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錄像藝術先鋒《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盛大開展,奧圖碼攜手高雄市立美術館 呈現絢麗多變的超現實美學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1-01-27 18:03:55

因疫情延宕大半年的錄像藝術大展《黑盒-幻魅於形》(Black Box)終於在1/23(六)高雄市立美術館正式開展,集結美國錄像藝術先鋒湯尼·奥斯勒 (Tony Oursler)累積多年的創作薈萃,作品結合獨特且創新的錄像雕塑、雕塑與展演,將影像自二維空間中解放,實驗影像虛實交錯的介面,創造獨特且變動的影像空間。全球投影領導品牌奧圖碼Optoma非常榮幸為此次展演的指定投影機品牌,巧妙運用光雕投影將影像投射在不同人體和物體雕塑上,傳遞出人類和科技間錯綜複雜的情緒觀感和互動連結,看似荒謬、混亂卻又處處充滿哲理的大師之作,為參觀民眾帶來絢麗多變的視覺衝突和超現實美學。

《黑盒-幻魅於形》(Black Box) 一展開啟顯影空間內部的神秘未知及源起,透過光線與科學喻象所展開之無限可能。在光影,影像科技,聲音與詩文交錯之間,模擬人類和情感特徵,創造宛如附有生命的雕塑個體,並以幽默又譏諷的語彙,引領觀者穿梭於影像空間,探索個體心靈、精神及大眾文化及現代科技之虛實。奧圖碼亞太區負責人吳俊佑表示,由於策展主題非常龐大,展出內容尤其需求高亮、精準的光雕效果,同時又需具備多重焦距方便不同場域進行安裝,為了原汁原味還原湯尼·奥斯勒的創作精隨,奧圖碼事前特別投注許多心力與高雄美術館和藝術家溝通,最終敲板定案以36台涵蓋短焦、正常焦、到長焦的高亮商用投影方案,作為《黑盒-幻魅於形》展覽的投影設備。

受惠於投影機使用上高彈性、多功能的優勢,此次展覽呈現出極具巧思的光影視覺效果,其中《Lock 2,4,6》展區使用奧圖碼3台6,000流明X605高亮度工程機種同步投影影像,呈現不間斷循環播放獨白、對話及展演性的沉浸式影像空間,傳達個人心理狀態、身體與未知事物的相互聯繫,觀賞者宛如遊走於藝術與心理解析過程的迷宮。《漫畫Caricatures》展區規劃6台X343多功能投影機,將人體部分作為影像作品素材,拓展影像伸展或彎曲等人類的容貌特徵,藉此探討機械科技與人類的情感連結。另外重點展區《暗黑Obscura》則以眼睛作為創作主題,安裝8台EH412高亮度Full HD機種,將不同眼球影像投射在球型物體上,進而探究觀賞者的位置與觀看時下流行文化潮流間景象的關係。其他如《茱蒂 Judy》《哲學家 The Philosophers》等展區更導入多達13台ML750ST短焦LED投影,將各式娃娃布偶和人臉影像投射在冰冷的雕塑個體上,重新賦予人性化的情緒特質。

《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Black Box)展期自2021/1/23(六)至5/16(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盛大展出,歡迎民眾抽空前往現場參觀,零距離體驗當代錄像藝術大師生涯至今的影像創作軌跡。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