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AMD EPYC處理器與AMD Instinct加速器為全球最頂尖Exascale等級超級電腦挹注效能,創下業界首見壯舉,勇奪Top500、Green500以及HPL-AI效能排行榜冠軍大滿貫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2-06-01 14:53:48

AMD(NASDAQ: AMD)展現其於高效能運算(HPC)領域持續領先的領導地位,為全球最快與最佳能源效率的超級電腦挹注頂尖效能,在最新出爐的Top500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與Green500排行榜奪得卓越成績。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的Frontier系統以1.1 exaflops的效能勇奪Top500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冠軍,成為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也是首部突破exascale等級門檻的系統。在最新Top500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中,Frontier的效能不僅比第二名系統高出兩倍以上,也超越其後七部系統的效能總和。

此外,Frontier測試與開發系統(TDS)在Green500排行榜奪冠,以搭載優化的AMD第3代EPYC處理器與AMD Instinct MI250x加速器的系統機櫃創下每瓦62.68 gigaflops的能源效率。最後,Frontier的混合精度運算效能在High-Performance Linpack-Accelerator Introspection(HPL-AI測試)中取得6.86 exaflops的成績。Frontier接下來將進行系統測試與驗證,在2022年稍後進行最終驗收與初步開放科學存取,並預計從2023年初起全面為科學使用開放。

在其他搭載AMD EPYC與AMD Instinct MI200的系統中,芬蘭CSC(芬蘭IT科學中心)的LUMI超級電腦以152 petaflops的效能拿下Top500排行榜第三名,並以每瓦51.63 gigaflops的能源效率取得Green500排行榜第三名。法國國家HPC機構GENCI以及法國國家高等教育運算中心CINES合組的Adastra系統則奪下Top500排行榜第十名與Green500排行榜第四名。這些系統進一步凸顯AMD Instinct加速器在節點、機櫃及系統層面的頂尖效能與效率。

此外,Top500與Green500排行榜充分展現出AMD解決方案在HPC產業迅速拓展版圖。在Top500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中,AMD共為94部系統挹注動能,年成長率為95%。此外,AMD Instinct MI200加速器首度登上Top500排行榜,即一舉拿下7個席位。這一代基於AMD Instinct的系統所帶來的效能,幾乎等於Top500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中其他161部加速型系統的Flops效能總和。

在Green500排行榜上,AMD EPYC處理器與AMD Instinct加速器組建出全球前四大效率最高的超級電腦。除此之外,AMD產品在前十名中拿下八個席位,在前二十名中也奪得十七個席位。

AMD資深副總裁暨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Forrest Norrod表示,我們非常高興看到AMD EPYC處理器與AMD Instinct加速器組建出全球最快與最佳能源效率的超級電腦,以及首部突破exascale等級的超級電腦。要解決全球最複雜的挑戰,創新以及為超級電腦提供更強效能與效率至關重要。AMD EPYC處理器與AMD Instinct加速器將持續加速高效能運算的發展,並為各界帶來拓展科學發現所需的效能。

橡樹嶺領先運算中心科學總監Bronson Messer表示,基於AMD與HPE的Frontier超級電腦代表著科學界與HPC產業的巨大進步。我們與AMD的合作對於我們部署領先全球的運算科學平台至關重要。Frontier超級電腦藉由更強大的AMD CPU與AMD Instinct加速器,以及進階的AMD ROCm 5開放軟體平台的綜合效能,提供研究人員所需的一切效能,推動科學研究造福全人類。

芬蘭CSC(芬蘭IT科學中心)LUMI領先運算機構總監Pekka Manninen表示,LUMI是EuroHPC的其中一部世界級超級電腦以及人工智慧的頂尖平台,兼具環保永續與領先效能的設計理念。AMD EPYC處理器和AMD Instinct加速器幫助我們實現雄心勃勃的科學研究目標,同時達成甚至超越歐盟最嚴苛的氣候保護規範目標。我們對於創下每瓦51.63 gigaflops的能源效率成績,並奪下Green500排行榜第三名深感自豪。

AMD助力HPC產業體系持續成長
AMD在HPC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協助合作夥伴與客戶部署各種規模的叢集系統,包括製造業、生命科學、金融服務、氣候研究等關鍵研究領域。舉例來說,AMD EPYC處理器為泰國國家科技發展署最新的超級電腦提供動力,為推動醫藥、氣象預測等領域的研究提供效能。此外,俄亥俄州超級電腦中心近日發表全新的HPC叢集系統Ascend,由搭載AMD EPYC處理器的戴爾科技集團PowerEdge伺服器組成。

AMD Instinct and ROCm產業體系為客戶提供HPC、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的關鍵應用,並為科學與工業應用提供HIP與OpenMP®程式模型、編譯器工具鏈以及分析工具。此外,AMD Accelerator Cloud提供遠端存取、評估和充分利用AMD Instinct加速器與ROCm軟體的環境。

雲端HPC
雲端HPC擴大對運算的存取,釋放關鍵研究應用和商務工作負載,帶來更好的設計產品並加快上市時程。最新Google Cloud C2D虛擬機器(VM)的機密運算方案擴大AMD EPYC處理器的發展動能,為頂尖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高效能與效率的HPC解決方案。電動超跑創新廠商Rimac最近部署Microsoft Azure HBv3虛擬機器,搭載採用AMD 3D V-Cache技術的AMD第3代EPYC處理器,以提升其電動超跑模擬的效能與擴充能力。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