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量子運算新里程碑,AWS宣佈成立量子網路中心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2-07-07 09:48:25
日前AWS宣佈成立AWS量子網路中心(Amazon Center for Quantum Networking,CQN),致力於解決量子運算在基礎科學和工程方面的挑戰,並為量子網路開發新的硬體、軟體和應用。AWS量子網路中心為AWS在量子運算領域豎立一個嶄新的里程碑,並將以量子運算中心和AWS量子解決方案實驗室為基礎,進一步推動量子科學與工程領域的研究。

量子電腦未來很可能會為科學技術帶來顛覆性的變革。為此,政府機構和科技公司在過去十多年來,投入大量資金來研究和開發量子電腦。雖然路途漫長,但目前量子電腦已取得大幅的進展。從只有少數研究機構使用的精密實驗系統,發展成一個透過Amazon Braket等雲端服務,變得更加可靠和強大的商用機器,以供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開發人員,甚至是量子運算愛好者使用。

雖然目前量子運算仍為各界研究人員積極投入的重要領域,但量子運算只是量子技術的其中一環。為了釋放量子設備的全部潛力,需要將量子設備連接成一個量子網路,如同透過互聯網連接而成的設備。儘管量子網路尚未獲得如同量子電腦同等的關注,但與量子電腦相關的應用有著巨大的潛力。其中一個應用是保護全球通訊的量子密鑰傳輸(Quantum Key Distribution),此技術可以實現傳統加密技術無法達到的隱私和安全標準。量子網路還可以將單個量子處理器串連並放大能力,提供強大且安全的雲端量子伺服器。

量子網路可以利用已經部署於現代光通訊的技術,比如雷射器、光纖和探測器。然而量子網路並非透過強烈的雷射光束,而是仰賴單光子(即構成光的最小單位)將許多量子設備連接在一起。量子網路借助單光子技術可以達成許多特殊功能,但同時也面臨艱鉅的挑戰。由於量子力學阻礙單光子的放大能力,進而限制網路傳輸的範圍。此外,單光子的脆弱性也提高其與量子運算設備連接的複雜度。也就是說,要將量子網路部署在全球,需要開發如量子中繼器和轉換器等特殊的新技術。


量子網路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如同量子電腦的歷程。在充分發揮潛力之前,還有許多顯著的挑戰。透過AWS持續在量子研究和技術人員發展的投資,AWS量子網路中心希望進一步推動量子網路在隱私、安全和運算等方面的能力,拉近量子運算與客戶的距離。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