處理時間需要比較久的話,後面的工作就會被延遲到,成為效能上的瓶頸。

到了DirectX 12時代,支援了一種全新的Asynchronous Shading (非同步著色)的全新技術,支援所有的運算、繪圖、記憶體處理等工作,都可以被分散,以並列(Parallel)的方式來處理,這樣就能夠提升畫面張數(Higher FPS)、虛擬實境反應更靈活(Responsive VR),且降低運算處理的卡頓現象(Low Input Lag)。

簡單來說,你可以想像DX11就像是便利超商裡面只有一個店員,下班時間突然一堆人在櫃台前面排隊,有的要結帳、繳電話費、有的要點咖啡…,有些處理的時間比較久,有些一下就好,這樣中間只要有人突然要繳一堆費用的話,會慢到讓排在後面的人快要抓狂了…
而DX12就像是便利超商裡面有多個店員,一個負責處理結帳、一個負責處理時間較久的業務(例如繳費)、一個負責弄咖啡或幫忙微波食品…。這樣各司其職之後,就不會造成櫃台前有一堆人大排長龍了!
DirectX 12可以把繪圖類、運算類、記憶體處理類等工作並行處理,以提升整體效能


遊戲開發業者揭密,不是所有顯卡都原生支援非同步著色技術

Oxide Games是一家遊戲開發者,他們即將推出Ashes of the Singularity (奇點灰燼)的超大型即時戰略遊戲,也是第一套支援DX12的遊戲。他們表示很驚訝地NVIDIA顯示卡驅動程式,有回報說可以支援Async Shading功能,但該開發小組嘗試啟用該功能時,災難卻發生了…

據他們了解,Maxwell架構並不原生支援Async Compute (非同步運算)。他們也因應NVIDIA的要求,在遊戲偵測到是NVIDIA的顯示卡,就不去啟用Async Compute功能,因為啟用後,效能還比不啟用時還慘!

Ashes of the Singularity (奇點灰燼)遊戲開發者Oxide Games表示,啟用Maxwell的Async Compute (非同步運算)之後的效能,比不啟用時還慘!


次世代遊戲主機,其實早就在使用非同步著色技術

為了解決CPU與GPU之間的效能瓶頸,AMD早在2013年便與DICE遊戲團隊合作,開發出不同於DirectX與OpenGL的全新3D API-Mantle。Mantle有用到非同步著色技術,可讓遊戲效能更上一層樓。

在支援的遊戲部份,目前已知PC支援Mantle的有Thief(俠盜)與Sniper Elite III (狙擊精英III)等遊戲。在遊戲機部份,其實Xbox One與Playstation 4 (PS4)都採用AMD的平台,且在PS4早已有遊戲使用到非同步著色技術,來加速其遊戲的流暢度。例如Battlefield 4 (戰地風雲4)、inFAMOUS Second Son (惡名昭彰:第二之子)、The Tomorrow Children (明日之子)等遊戲。

AMD GCN架構之非同步運算引擎架構圖,擁有1組繪圖引擎和8組著色引擎,這些就是DX12遊戲在非同步著色引擎時,所需要的硬體加速器


真的只有GCN架構支援非同步著色嗎?

這次Windows 10的DirectX 12,正式支援非同步著色技術,可發揮出GCN (Graphics Core Next)的效能。那麼Maxwell架構真的不支援非同步著色技術嗎?其實兩家GPU都具備佇列引擎,可以依照不同的繪圖工作來做分派。先來看看以下的圖表:



簡單來說,以上的繪圖晶片都具備佇列引擎(Queue Engine)。不同的是NVIDIA Maxwell最新架構是具備1組繪圖引擎和1組著色引擎,可以佇列最多31個工作。而AMD的GCN最新架構,具備了1組繪圖引擎和8組著色引擎(AMD稱之為ACE,非同步計算引擎),而每個著色引擎可佇列到最多8 個工作,相乘之後,就可以處理最多64個工作。

由此可知,由於兩家的硬體架構不同,在微軟推出DirectX 12後,其主打的兩項特色有:針對多核心最佳化的多重指令緩衝(Multi-threaded Command Buffer Recording),以及這次所討論的非同步著色(Asynchronous Shaders)技術。而AMD布局已久的GCN架構,剛好可以滿足以上兩種需求。

因此當NVIDIA的Maxwell只能透過驅動程式來支援非同步著色技術時,AMD的GCN不只硬體原生支援,驅動程式也能支援,讓善用GCN架構優勢的DX12遊戲,能夠榨出顯示卡的所有資源,可以如虎添翼般地發揮出爆發性的效能。

未來有哪些遊戲支援DX12?

除了上述的Ashes of the Singularity (奇點灰燼)之外,目前已知Deus Ex: Mankind Divided (駭客入侵:人類分裂)、Fable Legends (神鬼寓言:傳奇)都將支援DX12並發揮出Asynchronous Compute的優勢。

由於AMD的GCN架構在硬體上就原生支援非同步計算引擎,因此Richard Huddy表示未來將號召更多遊戲開發商加入DX12的開發行列,發揮非同步運算的優勢,讓遊戲表現更好。

其他支援DX12遊戲的部份,目前已知還有Ark: Survival Evolved (方舟:生存進化)、Arma 3 (武裝行動3)、DayZ 、Gears of War: Ultimate Edition (戰爭機器:旗艦版)、Hitman (刺客任務)、Sea of Thieves (盜賊之海)、Star Citizen (星際公民)等遊戲,將於2015年第四季到2016年秋季陸續上市。這些遊戲上市後,到底是NVIDIA平台表現好,還是AMD平台表現好,就讓我們期待吧!

AMD首席遊戲科學家Richard Huddy,將號召更多遊戲開發商加入DX12的開發行列,發揮非同步運算的優勢,讓遊戲表現更好


延伸閱讀

(1) 支援DirectX 12的顯示卡、處理器列表
(2) 創新火力片刻未歇 AMD發布Radeon R9 Fury GPU
(3) AMD Radeon R9 FURY X開箱實測,顯示卡世界的新一代神兵利器!
(4) AMD FURY系列顯示卡發表囉! 搭載HBM技術記憶體
(5) DirectX 12加持,AMD顯示效能再爆發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