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IY!業界新聞

WCIT 2020全球資通訊饗宴正式謝幕 台灣勇奪7座創新ICT大獎,從80個國家的WITSA全球網絡中脫穎而出 展現台灣ICT領導、創新地位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0-11-23 16:03:16
為期三天的2020世界資訊科技大會於11月20日(五)圓滿閉幕,會中促進超過80個國家之資通訊業者深度交流,台灣也展現資通訊產業的創新技術,而此次採用3D虛擬展館形式,藉由數位科技突破地域限制,向全球展現台灣新創科技的純熟技術與最新科技解決方案,今年台灣發表的無接觸經濟、智慧生活、智慧零售、新創四大產業中,以科技防疫主題獲得熱烈迴響,更勇奪2020年「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傑出貢獻獎」4件首獎、2件二獎和1件佳作,總計7獎項,其中獲得首獎的內容皆與COVID-19 科技防疫方案相關,足可證明在全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危機之際,台灣憑藉優異的ICT技術與創新思維,超越全球抗疫有成,更獲得國際ICT認證,十足展現台灣擁有具前瞻與創新的ICT實力。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臺灣積極部署各項防疫政策,防疫有成,也受到國際肯定,今天獲獎的科技方案更是以無接觸經濟為主題,以強大的科技實力創造,再度證明「Taiwan can help」的實力,向國際展現台灣無窮的發展能量與潛在商機!」

台ICT創新智慧解決方案獲國際認證 線上獲頒七項大獎
以虛擬3D打造之台灣形象館,三日展會期間吸引各國密切關注,其中由以無接觸經濟產業最受國際企業青睞,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大部分城市陷入緊急封城、限制出入境等處境,也導致全球貿易產業鏈深受打擊,為緩和疫情所帶來的傷害,因應全球數位經濟發展翻轉產業的趨勢,經濟部工業局致力以數位科技作為國家發展基磐,協助產業創新,而台灣許多公司也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政府、業者為緩和台灣遭受疫情影響,提出多項無接觸經濟解決方案,解決疫情下產業所面臨的問題。

今(19日)大會頒發「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傑出貢獻獎」,表揚在資通訊產業具有傑出表現與貢獻的會員代表之企業或組織,總計頒發9個獎項,而台灣更獲得7個獎項的肯定,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表示:「很高興台灣形象館展示的科技及解決方案獲得大會的肯定與支持,在2020 WCIT線上展會中,台灣參展廠商不僅成功向各國展示台灣ICT先進科技與產業實力,獲得來自各國廠商的線上洽談機會,更令人興奮的是台灣有機會將優異的COVID-19防疫經驗分享給全球,希望藉由本次的參展機會,讓全球可以藉由『Taiwan can help』有效控制疫情,也期許台灣廠商未來可創造更多創新應用解決方案,幫助全球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台灣廠商此次獲得獎項包含:
 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榮獲「傑出COVID-19技術解決方案獎 (區域與國家) (COVID-19 Tech Solutions for Countries or Regions)」首獎:
 衛生福利部在疫情爆發時,即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透過最新ICT技術解決方案,快速掌控疫情情勢,並運用居家隔離系統監測、無接觸的社群軟體,積極佈署相關防疫策略,及時遏制疫情肆虐威脅。
 基隆市政府與工業技術研究院、臺中市政府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共同榮獲「傑出COVID-19技術解決方案獎(地方與城市) (COVID-19 Tech Solutions for Cities & Localities)」首獎:
 基隆市政府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則透過全台灣第一座先進AI光達人流感測系統,其檢測範圍廣,可大幅減低建置成本,並有效解決人流監控的檢測問題,偵測民眾是否保持社交距離、群聚風險,減少病毒傳播之風險,並且僅分析人流流動方向,不會造成個人隱私顧慮問題。
 臺中市政府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利用AR/VR技術,合作開發智慧城市商業解決方案,按照節日、季節推動線上體驗特色活動,並利用區塊鏈技術安全紀錄民眾之消費喜好。疫情間,不僅可減少群聚感染威脅,也推動線上新經濟商業機會。
 宏碁股份有限公司榮獲「傑出COVID-19最佳產業解決方案獎(COVID-19 Best Industry Solutions)」首獎:
 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協助衛福部疾病管制署(CDC)規劃與建置「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和抗藥性監測系統(THAS)」,不僅可迅速監測醫療院所流行病感染發生情形,更透過全國性抗生素抗藥性資料,制定流行病感染及抗生素管制政策。同時也透過系統數據分析,讓管理者可及早預防院內感染事件發生和擴大感染案例的可能性。
 國立交通大學和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榮獲「傑出公眾合作服務獎(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Award)」第二名:
 國立交通大學與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廣達-交大聯合AI研究中心」,開發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技術,將其運用在多元領域中,例如於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佈建大型智慧物聯網應用,減少車輛碳排放;在智慧農業中,導入高效率物聯網IoTtalk平台,將串聯前端數據資料傳至人工智慧雲端平台進行運算運用,並透過中心加速人工智慧的研究,培育AI研發人才。
 奧義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業技術研究院分別榮獲「傑出數位創新獎(Digital Innovation Award)」第二名和佳作:
 奧義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AI結合資安威脅情資 (CTI) 以及軌跡追蹤演算法的勢態感知 (Situation Awareness) 技術,成為臺灣資安業界第一家結合人工智慧與端點監控威脅反應解決方案的資安科技新創公司。2020年 MITRE ATT&CK® 評測中,奧義智慧更在全球21家資安大廠中,獲得了資安示警評比最高分。
 工業技術研究院運用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分析大量異質性的資料,開發出「理財機器人」,可運用演算法篩選出投資市場與標的,並結合投資理論,進行資產配置和動態重配置,降低投資風險,建立精準的「機器人市場觀點」(Robo View),
近年來資通訊技術,其創新技術扮演台灣產業轉型重要的角色,面對此景,台灣將持續透過資通訊的科技力量,研發更多AI及物聯網科技解決方案,激盪台灣產業的創新,並與國際接軌,創造更廣闊的國際市場,帶來更大的商機!(經濟部工業局)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