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網路素養從小建立 面向未來無所畏懼!趨勢科技提出三大建議 培養孩子網路識讀力,為孩子聰明把關 讓「PC-cillin家長守護版」助你一臂之力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0-11-25 11:49:21

數位原生世代的孩子們,生於網路資訊發達的世界,無論是學習、社交、娛樂等各方面皆深深依賴網路,然而虛擬世界所存在的威脅並不亞於真實世界,如何幫助孩子具備與時俱進的「網路素養」,使其能判斷資訊的真實性並識別網路危險陷阱,擁有面對未來的能力,將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全球網路資安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特別提出三大建議,讓孩子網路識讀能力的養成從親子溝通做起!

教育部司長郭伯臣表示:「隨著科技進步,知識學習的方式將更加多元,網路上各式豐富的資源,使得孩子的學習場域開始從教室延伸到線上,數位學習已成為教育的一部分。家長除了協助孩子善用網路來學習之外,如何從保護孩子降低接觸不當資訊及沉迷使用的風險,到積極的培養核心素養能力,讓孩子學習保護自己,並以正確的態度去面對更多未知的挑戰,將是親子教養與數位學習的重要關鍵。」

趨勢科技台灣區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現代人對數位依賴程度日深,如何從大量的網路資訊中辨別合適家庭成員觀看的資訊,正是考驗個人是否具備良好的網路素養。趨勢科技長期關注兒少上網安全,面對無疆界的網路環境,孩子必須要從小養成良好的網路識讀能力,去認識與分辨網路中可能存在的資安陷阱,除了要能大膽的判斷思考,還必須小心求證,並且將這樣的關鍵能力運用在每天的日常生活當中,才能在數位學習的洪流中受益。」

在資訊快速變化的網路環境中,家長與孩子都需要一起學習。與孩子能夠常常保持暢通良好的想法交流,共同擬定上網計畫做好扎實的準備,並且一起相互提醒努力遵行,更能享受數位家庭生活的樂趣!趨勢科技提供以下三點建議:

一、與孩子達成「共識」設立界線並且一起遵守!
 釐清符合孩子年齡和成熟度的事物,明確定義出哪些內容不適合瀏覽。
 與孩子一起討論可以使用的應用程式、遊戲和裝置,讓他們一起參與判斷的過程。
 明定開始和結束時間,鼓勵孩子經常離開螢幕和走動。
 以身作則為孩子提供好榜樣,也為自己設定使用規範。
 多花時間與孩子在一起,除了網路之外,讓彼此發展更多豐富的家庭時光。



二、培養孩子「反思」的關鍵能力
預先幫助孩子了解各種可能的網路風險,陪伴他們做適當的沙盤推演。鼓勵孩子在接受訊息的同時,也必須講求「事實查證」,盡量蒐集並使用正確的資訊做出理智判斷,持續對數位世界保持開放的心態,卻能更謹慎的思考!

三、善用工具輔助
有了事前的網路使用共識,再搭配合適的工具輔助,良好網路使用習慣的建立與養成將更加容易!趨勢科技與教育部合作的免費網路守護天使2.0「PC-cillin家長守護版」,結合資安領域與教育、心理、醫學等各方專業,協助家長與老師陪伴孩子一起養成正確的3C使用態度,甚至在孩子尚未具備足夠的資訊判斷能力時,能協助過濾網站內容,避免瀏覽到不恰當的資訊。同時,還可多加利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查證事實,接收到可疑訊息時,可將網址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的LINE@帳號,即時確認是否為惡意連結,抵擋各種不實資訊、個資外洩、詐騙網站與詐騙LINE帳號等網路陷阱。

「網路識讀力」實戰養成就在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趨勢科技校園網安走唱團,免費開放申請
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將於12/2 (三) 起跑,PC-cillin家長守護版攤位將進駐教育聯合展區-資訊素養,現場不僅有精彩的QA網安小知識問答,還贈送乖乖造句聯名包,誠摯邀請家長、老師與孩子們一同參與!同時,趨勢科技校園網安走唱團將持續透過每周一場全台校園巡迴授課方式,深入校園進行網安宣導,提供全國高中、國中、國小的教師和家長關於網路安全的建議與免費協助工具,線上預約報名網址請參考: https://t.rend.tw/?i=MTAwMTU。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